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十一上演"关门"剧集 美元黄金结局无法预测

十一上演"关门"剧集 美元黄金结局无法预测

外汇通2013年10月08日11:13分类:财媒聚焦

美元无惧债务上限 政府关门何时终了

由于美国国会两党在财政预算和债务上限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美国政府在10月1日新财年来临之际遭遇了1996年以来的首次关门。一周来,美国约80万名政府雇员被迫停工,400余处国家公园、国家纪念场所等关门。经济学家警告称,如果政府关门持续两周或更长时间,美国经济将遭受严重影响。

解决债务上限之争的方法千篇一律:美联储印更多的钱,并提高国家信用卡限额(债务上限)。这不是一个危机,而是长期上演的迷你剧集,剧情的结局无法预测。美元指数衡量美元相对于一篮子货币的价值。这一篮子货币包括欧元日元英镑加元瑞郎和瑞典克朗。

自2012年2月来,美元指数一直在79和84之间宽幅震荡。2013年以来79这个位置作为支撑线已经被测试三次了,而自2012年来84作为阻力位也已经被测试三次了。最近的一次阻力测试是美元指数短暂上破84,这表明美元指数略微偏向上涨。美元指数在近81.5的支撑/阻力位震荡。目前该指数位于交易区间(79至84)的下半区,这给该指数带来短期的下行压力。

但政府关门或许还不是最糟糕的事情,更糟糕的是美国将在10月17日触及债务上限,如果国会未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届时美国政府恐怕无法履行其支付义务,导致美债违约。在经历美国国会多次“悬崖勒马”的政治冒险后,市场冷静看待未来财政的不确定性,甚至因美联储可能由此推迟缩减量化宽松而暗自窃喜。但分析师警告称,美债违约将改变一切,重创全球经济。

如果说政府暂时停摆尚不足为虑,那么接下来围绕债务上限展开的美国两党谈判,则成为悬在美元上方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按照美国财政部的估计,美国触及债务上限的日期不会晚于10月17日。此次美国联邦政府关门,不免令市场开始担忧美国政府无法在大限来临之前再次提高债务上限,并最终导致美国债务违约,而其后果将远非政府停摆所能及。

目前来看,机构仍普遍认为美债违约的可能性并不大。有分析师表示,由于美元和美债处于世界金融系统的中心,美国债务违约的破坏性极大、后果是灾难性的,因此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都不会愿意背负信用违约的重责,债务上限上调的可能性很大,美国债务违约仍是小概率事件。

从技术上来看,美元仍然受10日均线的压制,重新跌破5日均线,意味着反弹阻力仍然很大。但下方的支持也很强,美元指数只有跌破79.50,才有可能继续下跌。否则的话,美元指数将以79.50的支持为依托,逐步展开反弹的走势。今天美元指数短线阻力在80.05—80.10,短线重要阻力在80.20—80.25;今天美元指数短线支持在79.85—79.90,短线重要支持在79.75—79.80。今天等待美元回调后小仓做多,短线快进快出为好。

美国似乎已经成为全球首批摆脱最后一次衰退的国家之一,但经济学家们已经试着计算出下一次衰退到来的时间,答案是:可能比你想的要早。主流经济学家中的绝大部分预计,至少再过两年,美国经济应该才会出现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衰退的官方定义),衰退的时间将会处于2015年末和2018年间的任意时间点。

而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二周,国会两党没有任何打破僵局的迹象。奥巴马将美国政府关门的责任直接推给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而博纳上周日在美国广播公司节目上指责奥巴马拒绝与共和党谈判的做法,称共和党不会批准一份毫不涉及如何解决根本财政问题的政府支出计划。

美国政府关门算什么 黄金过山车行情再上演?

在美联储此前决定维持量化宽松规模后,美国政府关门以及美国债务上限的谈判或许将是第四季度黄金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

美国政府关门数日,纽约黄金价格并未出现大幅上涨迹象。世界最大的黄金ETF-SRDR持仓也未在美国政府关门后出现增加迹象。自10月1日美国政府关门后,SPDR黄金ETF10月2日持仓减少4.2公吨,10月3日继续减少1.8公吨至899.99公吨,为2009年2月以来首次持仓低于900公吨,10月4日则维持持仓不变。

10月1日,美国政府停摆,市场陷入缺乏数据指引的“真空”状态。同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一度遭遇断崖式大跌,单日跌幅达3.13%。

值得注意的是,金价未能获得避险需求的支撑,与大型基金抛售不无关系。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GoldTrust10月7日黄金持仓量报899.99吨,为2009年2月以来首次持仓低于900公吨。

有意思的是,“黄金周”期间,就在国际金价走势如此波折之下,有关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消息再度袭来……

澳新银行商品分析师VictorThianpriya表示:"印度的婚姻季节将会提振黄金贸易,不过今天由于价格影响,季节性提振效果将比较有限。进口管制仍然没有取消,他们可能会更多的从回收市场获取资源。"

美国财政部长Jack Lew今年9月预计,到10月17日,财政部的非常规措施融资也会资金耗尽,届时财政部将仅有300亿美元现金可用。如果不能在美国财政部现金耗尽的17日以前调高债务上限,美国短期国债可能在17日左右发生技术性违约。虽然一些银行和券商已经在为处理一切无法如期偿付的美国国债未雨绸缪,但更多的交易者已经在担心债务上限问题要拖到11月。

技术走势分析,金价上周三跌见1278水平后,刚好到达了前波段涨幅的61.8%,金价亦借机以此为支撑呈大幅反弹,相信后市仍会以此区作重要依据,若果跌破上区,估计将延续着9月上旬的下跌势头,下级目标可延至1247水平,进一步可能试回1200关口或6月份底部之1180水平。阻力位方面,向上则要格外留意1343至1346美元,前者是本月跌势形成的下降趋向线,后者为25天平均线位置,由于目前金价在技术上正处于下行形态,后市暂看至1375及1400美元。

鉴于未来两周,市场的着眼点除了聚焦于美国两党的预算争议外,美国债务上限死线将于本月17日到期,届时美国两党会否再为提高举债上限再出现僵持而引发美国历史性债务违约,那将为金融市场带来无可估计的冲击。

此外,10月17日美国国会将讨论上调债务上限的议案,而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更大的风险源于债务上限未能上调后市场的反应,这将是近期最大的利好黄金价格的风险因素。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