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美债QE压力重如山 美元别再"任性"了!

美债QE压力重如山 美元别再"任性"了!

外汇通2013年10月14日15:54分类:财媒聚焦

驴象两党周末谈崩 美元别再添乱了

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2013年年会12日落下帷幕,与会官员和学者对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新风险和新挑战进行了讨论。观察人士认为,此次IMF和世行年会向全球传递出三个明确信号,即美国需履行好最大储备货币发行国责任;发达国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需谨慎;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步伐应加快。

如果不能在10月17日之前提高(那怕是暂时性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出现技术性债务违约,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股神巴菲特对此的评论就是“这如同引爆核弹”。然而,在这一“核弹”即将在三天后引爆之际,至少目前,依然没有好莱坞电影中的“救世主”出现。美国驴象两党谈判上周末再度陷入僵局,众议院议长博纳当地时间周六上午承认,他们与奥巴马的谈判已经崩溃,目前,市场的最后希望已然落到了参议院两党领袖的身上。

受美国驴象两党财政谈判再度陷入僵局影响,美元指数周一略有低开。而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华盛顿在10月17日截止日前无法上调债务的概率也已显著增加。3天后美债会否真的违约?世界经济会否面临新一轮的海啸?投资者正屏息以待。

参议院的磋商在另一个问题上也陷入僵局,那就是民主党方面推动解除早前一次预算纠纷后达成的自动预算削减,而共和党反对这一提议。时间是一个问题,因为在参议院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可能需要数天时间才能得到批准,而如果共和党参议员使用程序上的战术(比如冗长辩论)拖延表决,那就可能耽搁更长时间。

此外,决定一国国债规模的最重要因素是人口结构及其变动,在美国、欧盟、中国和日本四大主要经济体中,对未来人口结构变动和债务压力的预测表明,美国的人口结构最优,债务压力最小,因此,美债在长期也是相对安全的。另外,除了表内公共债务外,需要关注的是美国政府的“表外负债”,即联邦政府显性和隐性的担保、承诺和救助所形成的债务。

事实上,两党分歧严重依旧。不少支持债务上限短期延期方案的共和党议员希望部分政府部门关门,以继续在医改问题上作斗争。奥巴马则认为解决政府关门、债务违约问题是前提,然后再是政策谈判,需要更长期提高债务上限。两党无休止的争斗已经让民众厌倦,两党形象均下滑,共和党支持率更创新低。有美国媒体评论称,美国正濒临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性的联邦债务危机,如何全面解决财政和债务问题则“没有明确方向”。

目前,市场焦点转向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和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因为在过去5年美国曾多次濒临陷入财政危机,每一次白宫与众议院谈判崩溃后,都是依靠参议院领袖达成妥协,在最后一刻找到解决方案。按照里德的话说,气氛坦诚,但谈判仅处于起步阶段。里德表示,共和党人不应该想着从政府“开门”和调高债务上限方案中捞取好处。不过,里德和麦康奈尔的谈判目前尚未出现明显进展。

美元跌黄金跌美元涨黄金还跌 这是为哪般!

近来黄金市场异常疲软,屡跌不止,让很多人大失所望。特别是美国政府预算未能通过,美国政府部分关门,美国债务上限即将到期,很多人认为这应该是个金价上涨的好机会,因为避险资金一定会大量购买黄金保值。再加上当前应当是黄金销售的旺季,金价一定会大幅上升,至少也应当小有斩获。但实际上,金价表现适得其反,不涨反跌。

金价又跌了!受美元持续上涨、美国财政僵局有望获缓解等因素影响,本就疲弱不堪的国际金价再度遭受打压。国际金价上周五大幅下跌2.2%回归“千二”水平,并创出近三个月来的低点。业内普遍预期,年内黄金价格的波动还会继续,而未来一两年里黄金市场“振荡下行”也将成为主基调。

实际上随着亚洲消费和投资需求的增长、发展中国家对储备资产多元化需求的提升以及不再对信用储备货币充满狂热,更多的国家愿意去接盘黄金,部分机构抛售黄金对金价的抑制作用无法长期持续。世上没有不落的太阳,黄金就算是不落的太阳,也会遇上阴天。然而,如果说远离黄金市场就是远离风险,就是相信了美国经济向好、黄金价格必定下跌的判断,我认为这种风险跟买入黄金是等同的,甚至更冒险。

由于美国财政僵局出现破冰信号,黄金避险属性遭弱化,上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破位下挫,收盘价创近3个月新低。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两党分别就债务问题作出让步,虽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但主要机构对风险事件的预期依然偏乐观,对于贵金属市场氛围的影响则依然偏空。目前,从技术面来看,黄金已经突破前期低位,仍有可能继续下挫,测试1200美元/盎司的支撑力度。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众议院共和党人结束“隔空喊话”,在白宫就短期调高债务上限方案进行谈判,从而迈出化解财政僵局具有意义的一步。尽管最后并未达成一致意见,但双方同意继续协商,努力打破僵局。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美国财政僵局出现破冰信号,市场的恐慌情绪降温。被称为“恐慌指数”的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指数)在10月9日、10日、11日分别下跌3.6%、15.9%、4.6%,而从9月9日至9月下旬该指数一度暴涨近60%。

黄金弱势早在今年4月份大跌甚至更早之前或许就已确立。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两党分别就债务问题作出让步,但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主要机构对风险事件的预期依然偏乐观,对于贵金属市场的影响依然偏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从技术面来看,黄金已经突破前期低位下行,仍有可能继续下挫测试每盎司1200美元的支撑力度。

上周五公布的调查显示,下周看空的市场人士超过半数,看多与看平人士持平。接受调查的34个市场人士中,26人本周做出了回应,其中4人看涨,18人看跌,4人中立。市场人士包括实物金交易员、投资银行、期货交易员、货币管理者和技术分析师。看空人士称,短期金价缺少支撑的基本面及技术面因素。

不过,以上这些因素归根到底还是暂时现象,如果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将给全世界经济、金融体系带来巨大的冲击,美元信誉会直线下跌,金价上涨是不可避免的。而从长期来看,美国靠借债滥发钞票的日子也难以持久,具有内在价值的贵金属最终将会战胜信用货币而走强。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