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债务违约事关重大 驴象之争毫无必要

债务违约事关重大 驴象之争毫无必要

外汇通2013年10月15日13:22分类:财媒聚焦

债务违约事关重大 美元霸主地位遭受质疑

周末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出现波折,但周一纽约时段债务上限问题再度出现曙光。美参议员周一表示,他们正接近达成一项协议,可以恢复政府运作,并将可能出现的违约推迟数月。

有消息人士指出,临时性美国参议院财政协议将上调债务上限至2月15日,如果财政部未被允许在此之后使用‘非常规举措’。消息人士并称,临时性参议院框架将在约1月中之前为政府拨款;更广泛的减赤磋商在12月15日前后结束。

令这场悲剧雪上加霜的是,当前危机中,人们争论的大多数话题与美国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并无太大关系。关于“持续决议”和提高债务上限具体时机的无休止讨论如此,有关调整国会人员医疗计划或削减医疗器械税(仅占GDP的0.015%左右)的提议亦是如此。

更根本的在于:比起美国经济面临的其他更为紧迫的问题,目前和未来的预算赤字只是次要问题。关于美国将面临重大赤字问题的预测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比起政策界不少人着迷的长期预算协议,通过重增长手段间接解决赤字问题的政策在经济上更稳健,在政治上也更合理。

美国现阶段国债上限为16.7万亿美元,尽管外界对美国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近80次调高债务上限多有不满,但技术上解决这一问题并不困难,只要两党协商一致,再多一次调高上限额度,危机就可暂免。然而近年来债务上限谈判日益成为两党争斗的沙场。到17日,两党假如无法达成一致,按照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所说,国库将无钱可花,政府无法支出,也无法还债,将构成史无前例的债务违约。

由于联储局上月意外维持买债规模,加上美国国债上限谈判陷胶着,美元整体走势反覆下跌。美汇指数由九月份的82下跌至近期的79水平,主要货币亦因此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欧元兑美元曾升至1.36楼上,英镑兑美元亦一度升穿1.62水平。

美国财政谈判在周末仍然缺乏有效进展,这使得美国政府部分关门的局面很可能被拖入第三周。而布朗兄弟哈里曼(BBH)的分析师团队周一也因而对美国政府停摆造成的多项经济数据无法如期发布的状况,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加以了评述。

该机构指出,尽管美国政府多个部门停止运转的状况,确实使得部分经济数据的采集与发布进程遭受了延误,但一些由美联储和非政府私营机构采集发布的数据却并未受到影响,并仍将按期发布。而这之中就包括美联储即将在本周发布的褐皮书报告。

可以预计的是,如果美国国债不能按时还本付息,那么无论这种情况只维持多么短的时间,都会对金融市场——特别是短期融资市场——造成大范围破坏。届时,金融市场内将出现各种混乱,因为交易系统难以确认、转移和结算已到期却又没有偿付的债券。而短期融资困难又将引起利率飞涨,投资者则有可能疯狂抛售股票和大宗商品等高风险资产,将美国乃全球金融市场推向崩溃。而发生在金融市场的灾难很快就会向企业、贸易等实体经济扩散,最终导致新一轮全球性的经济危机……

违约大限近在眼前 黄金该涨还是跌

美国债务上限引发的风险情绪并未给黄金带来避险买盘,也未引起美元指数的大幅下滑,美元的信心仍在,同时世界经济复苏苗头的出现,导致黄金避险属性逐渐暗淡。

市场目前无疑正在等待两党领袖闭门会议的结果。而从此前放出的消息看,此次会议达成临时性协议的可能性相对较大。当然,此后在两党的投票环节能否顺利通过依然存在未知之数。不过投行高盛对美国债限最后时刻达成协议依然抱有期待,该行认为美国债务上限能在出现政府没钱付款风险前得到上调。

由于美国财政谈判在隔夜出现峰回路转,金价的走势也随之先扬后抑。而有市场人士目前不无担心地表示,此前在美国政府关闭的时候,黄金却没有显出很多人预计的避险保值功能,而一旦美国政府恢复正常运作同时顺利避免债务违约,金价那仅余的几点支撑也将烟消云散。

“美债”问题上周末期出现转机,再次打压黄金价格走跌,本周一亚洲市场开市后,反弹有限,金价依然在1280美元以下位置徘徊,依然位于3个月低位。

由于市场对于美国削减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依然较多,四季度金价将继续维持弱势。美债问题昙花一现,不会对金价构成较多促进。不过,由于市场不断提前消化利空信息,且金价已经跌到了较低点位,进一步大跌的动能逐步减弱。未来一段时间里,随着利空信息被消化,金价倾向于走出先反弹再跌再涨的筑底轨迹,呈现“V”形走势。

8~10月,世界最大黄金ETF持续减仓了60吨黄金,数量可观,预示着明年二季度之前,金价将继续维持弱势反弹幅度将十分有限。有鉴于此,逢高做空应是近期操作思路。

10月17日是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届时万一美国国会两党仍不能就此达成协议,美国债务将出现从未有过的违约,并将极大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并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推高金价,金价出现短时间内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仍不可忽视,不过,重上1400美元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美国债务上限不能及时提高,市场对于资金现金的需求将激增,而对于黄金的避险需求则相对有限,这一点将大大限制黄金因为避险需求而大幅反弹。

巨大的黄金期货抛盘击溃了黄金多头的防守线和信心,并有可能成为新一轮金价下跌的导火线。交易商表示,对冲基金和机构投资者大举抛售撤离黄金期货市场,是导致金价急跌的主要原因。10月11日的金价大跌,击破了前期8月7日低点1171.8美元的支撑,使得6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基本夭折。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尚未解决,但是黄金买盘却难以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全球经济复苏的迹象不断增加。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对记者表示:“展望未来,我们预计,2013年下半年,在发达经济体的带领下,全球经济将逐渐改善。”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