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美国政府违约风险难以激发金市做多热情

美国政府违约风险难以激发金市做多热情

幸福黄金网2013年10月15日13:23分类:财媒聚焦

随着10月17日美国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临近,美国两党围绕此问题的谈判一波三折,金价并未因为美债违约的风险而走高。市场仍期待美国两党最终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美国政府违约的可能性仍较低;美联储未来退出量化宽松(QE)的进程虽然有可能减缓,但是方向不变,黄金避险需求减弱。

本周一金价的弱势反弹难改中短线的下跌趋势。预计后市黄金无力反弹,仍将震荡下行,并可能先后下探1245美元和1200美元支撑。

美债务上限谈判现曙光

众议院共和党10日向奥巴马提出把债务上限暂时调高6周的方案,以争取与奥巴马就更广泛的财政议题进行协商,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随后,美国共和党11日又提出了一项修改后的方案,同意就调高债务上限6周进行投票,并启动结束政府关门的谈判,但方案仍未能在议会获得通过。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是支持近期金价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在各方的压力下,经过双方讨价还价,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在提高债务上限和财政预算方面达成协议,则黄金的避险需求将大大降低,不利于金价。所以说,在上周尚未达成协议前,尽管才有初步的提议,就被市场视为积极的解决信号,金价承压下行。

10月17日是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届时万一美国国会两党仍不能就此达成协议,美国债务将出现从未有过的违约,并将极大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并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推高金价,金价出现短时间内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仍不可忽视,不过,重上1400美元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美国债务上限不能及时提高,市场对于资金现金的需求将激增,而对于黄金的避险需求则相对有限,这一点将大大限制黄金因为避险需求而大幅反弹。

5000手抛单压垮金价

上周五,纽约时段早盘COMEX出现5000手的期金空单,波动过大导致COMEX黄金交易暂停10秒。有人以低于市场价格20美元的水平直接抛出了5000手黄金期货合约。其中约有2700手合约成交并触发了熔断机制,此后黄金期货交易中断了10秒,同时流动性得到了补充。10秒过后市场再次拥有充足流动性后,剩余的约2300手成交。

巨大的黄金期货抛盘击溃了黄金多头的防守线和信心,并有可能成为新一轮金价下跌的导火线。交易商表示,对冲基金和机构投资者大举抛售撤离黄金期货市场,是导致金价急跌的主要原因。10月11日的金价大跌,击破了前期8月7日低点1171.8美元的支撑,使得6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基本夭折。

美联储仍可能缩减QE

10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现任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出任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由于耶伦是坚定的鸽派代表,是美联储大规模新刺激政策背后的鼓动者,很多投资者认为耶伦上任后会继续目前的超级宽松政策。不过,此前公布的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仍认为年内有可能缩减购债规模,且认为应当缩减购买国债规模。可以说,耶伦将当选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并不意味着美联储不缩减QE、不退出QE,而只是减缓退出QE的进程而已。如果10月17日美国国会两党能就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则10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仍有可能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即便是考虑到经济复苏特别是就业复苏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也很可能在今年12月议息会议上开始缩减购债规模。重要的是市场对于未来美联储缩减QE的预期,至于时间则相对次要,如此对于未来金价的下行压力不可低估。

在近期金价下跌过程中,黄金ETF以及国际投行继续扮演做空和唱空者的重要角色。其中,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截至10月12日黄金持仓量减持5.40吨,至今年以来的最低点890.98吨。今年以来,SPDR黄金持仓已经大幅下降了459.84吨,降幅高达34%。此外,近日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大型投行继续看空今年和明年金价预期,加重市场对于未来金价的悲观预期。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