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债务上限"大祸临头"美元能否绝地反击

债务上限"大祸临头"美元能否绝地反击

外汇通2013年10月17日09:01分类:财媒聚焦

美债谈判一波三折 三因素促美元反弹

距离美国上调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仅剩一天时间了,而美国国会两党迄今为止毫无实质性进展的谈判令市场越来越难以判断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美国是否会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几乎各占50%,这也令汇率市场的走势呈现上下震荡、前景难判的状态。不过,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美元回落后反弹的时机可能即将来到。

抛开正在进行的谈判细节,目前大致局势已然明朗。国会似乎会将债务上限延期且不附加或甚少附加政策调整。在我们看来,债务上限对美国国债所构成的风险一直很低,而目前的讨论意味着该风险甚至会更低。10月17日,美国将迎来提高债务上限的考验。如果全球最大债务国美国本月无法偿债,这将是其历史上首次违约,将波及数以十亿计的个人及企业。

美债大限即将来临之际,众议院共和党人拒绝接受参议院两党议员拟定的一项妥协。相反,他们向保守的党团会议提交了一份新的提议,这一提议立即遭到民主党人和白宫的反对,在共和党党内也遭到普遍怀疑。共和党籍的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在与本党成员举行闭门会议后,没有拿出解决危机的任何具体计划。

博纳说:“人们对前进的方向有很多观点??究竟该怎么做,现在还没有决定,但我们将继续与两党议员合作。”在众议院共和党人明确立场之前,参议院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的协商(周一已接近敲定)被搁置。预计博纳要么调整自己的提案,使其更符合本党右派的胃口,从而获得共和党多数通过,要么承认失败并接受一个有望在民主党票数支持下获得通过的两党协议。

在首份提议被拒绝后,目前众议院共和党人又提出了新计划,该计划将不会包括先前推迟征收医疗设备税的内容。医疗设备税将用于资助医保计划,奥巴马反对推迟征收。不过新计划对政府的拨款仅持续到12月15日,即将达成一致的参议院版本则会让政府维持运转至1月15日。而众议院计划中将把联邦负债上限上调至能满足直到2014年2月7日的借款需求,与参议院版本相同。

现在众议院议长博纳正面对两难的选择,如果他就参议院的方案发起投票,并依靠民主党众议员的支持获得通过,共和党内茶党人士可能会放弃支持他担任议长的职位;然而,如果美国因为博纳拒绝对参议院方案发起投票而违约,博纳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的“千古罪人”。

法国兴业银行在纽约的高级外汇策略师塞巴斯蒂安?加里15日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用左脚还是右脚看起来像是一个永恒存在的问题。从参议院解决债务问题方案的提纲看,这依然是一个缓兵之计。“这只是一种拖延战术,将一系列艰苦战役踢给现任政府。”不过,在这一关键时期,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看法极其乐观,他认为,美国经济政策的重心仍然需要放在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上,其预计美国会避免债务违约。

抓住黄金大跌时机 转向做多能赚钱

本周的主题思路还是在美国政府这里,美国政府停摆还没有解决,债务危机又开始炒作。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意见都认为美国国会会在最后时刻提高债务上限,这减弱了市场对于黄金避险的需求。

虽然美国上限的最终期限越来越近,美国两党尚未达成一致意见,金价也没有因为美债的违约风险而走高。市场普遍认为,美国政府违约的可能性非常低。再加上美联储(Fed)表示未来退出量化宽松(QE)的进程虽然可能会放缓,但方向不变。因此,黄金避险需求减弱。

事实上,目前黄金正经历一段修正,这段修正本该在更早的时间发生,但它没有。从图1可以看出,尽管2008年金价曾发生过一段30%的下跌行情,但之后几个月金价又再度走高,并刷新历史高位。

自上周五黄金价格一度跳水至三个月低点后,隔夜金价稍稍反弹至1276美元水平附近。近几日美国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展开协商,避险情绪持续降温,金价甚至有望重探6月中旬低点1180.20美元/盎司。

作为一个投资者,你可能会抓住这次大跌的机会转向做多,或是选择长期持有一些低廉的黄金矿企股票。然而,我们不禁要问一个问题:黄金矿企还能1276美元的金价水平赚到钱吗?

美债危机继续上演,似乎不断的有达成协议的曙光出现,但是不断的被事实给浇上冷水。截止今日国会两党仍然继续扯皮,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消息面走势符合我们的要求。但是黄金的避险功能目前还未展示出来,所以分析师认为本次的下跌是市场在造就黄金避险功能下降的假象。

分析师长期还是看涨黄金,至于理由有二:黄金是几千年来的保值商品,各大央行一直增持黄金。其次全球性货币超发,钱都快不抵纸贵了。黄金短线操作依然按照技术面走势去做,但是分析师相信看涨黄金的时机为时不远。

国际金价短线来看4小时有小幅度筑底反弹的可能,昨日回抽上方阻力1290美元一线。但是在日线和周线空头趋势影响下建议不要做多,反弹上去就是给你做空的机会。或者说在周四消息面出现前高空相对安全,需要提醒的就是要严格止损,因为我们不知道美债危机的最后结果会是什么样的。

周四前建议触及1290和1305美元这位置做空。严格止损。盈利后保本持有目标30-50美金。若是破位1258则可轻仓追空。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