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开门非喜事 美元暴跌黄金暴涨为哪般!

开门非喜事 美元暴跌黄金暴涨为哪般!

外汇通2013年10月18日14:42分类:财媒聚焦

政府开门 美元意外暴跌

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案,结束政府停摆,上调债务上限。如此一次,因政府关门而 “被放假”的联邦雇员将重返岗位,国家公园和博物馆也将重新开门,但离政府完全恢复至关门前的正常水平还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

尽管美国暂时避免了债务违约,但市场开始担忧美国经济基本面以及美联储退出QE政策的步骤,诸多风险因素存在,令美元前景短期难言向好。昨日下午进入欧市盘中,美元指数跳水跌至80关口下方,而非美货币全线走高,这延续了此前亚盘中的跌势。

美国国会就避免美国政府债务违约达成协议的消息在宣布之后受到人们的欢迎,但此后对此的新忧虑便不断冒头。有评论认为,预算之争以及为期16天的政府停摆已经消耗了美国经济的增长动能,美国财政问题仍远未得到解决。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6日便表示,美国政府部门关闭的这16天导致美国经济每天损失15亿美元。而另外一家评级机构DBRS也维持对美国评级的负面预期。该机构在给上海证券报的一封邮件中表示,至少在短期内最大的风险涉及流动性和为结构性融资交易支付利息的要求。

从市场的反应看,在两党达成协议后,亚洲市场在17日温和走高。但到了欧洲交易时段,市场风云突变。北京时间19时45分,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的跌幅在0.1%至0.4%不等。同一时间段,纽约12月黄金期货价格出现飙升,报每盎司1314.30美元,涨幅近2.5%。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则小幅走低。美元指数则下跌0.76%。

瑞银在给上海证券报记者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两党这一次所做的是在玩“踢罐子”游戏,把问题推迟到几个月后再去解决。不过,出于多种原因,两党在下一次再次交手时应该不会再上演如此惊险的一幕。总体上,瑞银认为,得益于美国避开违约,风险资产近期可能得到进一步喘息机会,但是考虑到前期下跌幅度不大,而且上周还出现反弹,因此目前看来大幅上涨的空间应该有限。

美元跌势如此猛烈无疑颇为令人感到意外。从基本面看,隔夜美元大跌的导火索虽然并非亚洲时段美国最后时刻避免债务违约的结果,但似乎债务问题依然脱不了关系。由于隔夜欧洲时段传言惠誉可能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令市场大肆抛售美元。而此后惠誉未出面辟谣,加之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A-,令抛售持续。可以说,隔夜美元的大跌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很显然,尽管美国政府周三达成了上调债务上限至明年2月及结束政府停摆的法案,但市场人士仍担忧此次财政危机仅仅是“死缓”。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踢皮球的权宜之计使持续多日的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危机告一段落。但令人担忧的是,两党对于美国新财年预算的分歧并未得到彻底解决,而美国中长期赤字财政更是面临严峻挑战。

姗姗来迟的经济数据至少将使投资者能重新对美国经济的现况获得了解,这或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平抑市场的不安情绪。

黄金暴涨3% 手持空单“太倒霉”

10月17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美国债务违约危机因而得以暂时缓解。这一消息立刻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说来也怪,美国政府“停摆”之时,避险品种黄金下跌而风险资产美元上涨;当危机缓解后,黄金反而上涨,美元竟下跌。唯一保持涨势的是股市,美国股市和亚太股市上个交易日全线上涨。

而“美债上限难解”又将延迟各国央行进行流动性收紧的决心。这成为支撑金银价格保持在当前水平的根本性因素。特别是此次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临时妥协,更加剧了市场对未来全球货币体系发生“货币战争”的担忧,金银将因此获得避险保值需求者们的“选择性青睐”,即坚守金银价格当前所处的波段调整相对较低水平,不会盲目的恐慌性压低抛售,反而会利用每一次波段下跌进行保值性购买。这就为金银价格提供了坚固的“波段性底部支撑”。

资本市场闻鸡起舞,全球股市普遍上涨,美元则回吐涨幅,而金价更因市场传言惠誉将下调美国信用评级而出现跳涨。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债务上限危机风险暂时解除后,9月份就业数据预计在下周公布,投资者要密切关注。

困扰全球资本市场的美国债务上限炸弹终于成功拆除。周三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一项议案,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凌晨签署该项法案,这也意味着,结束了长达16天的联邦政府局部关门,并将美国政府借债权限延期到明年2月。

很显然,尽管美国政府周三达成了上调债务上限至明年2月及结束政府停摆的法案,但市场人士仍担忧此次财政危机仅仅是“死缓”。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踢皮球的权宜之计使持续多日的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危机告一段落。但令人担忧的是,两党对于美国新财年预算的分歧并未得到彻底解决,而美国中长期赤字财政更是面临严峻挑战。

可以说,隔夜市场围绕美国评级可能遭下调的恐慌情绪,是导致金银价格大涨的最终导火索,而无独有偶,此前美国政府停摆的局面也在另一层面给予了金价助力,那就是美联储的缩减QE计划可能面临搁置。

经济学家表示,围绕美债上限的讨价还价,可能会冲击商业信心和美国经济增长。这有利于金价,因为这意味着美联储可能会继续维持刺激举措,而这些举措在今年剩余时间是金价的一个关键推动因素。

目前,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开始认为,在美国预算之争过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面临充满不确定性的几个月,在此期间很可能将不会削减刺激措施。

对于金价短线前景,目前看多的机构占据多数。INTL FCStone的商品投资顾问Edward Meir表示,“因为缺乏数据来判断经济前景,美联储10月底的会议有很大可能继续保持宽松规模不变,这将利好黄金。目前有一种预期是,美联储在2014年上半年都将保持850亿美元/月的宽松规模。不过黄金要想重新恢复长期涨势,需要重塑投资信心和赢得实物需求的支持。”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