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品牌故事 > 中金石油:破“三桶油”垄断 油气管网开放

中金石油:破“三桶油”垄断 油气管网开放

互联网2013年11月07日16:36分类:品牌故事

国家能源局正在就加强开放监管,油气管道向第三方市场主体放开的新政策—《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行业各方意见。该办法有望于2014年1月1日起实行。对此,中金石油相关负责人详细剖析了此意见的影响力。

据其内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在油气管网设施有剩余能力的情况下,应与第三方市场主体平等协商开放相关事宜,提供输送、储存服务。对于有争议的开放项目,可提请相应能源局监管机构审核,监管机构根据审核情况出具监管意见。对此,中金石油的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意见将打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各自为战的油气管网现状。

跟据上述征求意见稿的内容,中金石油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举将在一定程度打破国内油气管道资产的垄断局面,特别是占有国内管道资产70%的中石油。但由于短期内油气管网建设的现实原因,油气管网资产暂时不会从“三桶油”分拆,建立独立的管道公司。

在有剩余能力情况下,油气管网运营企业应按次序公平开放使用油气管网设施,先后次序为现有输送、合同用户,国家政策规定的优先类、鼓励类用户,申请、签订输送(储存)在先的新增用户。中金石油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将做到无歧视地对第三方开放管道设施,并与第三方市场主体平等协商开放相关事宜,提供输送、储存服务。同时,上下游用户有权结合生产实际情况或市场需求与消费量预测情况,以及油气管网设施规划、建设与使用现状,合理向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提出开放申请。提交申请及相关材料之后,管网运营企业要在30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意见,不同意接入的要说明理由。

此外,此意见中将鼓励以自行协商或委托代理等方式由分属不同市场主体的上游用户向下游用户直接销售油气,并由上下游用户与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签订三方合同或协议。按现有输送(储存)合同用户;国家政策规定的优先类、鼓励类用户;申请、签订输送(储存)合同在先的新增用户的次序公平开放使用油气管网设施。对于有争议的开放项目,上下游用户可在收到答复意见后30个工作日内,提请能源局相应监管机构审核,监管机构根据审核情况出具监管意见。

中金石油相关负责人说,如果管网没有富裕的输送能力是无法向第三方开放的。当然,有富裕能力不让第三方进入就是违背相关政策,这为一些大生产规模的项目进入管网提供了可能性,起到了打破现有垄断的作用。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