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伯南克功过相抵 美联储QE缩减踏上征程

伯南克功过相抵 美联储QE缩减踏上征程

外汇通2013年12月19日14:02分类:财媒聚焦

基本面:

“狼”终于还是来了。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三点,美联储在年内最后一次利率决议中宣布,将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至每月750亿美元。美联储筹备了大半年的缩减QE之旅,终于在2013年的最后时刻,正式启航。

与此同时,伯南克的任期即将走向尽头。五年前,当一场他未能预见的金融风暴以毁灭一切的姿态席卷而来时,伯南克引导着美国经济缓缓驶离深渊。然而五年后,他用大量非常规政策帮助催生的经济复苏却仍然疲软的让人沮丧。伯南克作为美联储主席的日子已经开始倒数,而他留下的遗产(包括失败、大胆、坚持和沮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伴随这一切的还有愈发清晰的图景来阐述现代央行能量与极限。

在经历了一场未能预见到的金融危机以后,伯南克引领美国经济走出了恐慌,这种恐慌原本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严重后果。伯南克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帮助美国经济进入了复苏进程;但在这场危机结束五年以后,经济复苏进程到今天仍呈现出疲弱状态。

伯南克在美联储任职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他正准备在明年初卸任。在这种形势下,他将给美联储留下的“遗产”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些“遗产”有好有坏,其中既有失败和挫折,也有大胆的行动和持之以恒的精神。而伴随着人们对这些“遗产”的关注,现代央行的强大力量与其局限性也成为了一幅日益清晰的画面。

回望2013,可谓是跌宕起伏、令人扼腕的一年。既有国债期货时隔十八载重返市场激发的振奋,也有美元走势不如预期引致的失落,更有“钱荒”肆虐、债券市场由暖春跌入寒冬带来的无奈甚至痛苦。然而,预期与现实反差所带来的刺激与机遇,不正是资本市场的魅力所在吗?自从年初美国经济有惊无险地迈过财政悬崖之后,市场一度对2013年美元的趋势性走强形成了一致预期。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美元指数虽然年中有过阶段性走强,但全年仍表现为冲高回落、宽幅震荡的走势。

总体来看,2013年全年美元整体呈现出上半年趋强、下半年明显转弱的运行格局。截至北京时间12月18日18时,美元指数报80.08点,较2012年年末79.75点的点位,仅微涨0.41%。不过,美元指数全年的波动幅度则较为可观。截至目前,美指的全年高点为7月9日创出的84.75点,全年低点则出现在2月1日的78.92点,相较于2012年收盘点位,全年的振幅仍然达到7.31%。

伯南克的支持者认为美国经济比其他央行没那么经济的发达国家要好得多。批评者警告称QE会带来恶性通胀,但自危机以来通胀均值仅2%。一些批评者认为美联储印钱会催垮美元。相反,美元在危机期间走强,2010年走低,在2011年中又回升。总体来说,美元汇率自2007年以来变化不大。Dalio认为宽松货币在过去6-12个月催生了金融泡沫,他估计,过去一年美股股价增长26%,其中仅6%来自于真实的盈利增长,而其余则来自于投资者。

此外,美联储承认对通胀持续低于2%目标感到担忧,表示正仔细监测通胀走势,寻找中期内通胀水平重回目标的证据。据美国商务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同比仅上升0.7%。这一指数是美联储所青睐的通胀指标。

技术面:

从技术上来看,美元指数突破5、10、20日均线的阻力,意味着美元这次调整结束,后市还有反弹的空间。但短线受压在4小时图下降趋势线80.80之下,行情还会有反复的可能。本周收盘就显得很重要,如果本周收盘在80.80之上的话,,美元的反弹行情将会延续,美元指数将会继续向81.00甚至81.50的阻力发起冲击。今天美元指数的阻力在80.75—80.80,短线重要阻力在80.85—80.90。

今天短线以逢低做多美元为主,破位止损,有盈利30个点以上就设好止赢,在美国开市前撤出所有没有成交的挂单。美元指数:可以在80.90----80.30的区间下限买入,有效破位20个点止损,目标在区间的上限。欧元/美元:可以在1.3720----1.3620的区间上限卖出,有效破位40个点止损,目标在区间的下限。

财经日历

17:30英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17:30英国1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18:00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18:00欧元区1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18:00德国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18:00欧元区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21:30美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21:30美国1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21:30美国第三季度经常帐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