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救世主QE不再救市美元何去何从?

救世主QE不再救市美元何去何从?

外汇通2013年12月23日11:36分类:财媒聚焦

基本面:

让全球各类经济观察机构、咨询研究机构猜测了半年多的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究竟何时退出的疑问,上周四终于有了答案:美联储将从下月起每月削减100亿美元的QE,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与美国国债分别缩减50亿。这个决定,拉开了美、欧、日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逐步退出的序幕。而QE有序退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多维度且非对称的,一方面美国复苏迹象有利于我国外部环境的改善,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另一方面也会间接增加我国经济的波动风险。

尽管不少人认为QE是全球经济的救世主,但FT的GavynDavies认为这项政策实际上充满争议,而且并未被充分理解。宏观经济学家注定会在未来十年继续研究这一问题。作为一个整体,银行系统只能增加对外部机构以及央行的流动资产的净持有量,否则一家银行流动资产的增加可能会被另一家银行的流动负债的增加所抵消。但幸运的是,伯南克和其他人士意识到央行需要收回更多的商业银行流动资产,这包含货币基础的增加。他们阻止这一事件发生的意愿让世界避免了另一场大萧条,这是现代货币政策所达到的成就。

而短期利率自2008年年末以来一直维持在零水平附近。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利率将维持低位。美联储周三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期显示,17位官员中,有12位预计到2015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维持在1%或更低水平,有10位预计到2016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在将维持在2%或更低水平。

此外,美联储承认对通胀持续低于2%目标感到担忧,表示正仔细监测通胀走势,寻找中期内通胀水平重回目标的证据。据美国商务部(CommerceDepartment)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同比仅上升0.7%。这一指数是美联储所青睐的通胀指标。

现在美联储开始为QE的胜利欢呼,他们相信美国的劳动力市场终于获得了实质性的、内生的改善。很难想象如果没有QE,美联储所说的这一切是否会实现,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QE的光环实际上正趋黯淡。FOMC成员中,相当多的成员开始相信市场对风险的追求被过度放纵了。

而现在我们尚无法对QE盖棺定论。在其早期阶段,它确实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也给市场带来了明显的改善。在其中期阶段,QE仍然奏效,但是这种效果并没有那么深远。至于最后的阶段,QE已经开始出现副作用,效益也逐渐消失。

就公开场合而言,央行行长们自然看起来自信满满,好像退出QE和引入QE一样易如反掌。技术上可以这么说,但是退出的政策和引入的政策并不对等,当他们试图采取行动的时候,央行的独立性可能会受到损害,严重的后果可能是出现财政支配央行的情况。

技术面:

从技术上来看,美元指数站稳在5、10、20日均线之上,意味着美元这次调整结束,后市还有反弹的空间。但短线受压在日线图下降趋势线80.8—80.85之下,行情还会有反复的可能。从周线来看,如果美元指数本周收盘在20周均线之上的话,美元的反弹行情将会延续,美元指数将会继续向81.00甚至81.50的阻力发起冲击。如果收盘在20周均线之下的话,美元指数还将会在80.20—80.80之间震荡整理,然后选择上行的机会仍然较大。今天美元指数的阻力在80.75—80.80,短线重要阻力在81.00—81.05。

本周重要事件提示

周一

加拿大10月GDP

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

中国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日本天皇诞辰市场休市

周二

日本央行公布月度经济报告

法国第三季度GDP终值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

美国11月新屋销售

澳大利亚圣诞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市场提前休市

意大利圣诞节瑞士市场休市

周三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经团连)进行演说

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香港韩国新加坡意大利瑞士法国加拿大圣诞节市场休市

周四

日本央行公布11月20-21日会议记录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

2013凤凰财经峰会将举行(至27日)

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加拿大赠礼节市场休市

德国圣诞节假期市场休市

香港圣诞节后第一个周日市场休市

周五

日本11月失业率

日本1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

日本11月零售销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