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品牌故事 > 艺藏结奇葩 馨香写传奇

艺藏结奇葩 馨香写传奇

京华网2014年01月06日13:45分类:品牌故事

莆田市金田黄行业协会会长陈步池,福建省莆田人,工艺美术师、收藏家。20世纪70年代中期生于莆田立市源头——游洋,在学童时代,带着对艺术的领悟,对书画艺术的深情,在山区这片广阔的天地,开始对根雕、竹雕、石器、篆刻等工艺产生了兴趣,并执着地热爱至今,契而不舍,成为莆田市工艺美术界的一颗明星。

自1994年起,陈步池开始从事工艺品雕刻的创作和收藏,后来自立门号,前后已近20年。他创办的“艺馨阁”著名品牌,并收集着全国各地各种美玉(和田玉、翡翠玉)、奇石(寿山石、巴林石)、竹、木、角雕刻品及名家书画、古玩等艺术品,深受收藏家的青睐和艺术爱好者的喜爱。多年的艺海生涯使其收获累累作品《喜乐融融》、《如意罗汉》获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暨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创新工艺金奖;作品《虎溪三笑》在2007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精英评选活动中获得金奖;作品《群仙祝寿》在第四届中国莆田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获得银奖;《渡海观音》获得“妈祖杯”银奖,《弥勒》获铜奖,等等,这些累累硕果,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激励着他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前行,不但使“文献名邦”的木雕、玉雕、石雕、铜雕作品走出海西,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石奇含天地,趣雅意隽永”。纵观陈步池与玉石结下不解之缘的原因,从他对艺术执着追求和对待工艺品制作认真劲儿,从中可见一斑,他总把自己的人生感悟融入手中刀笔,在灵魂深处寻找艺术的语言,给作品赋予生命力。对于作品他总是精益求精,在每件作品的创作前必经过一番勾勒思索、冥思苦想。其创作风格主要以人物、动物、山水为主,擅长圆雕、高浮雕,创作上力求创新、精巧、细工,功力深厚,气势雄浑,生动诙谐,百品百态,颇具巧思。有一位台湾收藏爱好者收藏了他的作品后赞叹他的作品“是无声的诗,是不朽的画,跳跃的音符,可以奏出华美乐章”。

其实,在他的艺馨阁收藏室馆里,那琳琅满目的陈列中,雅致而又清幽,除了有大师自己寿山石和金田黄的创作作品外,还有起初因为要提高自己而从各地收集的各种美玉(和田玉、翡翠玉)、奇石 (寿山石、巴林石)、竹、木、角雕刻品及名家书画、古玩等艺术品。每件作品的精、气、神!正是与名家的对话,使他眼界大开,潜移默化之中,与他玉雕艺术大有裨益。一件件藏品带领着陈步池走进了雕刻艺术的最高殿堂,但他从中得到的不仅仅是技艺的飞跃,更有对各类艺术文化深刻的了解和透彻的领会。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天,在众多的莆田雕刻名家中,从小就身受家乡雕刻艺术的熏陶,对雕刻艺术一往情深的他,以万木之林而独爱寿山石与金田黄“雕艺”和广泛的“收藏”,堪称莆田当代中青年雕刻名家中的佼佼者,成为莆田市名贵玉石工艺品收藏界的领跑者,自被业界一致推选为莆田市金田黄行业协会会长后,深深地感觉到应如何把金田黄雕刻艺术发挥到极至。所以,他不但悉心揣摩历代大师的精品,不断深化创作,使作品趋于完美。更培养和团结一大批雕刻工艺师们发挥各自特艺,精雕细刻,多出精品,使金田黄玉石工艺品在众多玉石收藏中绽出的另一朵艺术“奇葩”!

金田黄雕刻艺术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身为莆田市金田黄行业协会会长的陈步池,不但传承了这种优秀的雕艺文化,更以发扬莆田优秀工艺为已任,他不但在本省注册了“正和工艺品公司”和“艺馨阁”旗舰店,还把“艺馨阁”品牌屹立于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旁,为了就是将媲美于田黄的金田黄工艺品通过各种渠道面向收藏爱好者展示了优美雄姿与收藏价值。这就是一位行业领跑者,或是说作为一名儒商的责任所在吧。

但愿金田黄这朵收藏界中的玉石奇葩在陈步池会长的发展引领下,在艺术之林中绽放出更美更艳的花,结出更多更好的硕果!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