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品牌故事 > 台州乱弹:梨园的活化石《小宴》省城放异彩

台州乱弹:梨园的活化石《小宴》省城放异彩

搜狐焦点网2014年01月08日18:11分类:品牌故事

台州乱弹,形成于明末清初,经历近400年的发展传承,是现今唯一以“乱弹”命名的地方剧种,被称为戏曲百草园中的“活化石”。

“文戏武做,武戏文唱”是台州乱弹的剧种特色,它以乱弹为主,兼唱昆曲、高腔等,是全国少有的多声腔乱弹剧种之一,“打插桩”、“耍牙”等独门绝技,历来为人所称道。台州乱弹走过风雨历程,在新老艺人的共同努力下,这朵东海奇葩,一定会盛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史料记载,台州乱弹形成于明末清初,是浙江著名的四大乱弹之一。经过多年风雨历程,台州乱弹是现今唯一以“乱弹”命名的地方剧种,被文化部列为中国318个地方剧种之一。

由于历史久远,底蕴深厚,2006年,台州乱弹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业内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台州乱弹是现存中国戏曲历史最悠久、演出形态最古老、剧目最丰富、表演艺术最具特色的剧种之一,是珍贵的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

台州乱弹的剧种特色是“文戏武做,武戏文唱”,唱腔以乱弹为主,兼唱昆曲、高腔、徽调、词调、滩簧等,是全国少有的多声腔乱弹剧种之一。其舞台语言以中原音韵结合台州官话,充满民语乡韵,通俗易懂,别具特色。

台州乱弹有300多个剧目,其中本家戏“七阁、八带、九记、十三图”尤为著名。其“打插桩”、“耍牙”、“双骑马”、“钢叉穿肚”、“风火球”等独门绝技,尤为人所称道。

枯木逢春绽放光华

百年世事三更梦,万里江山一局棋。

近400年的台州乱弹发展史,展现了诸多光辉时刻。作为发源于民间又在民间世代传承的艺术形式,台州乱弹离不开一代代老艺术家的薪火相传,周青连、韩冬生、徐昆芬、王康华、林蓉芬、王毅等老艺术家,至今还活跃在乱弹舞台上,为台州乱弹的新老传承、发扬光大作出贡献。

在政府的重视和关爱下,台州乱弹在中断30年后重新崛起,组建了崭新的剧团,并于去年更名为现今的浙江台州乱弹剧团。新剧团建立以来,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大胆创新,逐步形成了现在的古今结合、节奏明快的演出风格。

剧团现已复排了13本大戏和20多出折子戏,年平均演出近200场次,累计受众已达50万余人次,先后获得了各级奖项10多个。2011年以来,剧团先后赴德国、新西兰展演,盛况空前、反响热烈。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在新老艺人的共同努力下,台州乱弹这朵傲立在东海之滨的幽兰,一定会盛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