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品牌故事 > 江苏泰州西来镇党委书记徐玉海访谈摘录

江苏泰州西来镇党委书记徐玉海访谈摘录

互联网2014年01月14日14:18分类:品牌故事

【主持人】网友“新星”说,在今年的全市综合表彰大会上,西来镇作为我市首个获得省级园林小城镇称号的乡镇,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了创建工作特别奖,请问徐书记,西来近几年在创建工作中都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后还会有哪些新动作?

【党委书记徐玉海】近年来,我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四城同创”的号召,创建工作硕果累累,2010年先后获得了江苏省文明镇创建工作先进镇、江苏省卫生镇、江苏省环境优美乡镇等省级荣誉称号,2011年我镇又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江苏省园林小城镇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为进一步巩固创建效果,提升创建品质和内涵,今年我镇又制订了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国家级园林小城镇和省级文明镇的新目标。

【主持人】请徐书记谈谈,围绕建设特色镇这一总体发展思路,西来镇今后将有哪些具体的规划和举措?

【党委书记徐玉海】围绕特色镇的建设,下一步我镇将具体抓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按特色镇的标准抓好整体规划的推进。加快集镇东扩南延,放大集镇空间,打造硬件平台,提高承载能力。以土地增减挂钩农民集中居住为契机搞好安居小区建设,以植物园、采摘园、寺庙、广场为支撑形成旅游、观光、休闲等文化产业;集镇中心区重点发展三产服务业和特色餐饮业;江平路以西的老镇区重点是通过小区改造和特色保护,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质量。二是按特色镇的规范提高集镇管理水平。重点是对集镇区的绿化管理、亮化设施维护实行市场化运作;对集镇的车辆停放、摊点经营、户外广告实行定点管理;同时巩固创建成果,以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集镇整洁干净有秩序。

【主持人】网友“西来人”关注的是集镇建设的具体项目,他说,我的家住在西来,很想知道今年镇里集镇建设都安排了哪些项目?

【党委书记徐玉海】我镇根据集镇的总体规划,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今年将组织实施“二横一纵”集镇道路工程:新建植物园路,提级改造林园路,建设江苑路延伸段,所有道路实行雨污分流,工程预计投资约1500万元,目前已进入招议标程序。投资300多万元建设西来农博馆。同时对老的土桥集镇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主持人】还有不少网友比较关心集中居住区建设,能否请徐书记介绍一下目前西来镇的集居区建设情况?

【党委书记徐玉海】我镇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2011年初就启动集中居住户的进点申报、审核工作,并组成由国土部门牵头,镇建设科、各村负责的工作班子。通过对原有房屋实地勘测,本着“建设用地减少,耕地增加,农民自愿”的原则筛选进点户。集居工程由政府主导,聘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规划、设计,委托招投标代理公司进行招投标,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施工单位施工,工程监管由监理公司受政府委托行使质量、安全监督权,业主代表及进点户参与对工程从招议标至建设全过程的监督。2011年土桥集居点已有147户的安置房基本完工,目前已进入拆房、抽签拿房阶段;今年已开工建设见龙集居点一期205户,也已经全部进场施工,年内二期约200户也按照有关程序组织实施。

工业强镇

【主持人】企业转型升级一直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徐书记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西来镇近年来在服务企业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绩?

【党委书记徐玉海】近年来,我镇全面落实“调结构、促转型”的各项举措,力促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帮助企业顺应国家宏观调控,用好拉动内需政策,紧盯国内重大投资领域,在核电、风电以及高铁领域,寻找产品配套商机,开辟新兴的特色市场。

二是鼓励成长型企业以改进装备、改革工艺为抓手,不断扩大产能,提升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是引导中小企业重视科技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加快发展。

经过这几年时间的努力,全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在纺织、化工等传统产业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培育形成了微特电机及控制、船舶配套、标准件制造三大支柱产业。2011年,全镇实现工业现价总产值112亿元,完成工业开票销售(含市镇联动)44亿元,实现利税8.43亿元。企业发展质态进一步趋优,技改投入力度加大,符合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市场渗透力强的新产品的步伐不断加快,企业的发展后劲明显。三江公司、互感器厂、新民拆船、永太螺栓、开源环保等企业都有了较大规模的投入;企业与科研院校联合研发氛围更浓。2011年,培植高新技术企业1家,开发新产品40个,申请专利130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25亿元;全镇净增开票销售达7亿元;全年新增入库税收2400万元。

为鼓励和支持成长型企业做大做强,今年我镇出台了《关于2012年调结构促转型加快宽裕西来建设的意见》,在原有开票销售奖、入库税收奖、技改投入奖和递升幅度奖的基础上,今年又新设立了突出贡献奖和税收增幅奖,根据不同档次给予奖励。

农业稳镇

【主持人】西来镇一直是我市的农业大镇,农业现代化也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面,请问徐书记,西来镇去年在农业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党委书记徐玉海】2011年我镇农业经济稳中有升,完成农业总产值2.23亿元,增幅6.1%。新增高效农业面积2760亩,成功申报和实施农业部水稻高产创建项目1个,省级高效农业项目1个,泰州市高效农业项目2个,市科技项目2个。今年国家级农业开发项目1个也已立项。新技术、新品种广泛应用。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先后新建桥梁6座、涵洞43座、排涝站1座,铺设硬质道路3条共5公里,完成了项目村改厕2700户。

【主持人】网友“宝卷”提出的也是西来镇农业现代化方面的问题。他说,今年是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工程、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关键之年,对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工作,西来镇有哪些举措?

【党委书记徐玉海】今年我镇将确立“农业稳镇”的新思路,在稳定常规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一是以生态农业建设为抓手,发挥镇农产品检测网络作用,提高农残检测水平,建立较为完善的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农业标准化技术推广体系,使农产品的质量有标准、生产有规模、产品有标志。探索土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的新路子。充分调动专业合作组织在农业经济中的带头作用,年内组织1~2期三大合作社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成立3~5个专业合作社,促进农业龙头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全年确保新增土地流转规模种植达2200亩,新增特色养殖达10户。二是积极实施“江苏省靖江市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

文化领镇

【主持人】靖江籍作家祁智去年出版的《老家西来》一书,让我们领略了古镇西来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也发现,西来镇这几年在文化建设方面也推出了不少颇具亮点的举措,比如实施建成了文化广场、中华传统美德碑廊、慈善林等文化实事项目,出版发行了《老家西来》书籍和《西来文化印记》画册。网友“向左向右”请问徐书记,今后西来镇在围绕发挥文化设施作用、挖掘和弘扬西来传统文化方面,将有哪些新思路和新举措?

【党委书记徐玉海】作为古镇西来,不断整合文化资源,培育本土品牌,才能更好地彰显西来的文化个性。2012年,我们将着手打造三大文化品牌:

一、打造农耕文化品牌。随着农耕文化陈列馆的建成和开馆,我们将使农耕文化馆的社会效益、社会价值逐步最大化,不断凸显出西来的农耕文化特色品牌。今年,我们力争将农耕文化陈列馆列入省级博物馆名录,不断完善和丰富内涵,免费对社会各界开放。

二、打造佛教文化品牌。西来镇拥有四处合法宗教活动场所,我们将加快西来寺、潮音寺、基督教堂等宗教场所建设的步伐,让各种法事活动成为播撒佛教“善”文化的平台,让“善”的力量成为构建和谐西来的有益补充,带动西来文化向多层次发展。

三、打造德育文化品牌。一是不断深化读书节活动,通过创新活动形式,真正使读书节活动成为构建学习型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二是进一步发挥慈善林、中华传统美德碑廊、廉政文化示范园的阵地作用,促进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良好的道德追求。三是筹划出版发行《西来人》一书,用西来人的精神来凝聚西来人,进而改善老百姓的价值取向,使古镇文化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得以彰显。

【主持人】网友“诗意”很关心农博馆什么时候能建成对外开放,请徐书记解答一下。

【党委书记徐玉海】农博馆自去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经过前期各方努力,土建工程已全部结束,布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绿化、亮化配套工作也已基本到位。预计5月份前后可对社会免费开放。到时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

【主持人】网友“祥云”说,西来镇在靖江市各乡镇中第一个成立了镇慈善分会,分会成立以来,运转是否正常?救助的程序有哪些?

【党委书记徐玉海】我镇于2008年5月在全市率先成立靖江市慈善总会西来镇分会,分会成立4年来,坚持以“安老、扶幼、助学”为宗旨,以慈善分会章程为准则,以人为本,立足公益,面向社会,注重和谐,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慈善募捐、救助活动,不断拓宽救助覆盖面,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共募集慈善救助基金550多万元,是目前全市所有乡镇慈善分会中募集资金最多的,涌现出如三江、互感器等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分会成立以来,我镇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慈善年会,积极开展慈善资金的募集和助残、助孤、助困、助医、助学等救助活动,救助困难家庭200多人(次),发放慈善救助金40万元。在慈善救助程序上,只要是本镇因病、因灾的困难家庭,向镇慈善分会提出救助申请,由慈善分会会同村委会进村入户进行调查核实,如反映情况属实,由慈善分会发放慈善救助申请表,由所在村公示三天,如无异议,村委会加盖公章后,由分会会长、副会长签署意见,最后报送市慈善总会批准同意救助。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