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品质创新驱动饮料行业发展升级

品质创新驱动饮料行业发展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08日18:46分类:财媒聚焦

作者:褚沙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创新”一词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做的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27次,互联网金融体系的创新、文化体制的改革创新、科技创新等一系列发展问题,再次成为今年“两会”关注与讨论的热点话题。

对于兼具快速消费与生产制造属性的饮料行业而言,创新始终难以摆脱同质化竞争代名词的尴尬已成为业界共识。无论是可口可乐、娃哈哈这样的业内巨头,还是刚刚兴起的小众品牌,如何界定传承与发展的“破立”关系?究竟是才支撑创新的根源?

分析人士认为,食品行业创新发展逻辑的起点首先应该厘清继承与发展的关系。2012年,饮料界巨头娃哈哈携格瓦斯进军中国市场,在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攻势中,与先入为主的秋林格瓦斯展开正面交锋,也引发了业内对于传统手工艺的坚守与现代工艺创新改良的争论。

“就实际结果而言,评判技术工艺创新是否是一种‘背叛’的标准还是产品的品质。”广州名道营销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龙表示,品质是技术创新的根源。

进一步而言,创新“立”于品质,“提升”于科技工艺,也造就了现代凉茶的出现。

据了解,传统凉茶生产多以小作坊或家庭为单位,受制于加工技术难以实现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且中药熬制导致口感偏苦,如何实现让偏安于岭南的街头大碗凉茶到现代饮品的演变,成为摆在众多凉茶企业面前的一项挑战。

在传统凉茶配方的基础上,加多宝通过“三花三叶一草”等原料运用现代科技提取本草精华,运用蒸煮工艺改变了中草药配方夹杂的苦味,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创新改良出更适合现代消费者的口味。而“集中提取、分散罐装”的生产技术也打破了街头大碗茶的售卖方式,使得凉茶生产得以打破时空限制走向全国市场。

事实证明,基于品质的技术工艺创新给予饮料行业争论的答案,据中投研究机构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凉茶市场规模为300亿元,并保持着年均23%的增长率。

“创新不是‘无本之源’,在保证凉茶传统配方与品质的基础之上,所进行的符合市场需求的时代创新是加多宝成功的关键。”广东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表示。(完)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钟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