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或迎金融新机遇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或迎金融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3日10:04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对天津而言,这将对滨海新区主要经济功能区——中心商务区的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对于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优化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意义重大。对天津而言,这将对滨海新区主要经济功能区——中心商务区的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张皎提出,北京1.68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中有约62%的面积是山地,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人口的已经严重超出了承载力,必须将一部分产业进行转移,而天津特别是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成为了产业转移很好的承载地。

“目前北京市已明确提出要做四个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创新中心”,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7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可以遇见,未来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等可能都要考虑向其他地方转移。天津目前的定位是北方经济中心、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北方现代制造业基地”。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功能定位于为环渤海地区的国际金融、国际贸易、总部经济、高端商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将建设成为滨海新区的商务商业和行政文化中心、中国的金融创新基地、世界一流的中心商务区,成为未来城市形象标志区和国际化生态宜居城区。

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认为,北京的金融业发展将以总部经济为主,而天津可发展以金融改革创新为主,与北京实现紧密结合。北京是金融机构的总部,创新业务完全可以在天津来开展。在天津滨海中心商务区进行金融改革创新,具有改革开放、发展空间、容量大、交通发达、配套完善、环境宜居等优势。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金杰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三条主要线路: “研发-转化-生产”、“国际城市”对接“国际港口”、“金融总部”与“金融创新”的协调。京津在服务业方面的产业对接中最重要的就是金融业。设立在北京的金融总部涵盖了金融业的各个领域,而天津滨海新区的金融“金融创新”布局,建成了一批交易市场,创新了多种金融衍生品。在此基础上,北京与天津有望形成金融总部与金融创新的协同发展。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3年底,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累计注册企业达2442家,注册资本金1626.17亿元。累计注册金融类企业479家,其中50%是交易所,33%是保理企业、12%是私募基金、8%是挂牌机构。而在这些企业中,不乏像中国金融租赁、邦银金融租赁、中矿联合产业基金、中汽零产业基金、快钱商业保理等一批大企业、好企业的身影。

“滨海新区以中心商务区为载体加强与北京金融合作。一方面深化与北京的金融合作与服务业制度创新,吸引首都金融机构在新区设立保理、离岸金融等专业性分支机构;另一方面,利用首都金融资源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等特色金融服务”,宗国英说。

据了解,作为金融改革创新基地,中心商务区将深化外汇改革试点,争取设立金融及金融服务机构。实现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和完善金融服务功能,积极引进和设立各类金融与金融服务机构,扩大金融业发展和金融改革创新主体。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