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渤海银行成立八年资产总额突破5600亿元

渤海银行成立八年资产总额突破5600亿元

渤海银行2014年03月20日18:40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作为最晚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8年来,渤海银行始终保持着业绩的高增长态势。截至2013年末,渤海银行资产总额已达5683.47亿元;负债总额5441.46亿元;存款余额3037.47亿元,增长42.32%;贷款余额1680.35亿元,增长18.77%;实现营业收入127.88亿元;税后净利润45.66亿元,增速均领先同业。

作为最晚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8年来,渤海银行始终保持着业绩的高增长态势。截至2013年末,渤海银行资产总额已达5683.47亿元;负债总额5441.46亿元;存款余额3037.47亿元,增长42.32%;贷款余额1680.35亿元,增长18.77%;实现营业收入127.88亿元;税后净利润45.66亿元。增速均领先同业。

渤海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孙利国介绍,渤海银行坚持规划先行,先后制定了2006年-2010年的“一五”规划和2011年-2015年的“二五”规划,描绘了“把渤海银行建成一家公司治理完善、依法合规经营、业务特色鲜明、经营业绩优良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银行”的发展愿景。

环渤海领先目标逐步实现

在“二五”规划期间,渤海银行将“立足天津及滨海新区,确立在环渤海区域领先地位”作为战略目标之一。作为总部设在天津的唯一一家具有全国性牌照的银行,渤海银行已累计为天津及滨海新区企业提供融资超过100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和票据贴现融资超过500亿元,在天津及环渤海区域的市场占比逐年提升。

同时,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在确立环渤海地区优势的同时也持续实施全国化战略。到2014年2月末,渤海银行在全国设立网点99家,其中一级分行15家,二级分行6家,支行78家。二级分行、支行和社区银行的深耕将成为下一阶段机构建设的重点。

与境外战略投资者合作渐成典范

渤海银行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商业银行。一方面,渣打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与渤海银行签定了21个工作定单,并选派100人按照国际上先进的理念、标准帮助渤海银行建立组织架构、业务政策、工作流程等,全面参与了渤海银行的筹建,并在后期保持了紧密的合作。

另一方面,渤海银行为渣打银行发挥战略投资者作用做出了相应的制度安排。渣打银行向渤海银行委派了三名董事,董事会每一个专门委员会均有渣打银行提名董事参加,高级管理层、关键岗位人员如信贷审批部总经理,也由渣打银行推荐。八年来,双方交流不断,渣打银行对渤海银行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渤海银行的几次增资中保持跟进。

全面风险管理品牌基本形成

渤海银行始终坚持努力打造风险管理品牌,并在两个五年规划中均将其列入主要目标。渤海银行成立以来,不良率始终保持较低水平。探究其中的原因,一是渤海银行从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垂直独立的风险管理体系,以审批的独立性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二是建立健全具有特色的风险管理制度,渤海银行是首家提出风险管理偏好概念的国内银行,风险管理偏好对各类风险都设定了相应的容忍度和标准;三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风险报告体系。

公司治理是渤海银行的前进支点

良好的公司治理也是保证渤海银行稳健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

首先,经过八年的建设,渤海银行搭建起了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为主体的完善的公司治理组织架构。监事会发挥监督作用。董事会发挥决策、监督作用,确保对事关经营管理的重大问题及时做出决定并推动落实;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大部分由独立董事担任主任委员,有效发挥议事决策职能,不仅提高了董事会的运作效率,也使董事会的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不断提高,公司治理的有效性不断加强。

第二,渤海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公司治理制度建设。成立伊始就依据公司《章程》制定了《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高级管理层工作规则》等等一系列公司治理基本制度,还制定了涉及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薪酬绩效、履职评价、资本管理、财务会计、审计监督、信息披露等多方面的基本管理制度和政策,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同时,重视对制度的日常评估与维护,根据实际情况及监管政策变化及时修订更新现有制度,确保制度的合规性及适用性。

第三,渤海银行能够依法合规组织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会议,保证各公司治理主体依法履职。专门打造了渤海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信息发布平台,给每位董事、监事配备移动终端,让他们随时可以看到最新信息。信息报告有助于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之间的沟通,也有助于提高董事、监事履职能力。

第四渤海银行高度重视发展战略的制定,以战略引领全行科学发展。聘请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制定了2006年-2010年的“一五”规划和2011年-2015年的“二五”规划。渤海银行每年都对规划进行评估和修订,实施战略规划动态管理,截至2013年末,渤海银行已超额完成了“二五”规划年度目标。在战略规划的指导下,渤海银行用八年的时间走过了其他银行十几年走过的路,保持了包括利润增长率、存款增长率等在内的多项指标同业领先。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