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Arup Associates先锋50周年展

Arup Associates先锋50周年展

互联网2014年03月24日16:30分类:财媒聚焦

技·艺的延伸与绽放

对于创立于上世纪60年代、集设计与工程于一体的Arup Associates来说,从创造性地集合建筑师、结构和机电工程师、可持续建筑工程师等于一体之初,就始终流淌着现代主义建筑的理性血液,这与奥雅纳集团创始人奥雅纳爵士(Sir Ove Arup)的影响密不可分。半世纪以来,Arup Associates在建筑不断融合来自艺术、哲学、科学、物理、环境等各领域专家协作的实践发展,始终秉持一体化设计的理念,融入人本主义精神以及对环境自然的敬畏,使其不断为业界建立新的标准。而今,走过半个世纪的Arup Associates依旧是创作活力充沛并能实现所有设计者梦想的建筑领航者。

2013年是Arup Associates成立五十周年,为了充分展现Arup Associates的一体化设计和可持续性的先锋理念,Arup Associates将于2014年3月25日起在上海南岸艺术中心举办为期两周的展览及系列创意活动, 总结回顾Arup Associates从1963年到2013五十年间的发展历程及重要作品,以及之前从未公开过的许多珍贵档案资料和目前正在设计中的项目,展现Arup Associates将艺术与科学融为一体并将绿色可持续设计贯穿始终的先锋实践和创新精神。

展览将以年代划分,用多种形式呈现Arup Associates从1963至2013年的五十年间重要作品。通过由英国电影制作人Tapio Snellman 拍摄制作的影片,展现Arup Associates的历史以及几十年来深刻激励着团队的理念。除展览之外,由Arup Associates组织发起并联合美国建筑师协会、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等举行的关于设计、艺术和创新等相关主题的演讲和讨论也将同期进行。“品.根.浦”创意之夜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行业的设计师和创意人士前来交流观点,激发创意,为设计和艺术爱好者们提供轻松有趣的交流空间。

此次上海站展览是Arup Associates五十周年庆典全球巡展的第二站。2013年11月21日至12月24日,Arup Associates在伦敦成功举行首展,拉开了五十周年展览的序幕。展览及后续活动以其充满创新与活力的形式和氛围吸引了英国各界艺术家和设计师的广泛参与,引起很大反响。

Arup Associates 50周年伦敦展览现场

Arup Associates 50周年伦敦展览-视频放映

Arup Associates 50周年伦敦展览-设计师讲座

Arup Associates 50周年伦敦展览-创意活动

建筑改变建筑——跨界团队的一体性优化设计,颠覆传统建筑模式

不同于一般建筑设计团队,Arup Associates的一体化设计团队是跨界的组合,每个项目从一开始,来自不同专业的设计师、工程师、艺术家等就会介入并贯穿设计的全过程,获得更加全面的视角和更优化的设计。对于Arup Associates来说,概念设计从来就不是停留在纸上的美丽图形,最终让建筑矗立在地球上,同时带给使用者舒适的体验,才是建筑设计真正的意义。

在考文垂大学工程和计算机学院的设计中,团队前期邀请了职业心理学家参与项目的设计,以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提供工程、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等领域的教学活动为导向,对不同功能区的布置提供建议,设计结合BIM实现了自然通风的效果,幕墙能收集阳光的热能以促进中庭的自然通风,为整个建筑物带来良好的采光。Arup Associates还精心设计了一个植被丰富的大型绿色屋顶,其来自本地的栽种植物大大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使建筑物在使用年限内减少供暖和制冷能耗,最终该建筑在环境优化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方面设立了新标准,并荣获英国建筑研究院绿色建筑评估体系优秀等级认证。

考文垂大学工程和计算机学院

建筑改变城市——延续城市肌理,为城市布局与发展注入活力

Arup Associates的建筑设计具有多元特征,而与风格的多元化相对的,是其每个项目都能自始至终地融入当地的居民、社会和环境等要素,真正用建筑语汇来挖掘每座城市的潜力。跨领域的学科背景令其作品能够达到艺术与科学的完美融合,出色的设计理念更使建筑成功扮演着助推经济活力、维护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角色。

以台中精密机械科技创新园区为例,Arup Associates为这一占地7公顷的园区内的两个重要基地提供了规划设计,位于东面的会展中心可举办丰富多彩的表演活动,并与一座多功能广场相互连通,位于园区西面的媒体中心堪称城市的又一焦点,不仅配备先进的通讯设备,更拥有公共院落和广场等开放空间。总体规划在可持续策略下统一发展,这里所汇集的世界一流工作室将吸引更多创意产业入驻这一多元化科技园区。设计师不仅充分考虑周边微气候,同时,水循环利用、自然通风和漫射日光、熄灯控制等策略与独特的建筑设计相结合,确保台中精密机械科技园区成为城市的新焦点和台湾可持续发展的新标杆。

台中精密机械科技创新园区

建筑改变思维——优化资源配置,促成更高效的工作方式

Arup Associates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一直致力于提供人、场所和环境三大要素和谐的设计,使建筑直接对话它的使用者,让建筑和人都能在彼此汇合的空间中各自发挥最大的职能,并将绿色建筑的理念提升到可持续性的境界。

由英国天空广播公司委托Arup Associates在奥斯特利设计的新演播中心,被誉为“创意工厂”和欧洲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演播中心,Arup Acoustics的专家在此发挥了无与伦比的多领域设计技术。他们为天空广播大厦的较低楼层配备了8个演播室,并为大约1400名员工和约400台电脑服务器提供办公室和数据室,传输平台设置于大楼的顶部,整个大楼垂直的功能设计打造出“制作、成型、分享”的工作模式。为满足天空广播室希望新建筑能够符合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要求,Arup Associates将大楼具有大面积的公共活动空间,都采用热量回收及自然冷却系统,因此建筑内无需设置锅炉房;同时建筑内配备了制冷、采暖、动力系统。这都是事务所突破常规的设计。由于演播室的灯光产生大量的热量,因此电视演播室采用了自然通风设计,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采用这种技术的演播大楼。为了优化建筑结构与功能的整合性,每层的楼板与天花均采用大钢梁,使楼层形成通风管道,更有利于自然通风。灯光与摄像头产生的热量使热空气向上流动,并通过建筑顶部的13条巨大风井排出,同时使大楼呈现独特的“工业化”外观。项目的另一项重要环保设计是56米高的风力发电机组。在最大风力时,该发电机组可以提供100kw的电力供应,这是一项突破性的设计,使得其后英国政府同意国家空中交通服务公司在希斯罗的机场通道上安装风力发电机。

鼎和旗舰总部大楼

Arup Associates始终将理性主义融入到建筑设计之中,其不流于形式的浮夸,专注于人、建筑、环境的高度契合,一体化的设计理念和设计过程也成就了 Arup Associates对建筑设计、结构、节能等方面的不断尝试和创新,50来极大推动了建筑行业的发展。“我们塑造更美好的世界”,Arup Associates过去不曾失信,未来更将坚定笃行。

Arup Associates团队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