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热点追踪:“首季重点钢企累计亏损23亿元”

金融舆情热点追踪:“首季重点钢企累计亏损23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2日15:30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首季重点钢企累计亏损23亿元”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以来的热点。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从4月21日10时起至4月22日10时,“首季重点钢企累计亏损23亿元”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以来的热点。

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4月22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真实的亏损情况,可能比财报上严重”、 “亏损原因分析”、“ 钢企改革最好时机”、“ 直供或成突破口”

 舆情分析

监测结果显示,就该话题,舆论最为关注的焦点中“真实的亏损情况,可能比财报上严重” 、“ 钢企改革迎来最好时机”等方面,各界舆论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对目前钢铁企业的亏损原因作了分析并对如何扭转局面给予了对策建议。

一、“真实的亏损情况,可能比财报上严重”

某国有钢企人士向记者称,“钢企的所谓盈利,更多还是财务技巧方面。”(每日经济新闻)

南京钢铁董事长杨思明指出“真实的亏损情况,可能比财报上严重。”很多钢厂在报表处理上采取变通措施,如不同程度地延长折旧年限。(经济日报)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盈利前十的钢企产量为13976万吨,仅占重点统计企业的22%,但盈利总额为223.82亿元,占重点统计企业的97.7%。此外,亏损排前十位的企业亏损额占比达到整体亏损额的96.7%。(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该省已有35家钢铁企业处于累计亏损状态,亏损企业数量比2013年底增加23家,占纳入统计企业总数的47.95%。(钢之家)

、“亏损原因分析”

巨大的产能难以消化,企业低价竞争层出不穷,加上去年以来治霾环保的刚性控制,致使钢铁业陷入全行业亏损。(经济日报)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终端消费的拉动不足,以及粗钢产量带来的压力,将使钢铁企业步履维艰。(每日经济新闻)

三、“钢企改革迎来最好时机”

某国有钢企人士向记者表示,行业好的时候,精力主要放在生产上,现在行业如此惨淡,倒不如来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现在钢铁行业进行的国企改革是前所未有的”,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4月19日表示,当前宝钢、鞍钢、河北钢铁等国企的改革都在深化。(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改革和转型升级是必经之路,其方向就是体制改革,但从目前形势来看,营销模式的变革或将是改革的突破口。(经济日报)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钢铁企业应有效控制产能释放,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找准本企业产品的市场定位,合理调整生产,扩大本企业产品的竞争优势,避免同质化无序竞争。(河北日报)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指出,数据说明钢铁企业盈利能力严重分化,也意味着经营困难的企业进入了风险爆发窗口期。“中国钢铁业长期以来小而分散,集中度低,所以未来需要加快钢铁业的兼并重组,钢铁企业盈利能力严重分化将进一步加快产业调整步伐。”(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四、“ 直供或成突破口”

 加大直销已经成为大部分钢厂解决自身库存、提高效益的必要手段。在上述资深人士看来,随着钢厂的直销、直供力度不断加大,直销比例明显提高,进一步压缩了钢贸商的生存空间,使得钢贸业洗牌加速。(中国钢铁现货网)

河钢集团去年曾定下直供直销60%产品的目标,而宝钢的直销比例达到70%以上,马钢直销比例超过50%、鞍钢天铁公司今年也提出直销55万吨高效材,直供户比例达到40%。(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事件综述:

一季度重点钢企累计亏损23亿元

据中钢协最新数据,今年1~3月,重点钢企累计亏损23亿元,一季度钢铁主业整体亏损41亿元,已经连续10个季度亏损。3月份重点钢企盈利5亿元,但经历1~2月份的巨亏后,已无力扭转大局。在业内人士看来,钢铁的困局远未结束。(每日经济新闻)

3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创20年最低水平

中钢协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以下简称CSPI)降至95点以下,连续6个月低于100点,创20年最低水平。

对深陷产能泥淖的钢铁业而言, 3月份的暂时扭亏,并不足以改变行业今年“冰冷”的境遇。面对2014年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和转型升级的迫切任务,通过改革创新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已成为钢铁企业的共识。(每日经济新闻)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