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减少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有助企业可持续发展

减少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有助企业可持续发展

美国商业资讯2014年06月25日14:36分类:财媒聚焦

近期,塑料披露计划、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自然资本分析机构Trucost联合开展突破性研究。研究表明,如果企业能够改进衡量、管理和报告其经营活动和供应链所用塑料的数量,企业就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这篇标题为《塑料评估:消费品行业塑料使用衡量、管理与披露的商机和价值》的报告于6月23日在肯尼亚内罗比召开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环境大会上公开。

此报告为首次评估商业领域的塑料使用所带来的环境破坏成本的研究。本次研究的对象为十六个消费品行业的上市企业,主要计算各企业的塑料使用量并评估其塑料数据披露程度。研究旨在帮助企业了解塑料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为提高其塑料管理通过建立商机和价值。

通过测算,Trucost发现,在这十六个消费品行业中,塑料的自然资本总成本每年超过750亿美元。这些成本主要由一系列环境影响导致,包括塑料垃圾对海洋野生动植物的危害,垃圾废物填埋(而非再循环)致使珍贵资源日益减少。

评估涉及消费品行业包括:运动用品、汽车、服装和配件、家用电子产品、耐用性家用消费品、食品、鞋类、家具、医药产品、非耐用性家用消费品、个人产品、零售、餐馆和酒吧、烟草、玩具和软饮。

研究表明,如果这些消费品企业未能采取积极措施,缓解威胁,其企业价值将岌岌可危。更为严格的环境管制、竞争及消费者要求可能迫使这些企业支付潜在的自然资本成本。

精明且富有远见的企业可从提高塑料管理过程中利用商机。例如,提高塑料利用率,降低成本;开发“闭环式”商业模式,回收塑料中的其他可用资源;制造可持续产品,赢取市场份额。更多的商业好处包括打造品牌价值,吸引投资并提高员工满意度。

这项研究将会吸引许多渴望保护并提高其在塑料密集型企业的投资价值的投资者。研究结果将指引投资者与企业商议相关的环境风险。

按绝对价值计算,食品行业的塑料使用危害最大,其自然资本成本几乎占总成本的四分之一。玩具类行业的自然资本的强度最大,塑料使用的自然资本成本在年收入中的占比达3.9%。

消费品行业的塑料使用造成的海洋污染是最为严重的下游影响,其自然资本成本至少为130亿美元。然而,这个数据还是有所保留,因为研究人员需要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调查“微塑料”这种塑料颗粒所带来的影响。最为严重的上游影响来自塑料原料生产过程中释放的温室气体,其自然资本成本占总成本近三分之一。

塑料所造成的影响在全球范围内各有差异。在亚洲购买或处理塑料的企业所需的自然资本成本高于其在北美、欧洲或大洋洲的同行,因为亚洲地区制造业的污染密度更高且缺少足够的垃圾管理设施。

研究为各企业提供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建议,确保塑料可持续使用的未来。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企业必须效仿碳排放处理的手段,测算、管理并公开披露其塑料使用数据。

但是,当前披露程度仍非常之低,被评估的100家消费品企业中仅有一半的企业报告了至少一项塑料使用数据。披露率差异巨大,运动用品和鞋类行业中尚无企业报告任何塑料使用数据,而耐用性家用消费品行业中报告塑料使用的企业达90%。

从长远角度来看,塑料管理的改善需要企业联合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力量。这包括与政府机构合作,制定有效的法律,建立垃圾管理基础设施,这一点对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与此同时,创新也要求供应链上的各个企业协同合作,并可邀请合适的官方机构扮演协调的角色。

在近日美国国务院和国务卿John Kerry召开的“我们的海洋”会议上,塑料污染已经成为议事日程的三大主题之一。本报告及时地讨论了寻求解决方法的必要性,为我们的社区和环境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塑料披露计划负责人Andrew Russell表示:“研究表明,企业必须向应对碳、水和森林一样开始考虑塑料足迹。通过塑料披露计划测算、管理和报告塑料使用和处理,企业能够减轻风险,最大程度地扩大商机,成为更为成功和可持续的企业。”

Trucost首席执行官Richard Mattison认为,“自然资本评估能帮助企业认清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如海洋污染。塑料垃圾污染等环境影响纳入财务价值衡量之后,企业可进一步将有效的环境管理整合至主要业务中。通过强调重复使用与回收利用过程中节省的成本,企业能够主动进行可持续性改善。这就是一个成功的典型商业案例。”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UNEP执行理事Achim Steiner表示:“塑料在现代生活中起到关键作用,但我们不能忽略使用塑料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这些报告表明减少塑料制品使用率、循环利用塑料制品及重新设计塑料制品有助于实现多重绿色经济效益——降低对海洋生态系统、旅游业及渔业的破坏;有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在降低公司信誉风险的同时节约成本并创造创新机会。

我们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以矿物燃料为基础,存在危害环境、经济和健康的隐患。例如,科学家近期在极地的海上浮冰中发现小片塑料。这些受污染的塑料在洋流的作用下经长距离被运送至此,成为食物中的化学物质源。采取行动的首要目标是防止塑料碎片进入环境,换言之,即:减少、再利用、再循环。”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