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公积金,废了吧?

【金融舆情追踪】公积金,废了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6日15:47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截至7月16日14时,“1万元公积金年息仅买1斤肉”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一则神帖引起网民们对自己帐户中默默静躺着的公积金金额产生了一种难以言喻的情愫。公积金存废问题一时引发热议,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存废之争”、“大众吐槽”、“各地新政”等。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14时,“1万元公积金年息仅买1斤肉”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

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7月16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存废之争”、“大众吐槽”“各地新政等。

舆情分析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一则神帖在网络疯传,据这位作者的计算,1.2万元公积金一年只能得利息22.75元,相当于“一斤瘦肉的价钱”。这位作者觉得既然如此,还不如把这笔钱拿出来,哪怕买个4%的年收益的货币基金,也能完爆那帮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大老爷们。毫无疑问,这样一则神帖引起网民们对自己帐户中默默静躺着的公积金金额产生了一种难以言喻的情愫。一时公积金存废问题引起关注。就该话题,舆论最为关注的焦点中“存废之争”、“大众吐槽”“各地新政等方面,各界舆论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

【存废之争】

制度作用弱化

近十年来,房价普遍大幅上涨,虽然公积金个贷限额普遍提高,但实际支付职工购房的能力却逐步递减。另一方面,对既没有能力购买商品房,又不能享受保障房的中低收入缴存职工,公积金支持乏力。

公平性不足

一是缴存额度少的职工,既承担了低利率的贬值损失,又因没有能力买房没享受到公积金贷款的实惠,反而支持更高收入缴存职工购房,形成了“逆向补贴”或“劫贫济富”。二是缴存覆盖面窄,缴存差距大,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职工缴交高额公积金,而住房困难的非公企业职工反而缴存很少,甚至没有缴存。

管理隐患大

调查发现,一些城市公积金管委会决策功能形同虚设,公积金中心集决策、管理、运作于一体,没有全国统一的业务标准和操作规范,容易产生挤占挪用、违规放贷等问题,部分行业和区县分中心存在账实不符,资金混用、挪用甚至空账运转等问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