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北京等三省市本周启动地方债自发自还

【金融舆情追踪】北京等三省市本周启动地方债自发自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1日16:46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截至8月21日14时,“北京等三省市启动地方债自发自还”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近日,北京、浙江、青岛等省市相继宣布启动地方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就融资额而论,北京105亿、浙江137亿、青岛25亿对于三地地方财政的偿债压力并不算大。社会各界对此给予了异乎寻常的关注,盖因这一试点的正式启动对于规范地方财政自主权、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意义重大。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14时,“本周北京等三省市启动地方债自发自还”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

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8月21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发债情况”、“ 启动意义”、“ 未来发展”等。

舆情分析

为加强对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工作的指导,财政部制定并印发了《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办法》。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

本周北京、浙江、青岛等省市相继宣布启动地方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就融资额而论,北京105亿、浙江137亿、青岛25亿对于三地地方财政的偿债压力并不算大。社会各界对此给予了异乎寻常的关注,因为这一试点的正式启动对于规范地方财政自主权、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意义重大。就该话题,舆论最为关注的焦点中“发债情况”、“ 启动意义”、“ 未来发展”等方面,各界舆论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

【发债情况】

北京

总额为105亿元的自发自还地方债于8月21日招标,其中五年期限42亿元,七年期限31亿元,十年期限32亿元。所筹资金,1亿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拟安排;6亿元用于中央投资配套项目拟安排;4亿元用于社会事业项目拟安排;39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拟安排;55亿元用于资源环境项目拟安排。

浙江

总额为137亿元的自发自还地方债已于8月19日招标,其中五年期限54.8亿元,七年期限41.1亿元,十年期限41.1亿元。所筹资金,12.50亿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49.29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19.72亿元用于市政建设和农村民生工程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6.63亿元用于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12.57 亿元用于生态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16.29 亿元用于偿还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本金及其他债务。

青岛

总额为25亿元的自发自还地方债已于8月19日招标,其中五年期限10亿元,七年期限7.5亿元,十年期限7.5亿元。所筹资金,,21亿元用于偿还市级政府债务本息,4亿元拟安排用于补充胶东机场项目资本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欧阳文韬(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