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煤炭业转型路漫漫(3)

【金融舆情追踪】煤炭业转型路漫漫(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5日15:42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截至8月25日14时,“煤炭业转型路漫漫”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上网电价下调、煤炭企业亏损局面难改、政府出面向银行“求情”放款,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遏制煤矿超能力生产。煤炭业走过“黄金十年”,步入寒冬。煤企“刮骨疗伤”,限产转型,转型之路漫漫。

【业内观点】

林伯强:限产自救是短期唯一办法

在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限产自救是短期解决现阶段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但这个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困难,为什么这么说呢?关键是我们的产能太丰盛。现阶段这种状况实际上是一个恶圈,价格越低,挖得越多,目前释放产能的动力比以前还足,因为这些企业必须用现金流来还贷款,来发工资,而且只有生产和销售相对正常,才能继续从银行贷款,所以说煤炭企业目前加大力度挖煤的动力其实比以前还足。(详细)

业内人士:煤炭业出路在清洁高效利用

煤炭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煤炭工业出现的困境是因为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煤炭消费增速放缓,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大幅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的结果。而未来出路要严格控制总量、调整完善企业考核机制、规范煤炭进出口、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详细)

煤业总经理:行业寒冬正是煤企兼并重组良机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副书记、义马煤业公司总经理王文良表示,煤炭市场的“黄金时代”一去不返,这一点是共识。如何保持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告别“寒冬”,迎来“春天”,成为摆在所有煤炭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但正是这个时候,也可以看成是改革的好时机。以前没有重视的或者没有解决的一些问题,可以借此机会来清除障碍。(详细)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