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央企高管薪金或减70%

【金融舆情追踪】央企高管薪金或减7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6日15:52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截至8月26日14时,“告别黄金时代 央企高管薪金或减70%”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8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人社部牵头、财政部等部委参与的对央企主要负责人的薪酬调整方案初稿已经草拟完毕并开始征求意见。该方案的一个主要建议是:将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央企薪酬福利尤其是高管的薪酬问题,一直备受舆论强烈质疑。因而此消息一出,立即占据了各大媒体的版面。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14时,“告别黄金时代 央企高管薪金或减70%”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

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8月26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薪酬怪象”、“原因分析”、“改革关键”等。

舆情分析

8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人社部牵头、财政部等部委参与的对央企主要负责人的薪酬调整方案初稿已经草拟完毕并开始征求意见。该方案的一个主要建议是:将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央企薪酬福利尤其是高管的薪酬问题,一直备受舆论强烈质疑。因而此消息一出,立即占据了各大媒体的版面。就该话题,舆论最为关注的焦点中“薪酬怪象”、“原因分析”、“ 改革关键”等方面,各界舆论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

【薪酬怪象】

上市央企薪酬现两极分化

通过对能够公开信息的上市公司央企高管薪酬现状统计发现,央企薪酬怪象突出,最明显的就是不同行业央企薪酬两极分化颇为严重,既有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近900万的天价薪酬,也有乐凯胶片总经理郑文耀8万余元的“穷高管”混迹央企之列,自得其乐。

高管薪酬与业绩不挂钩

翻阅上市央企以往的年度报告,央企高管薪酬的另一大怪象就是,部分公司高管的薪酬的高低与公司业绩无关。即便是公司出现大幅亏损,业绩持续下滑,又或是在股东常年零分红的尴尬局面下,高管依然稳如泰山,薪酬非但没降,反而呈现跨越式增长。

巨额亏损薪酬却现跨越式增长

具体来看,表现最为极致的*ST大荒,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89亿元,下滑幅度超三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77亿元,业绩下滑幅度达100.66%。但总经理贺天元2013年的薪酬涨幅竟高达2627%,达到54.55万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欧阳文韬(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