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自贸区周岁那些新“全国第一”

【金融舆情追踪】自贸区周岁那些新“全国第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8日17:37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截至9月18日14时,“自贸区周岁在即 上海金正式启航 ”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东海之滨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以不足全国三十万分之一的面积,肩负起全面深化改革阶段攻坚破冰排头兵的历史使命。近一年来,这里不仅吸引了上万家中外企业竞相落户,形成了一系列新的“全国第一”,更重要的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改革举措从自贸区走向全国。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9月18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年报”、“第一”、“未来”等。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14时,“自贸区周岁在即”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

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9月18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年报”、“第一”、“未来”等。

舆情分析

东海之滨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以不足全国三十万分之一的面积,肩负起全面深化改革阶段攻坚破冰排头兵的历史使命。近一年来,这里不仅吸引了上万家中外企业竞相落户,形成了一系列新的“全国第一”,更重要的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改革举措从自贸区走向全国。就该话题,舆论最为关注的焦点中“年报”、“第一”、“未来”等方面,各界舆论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

【数字年报】

这是一张令人振奋的“年报”——

190家——每月新注册外企

今年以来,内外资企业投资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热情持续高涨,现阶段每月有190家左右的外资企业在自贸区注册,自贸区新入驻外资企业占新入驻企业总数的23%。【详细

23项——自贸区制度

上海海关9月17日对外宣布,近期又推四项自贸区海关监管服务制度,至此海关已出台23项自贸区制度。自贸区进口平均通关时间较区外减少41.3%,出口平均通关时间较区外减少36.8%。按照“成熟一批、推广一批”原则,上海海关在上海关区打造4个复制推广示范区,已启动17项制度的分类复制推广,下一步还将根据海关总署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详细

26.8%——负面清单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4年修订)》2014年7月1日发布。与2013版相比,新版负面清单明显瘦身。清单里的特别管理措施由原来的190条调整为139条,同比缩短26.8%。【详细

8个——国际交易平台

上海自贸区将建设有色金属、天然气、铁矿石、棉花、液体化工品、白银等8个国际交易平台。【详细

5004亿——进出口货物总值

1至8月份,自贸区进出口货物总值5004亿元,增长9.2%。口岸货物吞吐量 2.62亿吨,增长3.6 %,其中水运口岸货物吞吐量 2.6亿吨,增长3.6 %;航空口岸货邮吞吐量182.9万吨,增长9.7%。口岸集装箱吞吐量2021万标箱,增长5.9%。上海港集装箱水水中转比率达46.1%,其中国际中转比率7.4%。

1991.7万人次——口岸出入境旅客

1至8月份,上海口岸出入境旅客1991.7万人次,增长13.5%,其中航空口岸1895.8万人次,增长11.8%;水运口岸86.1万人次,增长73.3%;铁路口岸9.8万人次,下降0.6%。口岸出入境(港)国际邮轮372艘次,增长42%,邮轮出入境(港)旅客86万人次,增长70.3%。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