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在行动

【金融舆情追踪】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在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4日15:04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在这之前,9月19日中国对外发布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就“中国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这一话题,舆论最为关注的焦点中“解读”、“举措”、“影响”、“呼吁”等方面,各界舆论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14时,“国务院批复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

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9月24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解读”、“举措”、“影响”、“呼吁”等。

舆情分析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上百个国家的领导人本世纪第二次相聚纽约,为了“没有备份”的地球,向着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迈出新一步。在这之前,19日中国对外发布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就“中国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这一话题,舆论最为关注的焦点中“解读”、“举措”、“影响”、“呼吁”等方面,各界舆论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

【解读】

中国有信心实现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目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当中,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在国内采取的政策措施方面,一是节能、提高能效,二是发展可再生能源,三是增加森林碳汇。

针对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的执行情况,到目前为止,进展比较顺利,达到了预期的进度安排。距离2020年还有6年时间,我国把已经公布的目标纳入到中长期发展规划当中,说明中国政府有决心、有信心确保2020年之前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实现。

我国拟建立全国碳市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谢振华介绍说,我国在7个省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的试点工作,这7个试点地区兼顾了东中西部,目的是在不同发展地区探索碳交易制度和机制,为建立全国碳市场作准备。

他说,试点工作进展很顺利。试点地区建立了自己的交易制度和核算体系,也确定了本地区碳排放总量,建立了分配机制。目前,成交量达到1100多万吨二氧化碳,成交额5亿多元,碳价总体平稳,稳中有升。

保障能源安全兼顾环境保护

针对媒体关于“煤层气开发带来环境问题”的提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谢振华说,煤层气的开发可能会带来一些环境问题,所以在开发的同时要考虑到环境影响和对生态的破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如果只使用煤,既造成污染,又会增加二氧化碳排放,因此能源结构必须调整,我国正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

他说,保障能源安全要注重绿色、低碳。在开发可再生能源的过程中,煤炭消费可能还会有一个合理的增长,但我们要尽可能减少煤炭总量,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在开发过程中要逐步加以解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