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2014年上海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峰会成功举办

2014年上海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峰会成功举办

美国商业资讯2014年11月06日15:20分类:财媒聚焦

日前,上海元达律师事务所与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McDermott Will & Emery携手,以“中国境外投资之问题、战略与解决方案”为主题,在上海浦东四季酒店共同主办了“2014年上海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峰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及知名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奥迈企业顾问公司是本次峰会的赞助单位。

共有百位来自有意开展境外投资的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高管,以及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公司的同仁,共同参加本次峰会,探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盛焕烨伟为峰会作了开幕致辞。峰会邀请了业内经验丰富的境外投资专家,与McDermott合伙人兼元达所资深顾问赵久苏律师,以及McDermott合伙人David Goldman、Mark Davis和Mark Mihanovic一同,就境外投资交易程序、投资目的地风险及文化问题、境外投资战略规划、商业整合与契约安排、财务与运营风险等当下较为前沿的热点问题与在座嘉宾进行了深度的讨论。此外,峰会还邀请了绿地集团高管与在座嘉宾分享其海外投资过程中的成功经验的宝贵教训。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的势头,2013年ODI达到901.7亿美元,同期FDI为1175.86亿美元,两者差额正在不断缩小。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非金融类境外投资总额达7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8%。今年10月初,商务部最近修订出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此《办法》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减少行政审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的精神,确立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提高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预计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速会保持在10%以上,中国已经到了资本输出阶段。

数据显示,虽然资源类投资仍占较大比重,但整体境外投资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愈来愈多的中国企业试图通过境外并购以提升企业专业水平、技术储备、知识产权以及品牌形象。2013年我国跨境并购活动非常活跃,并在金额规模方面出现大幅上扬。2013年我国共完成跨境并购138起,涉及交易额514.63亿美元,较2012年的334.83亿美元上升53.7%,平均交易金额高达4.86亿美元。此外,更多的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北美、欧洲等发达经济体,将市场拓展的重心逐渐从中国本土向欧美国家转移。但是,缺乏长期战略性规划、误读海外市场等因素都造成许多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表现不尽如人意,如何帮助中国企业寻找高质量的投资机会已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此外,中国企业走出去后,忽视投资目的地的合规要求,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重投资、轻运营、轻管理的现象较为普遍,因此,当务之急是培养企业对“走出去”形成战略性、整合性、国际化的认识和视角。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