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九问成品油消费税调整

【金融舆情追踪】九问成品油消费税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4日16:36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截至12月4日14时,“成品油消费税调整”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四大疑问”、“五大解读”、“消费税溯源”等。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14时,“成品油消费税调整”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

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12月4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四大疑问”、“五大解读”、“消费税溯源等。

舆情分析

11月2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11月29日起调整成品油等部分产品消费税,其中,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12元,柴油消费税每升提高0.14元。这是自2009年成品油税费改革后首度调整成品油消费税。就该话题,舆论最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四大疑问”、“五大解读”、“消费税溯源”等方面,各界舆论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

【四大疑问】

调税后油价会涨吗?

我国油价中包含着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等税费。此次调整究竟会对油价影响几何?

“此次成品油消费税涨幅和油价下降幅度相当,相抵之后油价不涨也不跌。”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对记者说,近期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带来的国内油价降价空间,为消费税调整带来难得时机窗口。

随着成品油消费税提高,同步征收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也会相应增加,但专家测算,这部分增加的很少,对油价影响不大。

取消小排量摩托车、汽车轮胎等消费税谁会受益?

此次打出的消费税调整“组合拳”,涉及取消小排量摩托车、汽车轮胎、酒精等产品的消费税,谁将从中受益?

两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一调整主要是适应我国生产和消费结构变化,对一些不适合继续征收消费税的应税产品不再征税。如小排量摩托车已经成为县以下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代步工具,取消征收消费税可以有效减轻这部分中低收入群体的负担。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汽车轮胎和酒精主要用于交通运输工具和工业生产,取消征税可以有效消除重复征税,降低相关产业的生产成本。

为何同步提高石脑油等其他成品油消费税?

此次在提高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同时,也相应提高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燃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这些油品加税释放什么信号?

“石脑油、溶剂油等油品同属于石油制品,同步调税主要出于调节资源类产品消费、促进节能减排角度考虑。”刘尚希说。

此外,他指出,由于石脑油等油品成分与汽油相近,经过简单加工可变为汽、柴油,如果不相应提高单位税额,将会造成较大的税率差异,可能冲击正常的油品市场秩序,出现偷税逃税等问题,这也是世界许多国家的通常做法。

调税新增收入将如何使用?

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此增加的税收收入将如何使用,无疑也是关注热点。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新增收入,将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主要用于支持经济转型,重点用于两方面:一是增加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的财政资金,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改善人民生活环境;二是用于促进节约能源、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央财政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保障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需资金。

“要解决百姓关注的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需要投入很多财政资金,关键要把这些资金用好,用得有效。”白重恩说。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