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科通芯城公布2014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概要

科通芯城公布2014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概要

美通社2015年03月18日15:31分类:财媒聚焦

2014年全年业绩摘要:

本集团的总商品交易额 (“GMV”) 为人民币84亿元,较2013年12月31日增长115.4%;按非公认会计原则计量 (“Non-GAAP”) 本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约为人民币267.1百万元,按年增长188.8%;线上交易客户数目于2014年12月31日达到5,050名,按年增长83.4%。

专注服务电子制造业的中国领先电商公司 - 科通芯城集团(“科通芯城”或“本公司”,股份代号:400.HK;及其附属公司(“本集团”))经营中国最大的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交易型电商平台,欣然宣布未经审核的第四季度综合业绩及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回顾期内”)经审核的全年综合业绩。

2014全年业绩财务摘要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本公司录得 GMV 合共人民币84亿元,按年增长115.4%,其中81.7%来自自营平台,15.1%来自第三方平台,3.2%来自新的供应链融资业务。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受新客户数目持续增加带动(主要为中小企业),本公司业务实现强劲增长。于2014年12月31日,线上交易客户数目达到5,050名,其中约2.6%为蓝筹客户及97.4%为中小企业客户,较2013年12月31日的2,753名增加83.4%。于2014年12月31日,登记客户数目达到31,528名,而于2013年12月31日为19,089名。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本公司录得总收入人民币6,848.4百万元,按年增长183.3%,其中人民币6,819.7百万元来自自营平台,人民币28.7百万元来自第三方平台及供应链融资业务。整体而言,总收入的51.2%产生自蓝筹客户,48.8%来自中小型企业客户。本公司权益股东应占利润显著增加,约为人民币194.1百万元,按年增长136.4%。毛利率为7.8%。Non-GAAP 本公司权益股东应占利润约为人民币267.1百万元,按年增长188.8%。

于2014年12月31日,现金及银行结余(包括已抵押存款)合共人民币1,964.9百万元。

2014年第四季度业绩财务摘要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三个月,本公司录得 GMV 合共人民币2,607.9百万元,按年增长70.2%,其中78.3%来自自营平台,13.7%来自第三方平台,8.0%来自新的供应链融资业务。整体而言,GMV 的54.2%产生自蓝筹客户,45.8%产生自中小型企业客户。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三个月,本公司录得总收入人民币2,053.0百万元,按年增长102.9%。本公司权益股东应占纯利显著增加,约为人民币72.5百万元,同比增长98.6%。毛利率为7.9%。Non-GAAP本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约为人民币81.6百万元,按年增长89.3%。Non-GAAP 经营开支为人民币66.7百万元。Non-GAAP 经营利润率为4.7%。本集团实际税率为9.5%。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三个月,本集团录得约人民币3.9百万元的正现金流。于2014年12月31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已抵押存款合共人民币1,964.8百万元。存货周转天数及贸易应收款项周转天数分别为25.8天及32.9天。

业务摘要

新供应链融资业务

科通芯城于2014年9月开展新的供应链融资业务。我们根据实时销售订单数据, 向优质客户提供信贷,客户只能以相关贷款在科通芯城作采购 IC 元器组件之用。供应链融资业务是一种由数据推动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主要针对一些在国内难以获得商业银行贷款的中小企业客户;及 在第四季度,供应链融资业务为 GMV 带来人民币208.8百万元,占本公司经营 GMV 约8.0%。

硬蛋 -- 一站式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

硬蛋万粉丝群已经达到百万,庞大的粉丝群能为科通芯城的业务发展带来粉丝经济效应及经济力量。配合硬蛋的庞大粉丝群,科通芯城不单协助硬件创业团队连系供应链上的供应商,还可将为他们将新产品推广予目标客户,打造企业品牌,创造供应商-企业-消费者 (“B2B2C”) 模式闭环的产业链,为供应链上下游实现共赢; 硬蛋最近推出了“硬蛋link”及“硬蛋 Direct”。“硬蛋link”是为智能硬件创业者提供线上到线下(O2O)的服务。“硬蛋 Direct”则是为智能硬件创业者提供的一站式服务。这二种服务都以供应链服务为核心; 硬蛋与微信合作,举办第一届微信硬件创新大赛;及 硬蛋在美国举办研讨会,让当地与中国的智能硬件的精英们进行商讨,并将硬蛋打造成全球化的智能硬件创新平台。

其他

科通芯城获纳入为恒生指数系列之成份股,并于二零一五年三月九日起生效;及 科通芯城获纳入 MSCI 环球小型股中国指数成分股,并于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五日起生效。

前景

展望未来,科通芯城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敬伟先生表示:“在2014年,本公司的 GMV 呈现显著增长。科通芯城创新的 O2O 商务模式已经显著降低获取新客户的成本,并且我们预计新顾客数量将在2015年继续呈现强势增长的势态。因此,我们期待今年新顾客数量将继续呈现强势增长。目前,我们有大约80,000目标客户和超过30,000的注册用户,而只有大约5%的目标客户已经转化成交易客户。随着我们将继续扩大库存单位和提供其他服务,我们看到转化率将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在2014年下半年,我们推出了供应链融资业务。这业务所为 GMV 带来的贡献占本公司经营 GMV 约8.0%,我们期待它在2015年的增速发展。由于本公司不断开发新的收入来源,我们期待新的供应链服务是可以作为一个潜在因素,加速我们业务的增长。我们以 IC 元器件业务为入口,建立客户的交易关系及有关数据。我们根据有关数据,可以藉此发展多元化业务,从提供硬件到软件,扩展至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最大的供应链平台,为三百万电子制造企业客户提供服务。”

“我们计划将硬蛋发展为国内最大的智能硬件平台,我们预计硬蛋将会持续加强我们在该产业的领先品牌地位,并且帮助我们带来更多的顾客和供应商。我们目前的首要目标是在2015年将硬蛋打造成全世界最大规模的智能硬件项目之一,而不是期待它在现在提供更多的收入贡献。当硬蛋达到相应的规模之后,我们将继续关注它的发展并且将设定出一套盈利计划。”

“展望2015,我们继续致力于拓展我们的电子商务规模,建立一个综合服务平台。随着现有的线上商务模式助推新客户数量的增长、我们对现有客户更深的渗透以及不断扩张的新收入来源,我们预计科通芯城在2015年将会维持高增长的前景。”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