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科通芯城公布2015年第一季度未经审核运营概要

科通芯城公布2015年第一季度未经审核运营概要

美通社2015年05月15日12:21分类:财媒聚焦

2015年第一季度未经审核运营摘要:

本集团的总商品交易额 (“GMV”)为人民币24.9亿元,按年增长62.9% 线上交易客户数目[1]于2015年3月31日达到6,017名,按年增长91.6% 按非公认会计原则计量 (“Non-GAAP”)本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2]约为人民币77.0百万元,按年增长64.9% 供应链融资业务为GMV带来人民币191.2百万元,占本公司经营GMV约7.7%

中国最大的电子制造业“企业采购”电商服务平台 -- 科通芯城集团(“科通芯城”或“本公司”,股份代号:400.HK;及其附属公司(“本集团”)),欣然宣布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回顾期内”)之未经审核运营概要。

回顾期内,本公司录得GMV合共人民币2,491.0百万元,按年增长62.9%,其中76.1%来自自营平台,16.3%来自第三方平台,7.7%来自新的供应链融资业务。整体而言,GMV的52.0%产生自蓝筹客户,48.0%产生自中小型企业客户。

回顾期内,受新客户数目持续增加带动(主要为中小企业),本公司业务实现强劲增长。于2015年3月31日,线上交易客户数目达到6,017名,其中约2.2%为蓝筹客户及97.8%为中小企业客户,较2014年3月31日的3,141名增加91.6%。于2015年3月31日,注册客户数目达到35,682名,而于2014年3月31日为21,903名。

回顾期内,本公司录得总收入人民币1,906.4百万元,按年增长40.8%。本公司权益股东应占纯利显著增加,约为人民币71.5百万元,同比增长188.3%。毛利率为8.0%。Non-GAAP本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2]约为人民币77.0百万元,按年增长64.9%。Non-GAAP经营开支[3]为人民币59.0百万元。Non-GAAP经营利润率[4]为4.9%。本集团实际税率为13.0%。

回顾期内,本集团录得约人民币41.2百万元的正现金流。于2015年3月31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已抵押存款合共人民币1,871.5百万元。存货周转天数[5]及贸易应收款项周转天数[6]分别为30.5天及32.9天。

业务摘要

科通芯城与多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

作为全方面企业服务平台,科通芯城与中国领先的小微企业软体及服务供应商畅捷通(1588.HK)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畅捷通将向科通芯城及硬蛋平台的庞大中小企业客户群提供包括企业财务软体在内的软体和服务。更全面的企业服务能力将有助于提升科通芯城的客户粘性及拓展新的收入来源; 硬蛋被纳入中关村智能硬件中心的供应链服务平台。中关村是中国一个主要科技创业中心。与中关村的合作除了提升科通芯城的客户获取能力之外,更进一步强化公司在全国的网络布局; 与京东集团签署共建智能硬件生态圈的战略合作协议,为硬件创新企业提供产品推广、销售渠道及资金支援等服务。通过与京东合作,科通芯城将有机会为京东及其产品众筹平台提供服务,并可进一步缩短供应商及终端消费市场之间的距离。

硬蛋 -- 一站式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

受到消费者市场高度关注,硬蛋粉丝数量在三个月内翻倍,由一百万增加至近二百万。这些对智能硬件兴趣浓厚的粉丝所建立的粉丝经济效应可为硬蛋扩大其业务从B2B至B2B2C; 位于深圳的“硬蛋体验馆”已正式对外开放,从而进一步拉近了智能硬件产品与终端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让智能硬件爱好者亲身体验产品,进一步增加产品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 “硬蛋体验馆”的建立及硬蛋粉丝数量的增长,可为本公司打造出两个闭环; 一个是O2O闭环,智能创新产品可在线上的硬蛋平台进行营销活动及交流,同时生产商也可通过客户全方位深度体验后提供的线上反馈更及时的了解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另一个闭环为B2B2C。科通芯城除了对客户提供供应链的服务外,也可通过硬蛋庞大的粉丝群及“硬蛋体验馆”对其智能创新产品进行市场活动,直接让消费者进行接触。这将进一步提升科通芯城在整个产业价值链上的定位。

前景

展望未来,科通芯城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敬伟先生表示:“科通芯城是中国最大的电子制造业‘企业采购’电商服务平台。面向中国300万家中小电子制造业企业,以IC元器件业务为入口,建立客户的交易关系,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扩展提供硬件、软件、供应链金融及其他企业所需的全方位服务,打造一站式电子制造业企业采购服务平台。

科通芯城集团宣布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回顾期内”)之未经审核运营概要。

今后我们将通过以下三个阶段实现打造全方位服务平台的目标:第一、以300万电子制造业用户为中心,大规模提供服务,并通过低成本获取用户数。截止今年一季度末,我们的交易客户数量及注册客户数目分别大幅增长91.6%及62.9%。第二、扩大GMV规模。GMV快速增长一方面基于客户数量的增长,另一方面也是现有客户对于我们平台服务的认可,并在科通芯城的平台上购买更多产品及服务。我们今年第一季度的GMV同比增长62.9%。第三阶段是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我们希望通过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提升盈利能力。科通芯城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提供供应链金融业务以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该业务已为今年第一季度GMV贡献了人民币191.2百万元。供应链金融业务是一种由数据推动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主要针对一些在国内难以获得商业银行贷款的中小企业客户,我们将在今年开始对该业务大规模推广。我们预计供应链金融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收入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我们对今年业绩发展充满信心,并认为要抓紧‘互联网+’的发展空间。未来几年将是互联网创业的好机会,也是物联网创业者的好机会。我们致力重点发展供应链服务,从概念设计到大量生产,以构建智能硬件生态系统和一站式供应链服务企业。同时,我们也联合微信、百度及京东等互联网企业,打造一个服务 IoT 创新创业企业的开放型生态系统。”

[1] 于本期间已完成最少一项线上交易及自上一个财政年度初起已完成最少另一项线上交易的客户。

[2] 权益股东应占净溢利减以股份为基础的补偿成本、无形资产摊销及其相关递延税项影响及本公司全球发售所产生的开支。

[3] 总运营开支减以股份为基础的补偿成本、无形资产摊销及本公司全球发售所产生的开支。

[4] Non-GAAP运营利润率为期内Non-GAAP溢利除以期内收益。Non-GAAP溢利为毛利减期内Non-GAAP运营开支。

[5] 存货周转天数为期内的期初及期末平均存货结余除以期内的销售成本再乘以92天。

[6] 贸易应收款项周转天数为期内的期初及期末平均贸易应收款项结余除以期内的收入再乘以92天。

警告声明

本文中所含信息未经独立核实。公司或任何联属公司、顾问或代表并未就本文中所演示或所含的资料或观点的公正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正确性做出任何明示或默示的陈述、承诺或保证。任何人不应将之作为依赖的凭据。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应视为在当时的情况下作考虑,如有变更,不另行通知,公司不作任何承诺更新本文中的资料,以反映该日期之后发生的任何事情发展的介绍。本文的目的并不在于提供,阁下亦不应当依赖于本文而作出关于公司、财务或经营状况或前景的完整或全面的分析。公司及其联属公司、顾问或代表均不因对本文或其内容之任何使用而产生或因本文而导致之任何损失具有义务且不承担任何责任(过失或其他)。

本文可能包含反映公司目前的意向、信念和对未来如本文所示的相关日期的预期的陈述。该等前瞻性陈述并非对未来业绩的保证,乃以若干有关公司经营的假设及并非公司所能控制的因素为基础,并具有重大风险和不确定性。有鉴于此,实际结果可能与该等前瞻性陈述的描述有重大的差异。公司或其任何联属公司,顾问或代表并无任何义务且并不承诺就相关日期后出现的事件或未预期的事件更新相关的前瞻性陈述。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