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中集集团公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 营收达326亿元

中集集团公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 营收达326亿元

美通社2015年08月31日16:07分类:财媒聚焦

香港2015年8月31日电 /美通社/ -- 8月28日,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或“集团”)公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中集集团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6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6.52亿元。上半年,中集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主要业务中,集装箱制造业务和道路运输车辆业务的盈利实现大幅增长;受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影响,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和海洋工程业务的盈利出现下降。

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表示,在中国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集仍保持着较好的增长,主要是因为中集的全球化运营。中集不仅在中国市场有业务,在北美、新兴市场和欧洲都有业务,各地区的业务可以相互补充,能更容易的应对波动,降低风险。

中集半年报显示,集装箱业务是集团主要的收入来源,融资租赁模式的金融服务持续发力。受年初对全球集运贸易稳定增长的乐观预期和新船下水的影响,市场对集装箱的需求延续了去年良好走势。上半年,集团集装箱营业收入实现人民币124.78亿元,同比增长8.46%;净利润人民币7.1亿元,同比增长120.01%。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和金融业务也呈现较快增长势头,分别盈利3.19亿元、5.9亿元,同比分别大增41.2%、837.2%。

中集多业务领域呈现新的变化,业务多元化稳步推进,除制造业之外,资本运营提速。中集集装箱东莞凤岗项目一期生产线将于明年建成投产,模块化建筑已中标国内最大的办公类模块化建筑项目 -- 深圳前海商务创新中心。除此之外,上半年,中集集团最终赢得了在美国为期一年的集装箱双反调查,集团作为原告的为期七年的北美内陆箱 APC 运输平台专利侵权纠纷也取得最后胜诉。

虽然国内专用车市场需求出现滑坡,但由于北美货运物流运输需求的增加带动专用车需求的大幅增长,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超过80%;新兴市场销量同比增长超过70%。

在重型卡车业务方面,2014年,中集通过对联合重工进行增资并受让其他股东的股权,对联合重工的持股权益增加到66.24%,实现控股。此外,今年2月,中集与中国消防企业签署资产转让协议。通过换股成为中国消防企业的单一最大股东,持有其30%的股份。

在产业地产业务上,东莞中集智谷开始招商运营。中集还计划在前海片区的地块发展成为海洋金融与高端服务业示范区。目前仍正密切与国家有关部委、深圳市政府等进行磋商,就该地块的开发商讨具体方案。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中集金融业务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堪称半年亮点。这得益于中集融资租赁公司船舶租赁资产新增收益。中集融资租赁公司立足于深化产融协同的内涵,为客户提供“装备+金融”的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手段扩大集团产品销售规模,提升集团产品议价能力,促进集团商业模式升级和整体竞争力提升。

针对汇率波动对中集外汇远期合约的影响的问题,中集财务管理部总经理金建隆表示,近期人民币贬值总体对公司是正面的,而且已经反映在上半年的业绩中。汇率波动会对下半年人民币远期外汇合约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但由于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目前还不能量化。

对于中集在前海自贸区的土地问题,麦伯良表示,公司正在和深圳市政府沟通,做土地准备,预计今年内会有初步计划,明年将会有方案落地。此外,他还透露,中集将会联合别的公司在前海片区建立海洋金融和海洋高度业务示范区。

麦伯良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了未来中集增长的三大引擎,首先,原有的八大块业务,仍会是未来的主要增长动力,帮助中集实现自主、自动、内生性增长;其次,实现中集内部的战略管控+资本运营,实现有机、有质量的增长;最后,中集将在内部建立体制,应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规划,保持中集的创新和活力,而实现这部分增长主要靠培育有质量的公司,如预计在10月份发布的一个新业务“中集E栈”将会是这部分创新的一部分。

中集管理层表示,尽管今年全球经济环境仍然具有挑战性,集团将调整未来发展目标定位,顺应社会变革、经济改革的需要,探索并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实践,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在技术、业务模式及经营管理机制方面持续改善、不断创新;努力把握住历史性机遇,实现有质量的增长,真正成为追求持续健康价值增长多元化跨国产业集团。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liushao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