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机构动态 > 王在荣:金融服务业将引领中国资本市场

王在荣:金融服务业将引领中国资本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30日10:57分类:机构动态

核心提示:王在荣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转型离不开金融服务业,未来是资本经济的年代。并针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业发展的健康发展,提出重视使用衍生品工具,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等建议。

9月29日,在此间举行的2015亚太经济领袖西柏坡投资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中粮期货董事总经理、首席分析师王在荣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转型离不开金融服务业,未来是资本经济的年代。并针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业发展的健康发展,提出重视使用衍生品工具,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缩减股市交收日,逐步实现T+0交易;收窄个股涨跌停板幅度,逐步实现与期货市场品种涨跌幅度匹配等建议。

中国经济转型离不开金融服务业,未来是资本经济的年代

王在荣在演讲中表示,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的工业化已经进入后半程。

201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继续提升,达到48.2%,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这其中,金融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生产率增长最为迅速、现代信息技术使用密度较高的产业之一,在第三产业各行业中处于领头羊的位置。2014年,金融业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5.3%,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上年的5.89%跃升至7.37%,一举突破“十二五”以来在5%左右徘徊的格局。

金融发展本身就是经济发展的一部分。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互为因果、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经济发展程度越高,其对金融发展的需求也就越大。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金融产业占GDP的比重也会呈现出逐渐递增的趋势。金融产业的比例提高也是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的一个重要体现。中国金融服务业应立足长远,研究制定整体、全面和长期的业务发展战略规划,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竞争,逐步提高国际竞争力。

中国市场机遇大于挑战,蓄势待发未来可期

他认为,经过30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还需加快健全适应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供全面、系统的投融资服务,需要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蓄势待发的中国资本市场,机遇远大于挑战,未来将会以更优异的形态呈现。泡沫去除后,健康发展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长线目标,对此充满信心。

针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业发展的健康发展,王在荣提出七点个人建议。

一.建立有前瞻性,可预防市场风险的有效监管机制。

为了预防市场出现极端情况,需要对行情、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预判,从管理机制、操作制度上、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作适度的前瞻性指引。

二.国家采用更多货币政策引导市场合理运行

我国的资本市场能够良好的运行发展,是需要宏观调控政策引导的。多渠道、多工具的货币政策使用,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有利于引导市场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重视使用衍生品工具,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

鼓励企业运用套期保值工具,抵御市场波动,回避价格风险,不仅是企业内部生产经营的需要,同时也是整个国家的经济安全的需要。企业应更多的了解金融衍生品工具的应用价值,让期货工具为企业服务,为国家服务。

四.缩减股市交收日,逐步实现T+0交易

从海外证券市场的经验来看,对于股票交收日的缩短是大势所趋,股票市场T+0交易,将提高流动性、增强投资积极性,提升市场活跃度。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股市T+0交易更是可以最直接的规避掉与股指期货交易时间错配这一风险,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五.收窄个股涨跌停板幅度,逐步实现与期货市场品种涨跌幅度匹配

跟期货市场匹配的涨跌停板,将有利于降低市场暴涨暴跌的风险,有利于培育市场参与者良好的投资心态,能从根源上控制好市场风险,对于当前我国市场的发展不失为一种更好的措施。适度的调整幅度,将现有10%降至4%-6%,对于跨市场投资策略的制定也将更为有益。

六.适时设立平准基金,助力市场平稳运行

导致本轮暴涨暴跌行情的发生,有毒资产加高杠杆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条因素让我们想到了平准基金的作用。股价高位时,国家可以卖出股指期货抑制股市泡沫的放大;股价低迷的时候,国家可以买入股指期货提振信心,引导资金回流股市,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七.发现培养超一流分析团队,组建强大的金融国家队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