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于金源:用蜂巢式风控保障有借有还

于金源:用蜂巢式风控保障有借有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3日18:35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新金融模式以后会渗透到养老、上学、医疗等中国人关注的每个行业,人们生活的每个方面都可以成为理财的机会,中国人的理财致富梦将有更多实现的可能。

用蜂巢式风控保障有借有还

——专访中投全球CEO于金源

很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是从线下贷款公司发展而来,与纯线上P2P相比,线下公司拥有更扎实的风控手段,同时在渠道方面也更加完善,它们在向P2P转型的过程中拥有更多的资源和优势,同时也能获得更多用户的信心,中投全球就是它们当中的代表。

贷前审核:将风险尽可能前置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仍是金融,而金融的核心就是对风险的控制,所以风控能力是衡量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首当其冲的条件。中投全球(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于金源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风控能力要比银行还要出色才行,因为没有资金池和资本充足率等银行需要满足的条件,中投全球只能将风险尽可能地前置,在贷款放出去之前判断出风险,这样才能尽可能地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中投全球(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于金源

据于金源介绍,中投全球风控体系的特点是六位一体,通过ISO9001体系、银行资金监管、担保公司合作、银联托管和抵质押物处置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在贷前,中投全球的风控团队按照持牌金融机构的业务要求设计了贷款审批流程,包括业务受理与尽职调查、资料整理、初审、开展审贷会、终审决策等程。大项目一律需要上会审批,而小项目必须需要风控总监的签字才能通过审核。同时为了防止内部流程出现问题,其风控团队实行轮换制度,不会长久地在某一地区或项目上停留。

除了流程上的把控,中投全球还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对借款人进行多维度的判断,这包括利用央行征信数据和第三方企业经营信息数据及征信数据,全面掌握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年龄、收入来源、行业前景、是否为禁入行业、还款来源、借款用途、抵押物性质等,把风险控制在最小违约概率内。

中投全球是抵质押物模式平台的代表,每笔贷款都必须要有抵质押物。于金源表示,目前公司接受的抵质押物均是房产、土地、车等易于标准化的资产,同时也接受部分股权作为抵质押物。

贷后托底:快速回笼贷出资金

7月18日,十部委出台的《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选择银行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而在此之前,中投全球已经上马了资金全监管模式。

于金源表示,相对于资金存管或托管,资金监管是最严格的模式,意味着对于资金的每一笔进出,中投全球都需要向合作方中信银行提交全套贷款材料,获得银行的允许。据悉,中投全球也是国内第一家与银行达成资金监管合作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在贷后,为了防止出现可能的风险,中投全球推出了担保公司合作、风险准备金等措施,并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快速处置抵质押物,回笼投资人的资金。

于金源认为,鉴于目前复杂的经济环境,单一的风控手段已不足以覆盖借贷的风险,中投全球之所以选择这几种手段是因为它们互相独立而又彼此咬合,可以形成蜂巢式的网络,共同保障资金有借有还。

线上线下结合增强客户体验

P2P行业一直存在渠道之争,有的平台是纯线上平台,有的平台以线下为主,也有的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法,中投全球走的就是第三条路。据于金源介绍,目前公司在全国30个省设立了58家分公司,并且全都是直营运营,每个投资人都有专属的理财经理跟踪服务,线下渠道丰富的最大好处是能消除部分投资人在网上投资的不安全感。于金源表示,中投全球的线上理财渠道也正在加速发展,公司也会将更多的资源投入线上渠道的建设,以满足更多年轻投资人的偏好。

金融一定是中国未来将产生最多变化的行业之一。于金源认为,新金融模式以后会渗透到养老、上学、医疗等中国人关注的每个行业,人们生活的每个方面都可以成为理财的机会,中国人的理财致富梦将有更多实现的可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