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机构动态 > 王在荣:发展金融服务业带动西柏坡经济腾飞

王在荣:发展金融服务业带动西柏坡经济腾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1日16:13分类:机构动态

核心提示:11月9日,在此间举行的2015亚太经济领袖西柏坡投资论坛上,中粮期货董事总经理、首席分析师王在荣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金融服务业是西柏坡的未来。

11月9日,在此间举行的2015亚太经济领袖论坛·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经济开发与全球合作主题论坛上,中粮期货董事总经理、首席分析师王在荣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金融服务业是西柏坡的未来。

未来西柏坡金融服务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应是:

(一)着力推动金融功能区建设,引导金融业集聚发展

1、全力打造高端金融总部区

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分阶段、有重点建设南部新城金融集聚区,强化政策扶持,引导金融机构向西柏坡集聚,使西柏坡金融商务区成为金融机构总部和区域管理中枢的集聚区,增强西柏坡高端商务区的金融总部功能。

2、规划建设现代金融配套区。设立国际金融会展区,承接国际知名金融峰会;打造高级金融教育培训基地;打造金融技术支持和服务外包基地,提供金融数据存储、备份以及后台服务等综合配套体系;为金融高端人才提供高档生活服务、商务培训、休闲娱乐等配套功能社区。突出金融会展培训、数据技术保障及高档生活社区等金融配套功能。   

(二)大力发展金融培训机构

1、金融培训要求高端化

西柏坡是中国革命圣地,金融总量大,这就决定了西柏坡对金融人才的需求量巨大。目前,金融人才供给总体上表现为总量不算小但存在结构性矛盾。缺乏复合型高端人才。金融人才教育培训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相比于北京、上海等地,西柏坡本地的金融培训机构数量少,培训机构的知名度较低,不能满足金融机构对金融人才和培训的需要。二是相比于北京、上海等地。西柏坡金融机构对外地金融人才的吸引力相对不足。三是相比于北京、上海等地,西柏坡金融复合型人才较少。现代金融业发展,要求金融从业人员具备多学科复合型知识。如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岗位。既要求从业人员具备丰富的金融专业知识,又要求从业人员具有深厚的理工科背景。相比于西柏坡一些国际复合型金融人才大多更愿意云集在北京、上海等地金融机构造成西柏坡复合型金融人才相对匮乏。

2、中国股市波动催生金融培训需求增长

频繁波动的股票市场,使得传统依靠消息、投机等手段获利的可能性逐步减少。证券投资者只有通过专业的宏观分析、技术分析、财务分析,才能获得较高的回报率。而这些专业的投资知识,往往通过金融培训得以实现。另一方面。河北作为经济金融发达大省,拥有众多的证券投资者。频繁的股市波动以及数量众多的投资者,决定了西柏坡金融培训市场的容量较大。

(三)金融服务业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1、智慧城市的未来

智慧城市是在城市发展面临困境,“城市病”严重的情况下提出的城市发展战略,智慧城市=数字城市+云计算+物联网。实现智慧城市不主要是关于技术,而是关于金融服务的传递与改进。

从银行和投资公司等金融服务主体看,智慧城市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和服务模式的变化。国务院为了刺激信息消费已经出台了鼓励国家开发银行和商业银行放款融资的政策和文件,各类投资和资产公司也会把智慧城市看做新的蛋糕,研究与制定相应的金融服务策略和手段。

2、金融服务业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对于不同的智慧城市,金融服务的手段也不同。对于那些财政实力较多,政府主导为主方式的智慧城市和工程,金融服务主要依赖于银行和券商,主要的产品可能银行借款、政府债券;对于政府引导、社会化建设,并且民间资本参与较多的智慧城市建设,银行、投资、证券等多元化的融资和渠道将会呈现,资本债券化、股权融资和衍生金融产品将会创新和扩展。

从未来的金融服务策略看,将是多样的、复杂的,并且是组合式的,灵活性、经济型、可持续和互利共赢将是其基本特征和操作模式。从一定意义上说,智慧城市似的城市更加包容,空间更加紧凑,信息更加开放,人和人之间、物和物之间、人与物之间的联系更加立体化和全方位,城市管理者、参与者和服务者的角色相互融合,各参与主体之间更加融合和协同,城市不再是孤岛和钢筋水泥构成的静态建筑,它将变得更加智能和人性化,金融服务将成为城市智慧化的助燃剂和驱动力。

发展金融服务业作为本次论坛的核心主题之一,需要给予更多关注。

西柏坡拥有14个A级、一个5A级景区,根据这样得天独厚的景区优势,应该大力发展金融旅游业,利用金融优势,将现有资源进行整合,把各个点连城线,最后形成面。西柏坡将金融旅游业作为发展重心,未来大有可为。依托“京津冀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西柏坡必将冲破现有商业格局,以崭新定义重新描绘财富版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