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互联网医疗第一股 -- 就医160登陆新三板

互联网医疗第一股 -- 就医160登陆新三板

美通社2015年12月18日20:00分类:财媒聚焦

深圳2015年12月16日电 /美通社/ -- 股转中心昨日公布就医160成功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股票代码为834750,股票名称宁远科技,这标志着国内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疗第一股正式诞生。

就医160创始人兼CEO罗宁政

就医160创始人兼CEO罗宁政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各类型互联网医疗企业不断冒出。在整个大背景下,作为关涉民生问题、有着刚需属性的互联网医疗无疑将受到更多关注。

从医院端抢占互联网医疗入口,线上收入有望突破亿级规模

股转中心今日公布就医160成功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股票代码为834750,股票名称宁远科技,这标志着国内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疗第一股正式诞生。

随着互联网医疗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在经历了一番尝试与探索后,发展模式已渐趋明朗,从业界来看,基本上是从医院、医生、患者端来抢占互联网医疗的入口。比如,以大姨妈、辣妈帮为代表的患者派;以春雨医生、丁香园为代表的医生派;另一类则是以就医160、挂号网为代表的医院派。

其中,医生派典型代表丁香园去年获得腾讯投资,现已开始建设自己的线下诊所,“试水”重构医疗生态。同样主打医生牌的春雨医生,则选择了轻资产模式,采用与传统医院合作、托管、加盟和自建相结合的方式。

医院派类型里,就医160与挂号网在预约挂号领域已成为市场规模、用户数的前两位。但由于创业团队切入点的差异,经过一段时间的演化,两者亦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挂号网9月份更名为微医集团,从挂号转为做医生运营,计划建立全国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就医160则定位于做连接人与医疗服务的平台,“就医160专注为医院、医生和患者提供互联网产品,做连接医院、医生和患者的平台,不会介入提供医疗服务将致力于提升中国医疗健康产业链的效率,打造开放共赢的互联网平台。”就医160 CEO 罗宁政表示。

相较其它模式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就医160商业模式似乎更简单、清晰。伴随着流量高速增长,就医160来自线上的收入快速增长,不久的将来有望突破亿级规模,这在当下普遍无法变现的互联网医疗领域并不多见。

就医160探索“深圳模式”,全国多城市实现盈利

根据就医160招股说明书等挂牌“新三板”公开资料及以往报道,就医160无论是在融资数额还是在用户数量等数据上都保障了真实性,与当下众多以夸大数据、炒作概念博取眼球、获得资本关注的互联网公司迥异。

作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就医160 CEO罗宁政表示不会马上选择做市交易,“目前正在启动C轮融资,或在选定C轮投资者后做定向增发。”自今年5月B轮融资1.3亿元,据罗宁政透露,这半年来有很多机构主动邀约参与C轮投资。

另外就医160CEO罗宁政还透露,政府管理、企业投资、市民受益的 “深圳模式”已实现盈亏平衡,已有一定利润,呈现可持续发展态势。全国城市布局来看,就医160目前已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率先实现多城市局部盈利,据罗宁政介绍,营收主要来自以下几个部分:一是高端医疗服务机构的代理服务佣金,如通过就医160预约到香港注射HPV疫苗,不仅比个人直接去要便宜,同时就医160还可获得佣金;二是给药企提供推广;三是与保险公司合作,合作的同时发掘了停诊保险等新的创新保险形式。此外罗宁政表示,未来将更加注重与保险公司、药企的合作,同时也将针对患者推出增值服务包,比如慢性病、健康管理、诊后咨询等。

就医160现已将业务拓展到全国200多个城市,6000多家医院,正在将其成熟的深圳模式向全国快速复制。

瞄准千亿级市值,打造中国人的网上医院

“互联网医疗提供刚需服务,才会有黏性,有了精准流量获得收入并不难。此外,变现的能力与市场成熟度相关,深圳人就医已经非常依赖就医160了,我们在广东、湖南、四川、河南、上海等市场营收增长非常快。如果不是为了做大市场规模,很容易把利润做上来。”罗宁政表示,就医160明年将继续快速扩张,员工人数将从现在的600人扩充到2倍以上。

以挂号服务为切入点的就医160,已实现在20万人次的深圳门诊量中有4万人用就医160挂号。因为就医160,深圳成为国内网络预约挂号量最大的城市。但罗宁政表示挂号是刚需,但无法解决号源稀缺的问题,只是帮助节省患者排队等候时间、改善就医体验和优化医院秩序。

目前就医160拥有患者端、医生端和医院端三款产品。患者从预约挂号开始,诊前、诊中、诊后环节都可以接受到就医160平台的全流程服务。从就诊指引、预约挂号,到手机取号、诊中支付、检查报告单手机查询、诊后点评及慢病管理等一系列流程都可以在就医160平台上完成。

据罗宁政分析,现在互联网医疗已经过了幼稚期,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再过两三年或进入成熟期。

罗宁政透露,就医160将通过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平台连接医院、医生、患者,加强医患互动、优化就医流程、提升服务效率、改善就医体验,提供以用户为中心的医疗健康服务,通过“患者服务平台,分级诊疗平台,远程医疗平台,健康管理平台”等四大平台来打造网上医院,创新医疗服务新模式,重构医疗服务新格局。

罗宁政预估大概在三年后行业内将出现千亿市值的公司,万亿市值公司五到六年或出现。同时罗宁政还表示平台性的公司会是市值最大的,“就医160会坚持走开放型平台路线,希望成为领头羊,打造中国人的网上医院。

消息来源: 就医160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liushao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