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金普商品商学院:对英国退欧的“追思”

金普商品商学院:对英国退欧的“追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7日16:26分类:财媒聚焦

大连金普新区商品现货合约交易中心商学院·院长李峰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五日晨

一、欧盟国≠欧元国≠申根国

英国是欧盟成员国,不是欧元成员国,更不是申根协议国。

英国对欧盟做出的贡献与之从欧盟获得的利益是极不对等的,与之对应的欧元区核心成员国(德法意)而言,不是真实、实质性的核心成员,而是名副其实的外援中的外员,退欧通过公投在程序上则是理性的、民主的,也就是公投程序是必要的,毕竟要尊重程序的正义性;而事实过程存在的立场和信息不对称等环节弊端确有失公允且显露出不充分。在欧盟甚至整个欧洲也没有这样统一的民主,更多的是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区域性的心猿意马... ...

民主的理想是多数人的统治;共和的理想是“每个人都得其应得”(所谓“共和正义”),既不偏袒、也不歧视任何人,当然也就不可能赞成偏袒多数人、压制或歧视少数人的“民主”;民族的理想是以血缘,文化,共同的历史记忆,民族语言,文字,强烈的身份认同为纽带形成的共同体;民粹主义的理想是将代表人民自己不满现状的意识形态与对代表腐化堕落的精英阶级统治团体的怨怼形成的矛盾焦点消除。

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生成的欧元,存在着先天不足:形似神不是的相对统一货币政策,貌合神离的绝对分化瓦解的财政政策,以及民族区域性的自治独立遗传基因。不同程度上给欧盟、欧元区一体一魂的理想埋下了国际玩笑种子,英国退欧只是“抖包袱”的时空拐点。

二、美国对欧的政治经济公式

欧盟及欧元生成前,就已经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漫长铺垫。美国队长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转战牙买加体系过程中,应对降低与欧洲诸国贸易摩擦、金融结算等多边排列组合政策决策成本下,历史性地“纵容了”欧洲一体化的事实与果实(欧盟的确立、欧元的生成)。

(这个排列组合公式能够解释美国对欧洲诸国n就贸易、金融等谈判往来的次数或频率C)

同时,美国借力欧洲持续半个多世纪和平与民主进程的内在需要、欧共体(欧盟前身)各国相对独自面对竞争劣于欧盟整体国际竞争的历史进程理想的实现,以及欧盟成员国各自民主、共和政治体制差异与民族主义间的矛盾形成扭曲型团结统一战线,由此来重塑美国在欧洲大陆的政治经济格局。相比而言,欧盟走的是路况不佳、规则不一的单行道,美国走的却是海陆空。

三、新“八国联军”对华统一战线从未真正形成

自中国加入WTO后,欧盟对华政策、高层互动等形态和本质上从未以欧盟整体形成对华战略战术布置与实施。没有真正形成以欧盟整体权利为代表其成员国在华的利益制定、实施统一政策的特权,反而被形成分而治之的危机。

中国筹备、建立与世界银行可以竞争的亚投行,不仅仅吸收了亚太区域诸国加入,更有力地吸引了欧盟核心国大佬在受美牵制下苦苦寻求机遇时注册加入了亚投行体系中。美对欧的政治公式重新推倒,而对中国逐渐形成的区域影响力、凝聚力、竞争力,参与世界秩序重建的经济体,美国少了一个竞争对手,中国多了些博弈筹码。新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将重新组合形成。

本文撰写过程中,法国斯特拉斯堡国际关系及翻译学院/国际关系硕士奈芝女士 (Mme. Neige: Master en Relations Internationales de l'Institut  de Traducteurs / d'Interprètes et des Relations Internationales de Strasbourg,France)提供了大量的中肯意见和建议,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感谢您对我长期持久的信任、支持和理解,您是我强大的精神支柱。

最后,敬请各方老师积极指正、参与交流和分享,共同学习、提高。

金普商品商学院简介:

商学院是大连金普新区商品现货合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旗下的一支集教学、研究、实训、社会服务等产、学、研于一体的培训机构。学院旨在利用地方政府监管和政策等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国内外知名学府的科研优势,致力于为政府决策部门、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以及各类企业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实战能力强的高级经济、金融与管理人才,打造中国商品现货文化资产管理的制度建设、产品服务创新、投资者保护和市场繁荣的行业第一民间智库。

商学院聚集著名经济学家、教授、政府智囊,现有专职研究员5余名,另有来自银行理财、信托、基金、保险资管、券商资管等领域的10余名高管和业务骨干担任特约研究员,是国内外顶尖学府和顶级金融机构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

商学院不仅为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提供公共政策支持,还为中国的资产管理机构提供战略规划、业务咨询和产品设计服务。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