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机构动态 > 我国深海柔性管道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专家验收

我国深海柔性管道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专家验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9日20:36分类:机构动态

核心提示:我国深海柔性管道关键技术研究,6月29日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技术鉴定。

我国深海柔性管道关键技术研究,6月29日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技术鉴定。自此,我国在这一领域迈出了可喜的步子,不再受制于人。这个被列为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之一的研究课题,经过科技人员和工人历经四年的辛勤努力终于获得成功,为我国进军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又增加了一个利器。

专家鉴定认为,课题提交的验收材料和技术资料齐全、内容完整,符合验收要求。此外课题开发了一套立管和辅助构件动静态设计分析软件,开展了样管的设计,相关技术已成功用于南海涠洲油田海底注水管道。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课题验收。

我国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我国是能源短缺国家,可又是一个海洋油气资源丰富的国家,从我国的渤海、黄海到东海、南海,地下都埋藏有油气资源,并多在深水海域。但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是长期以来制约我国油气工业走向深水的瓶颈问题。开发深海油气资源,既需要船舶、钻井平台及钻井、测井、录井和试油气等一系列大型装备,还需要虽然规模不大,但技术要求更高,十分关键的深海复合高压柔性管材(简称海管)。为此,国家科技部在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中,将其列为重大研究项目之一。

据专家介绍,海管按用途分为从钻井平台到海底油气井口的立管和从海底井口到油气集输站(船)的链接管道。按材料分类为钢管、柔性管两类,相比钢管,柔性管具有可设计性,易弯曲,易铺设,抗腐蚀,可回收,更经济,更适合海洋环境的特点,尤其是其弯曲柔性好,施工方便,可以显著降低建设成本。由于其众多优点,我国近些年已逐步开始应用。但是,由于我国在深海柔性管领域与国外有一定差距,因而长期以来在深海柔性管的设计、生产、安装、维护基本由外国公司垄断,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在使用中一旦出现意外,很难得到及时维修,即便是应急采办,也需要较长时间,严重影响海上油气田的开发效率和效益。为此科技部经过细致调查,选择了在柔性管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尤其在浅海柔性复合高压管方面已取得良好业绩,并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一家集科研、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河北恒安泰集团公司。

据调查,这家成立于1994年的民营企业,依靠科技创新,研制出抗腐蚀、耐高温、不结垢、承高压、易施工、寿命长的高压复合柔性管,成为我国最早生产此产品的企业,至今在全国十多个油田已推广应用2.6万多公里,是我国在这一行业里的领军者和国家柔性复合管行业的标准的起草修订单位。早在2006年其即开展浅海柔性管研制,并承担完成了渤海海域两个浅海柔性管项目的设计制造任务,经实际应用和国家有关机构检测,一致认为产品性能质量完全符合项目要求,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浅海柔性管的研制成功,恰逢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立项,鉴于他们在这一领域已取得进展,科技部将深海海管的研究项目交给了他们。这家以“敢为天下先”创新精神的民营企业,当即向国家立下“军令状”,迅速组织技术力量,攻克一个个难点,于2014年初通过专家中期评审,2015年“五一”前在浙江舟山海洋产业聚焦地利用自己研究的新技术生产出国内首条单根最长的3800米、直径6英寸、总重220吨的柔性海管,并迅速将首批生产出的13公里深海管材送到我国一南海水域使用。经过半年多的实践证明,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出的海管性能质量完全符合要求,用户以正式发文形式称赞,应用以来“运行良好,无任何问题”。专家们经过考察,也一致给予高度评价。由于其产品质量性能优良、质量可靠,使恒安泰在这一领域迅速被客户认可。恒安泰深水海管项目是唯一代表河北省参加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的项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