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北京万科要把养老产业规模化 未来2~3年在北京区域开20个养老项目

北京万科要把养老产业规模化 未来2~3年在北京区域开20个养老项目

第一财经2016年09月02日16:03分类:财媒聚焦

于国内开发商而言,养老这个巨大的蛋糕经常在转型中被提及,但运营难度高、难以盈利让这一产业难于做大。尽管如此,万科仍谋划将这一“难而正确”的业务规模化。

已开业超30个养老项目

8月30日下午,第一财经记者在北京东三环怡园光熙长者公寓看到,原有的公寓装修一新,除了楼下的花园外,屋顶也设计了花园。其中一栋6层的公寓在每层设置了活动区,其中高楼层的“颐养区”配备了护理站,而需要康复的老人住的“颐康区”在低楼层,配备了护士站。这是国企北京控股(下称“北控”)旗下的北京北控老年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万科集团旗下的北京万科在养老业务上合作的项目。

光熙长者公寓是北京北控老年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设的第一个具备医疗康复护理功能的持续照料型老年公寓。前身是一个老酒店,原为北控旗下资产,北控成立养老公司后对项目改造成了养老项目,一共两栋楼,一栋楼是110张床位的养老机构,另外一栋楼是同等床位数量的二级康复医院,为医养结合型的养老公寓。去年开始,北京万科与北控进行接触,随后决定入股资产、参与运营。

怡园光熙长者公寓内景

这是该项目首次对外亮相。北京万科并未透露在该项目上的持股比例,仅表示双方是“深度合作”。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北京万科主要承担运营者的角色,并不仅仅是财务投资。此外,北控在北京另有两个养老项目在运作,不排除双方未来进一步合作的可能。北控置业党委副书记赵建锁在发布会上对在场的第一财经等媒体表示,北控与北京万科将以怡园光熙项目的合作为起点,充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医养结合为特色的养老新事业。万科集团副总裁刘肖介绍,怡园光熙项目的启动对于北京万科的意义并不在于一个优质养老项目这么简单,在北京万科的计划中,养老未来将发展成独立的业务板块,在完成每个项目成功运营的基础上,北京万科将进一步推动养老业务规模化。

万科从2009年开始探索养老产业,目前已经形成怡园、随园、嘉园三类养老产品。其中,怡园为城市养老机构,偏重于照顾半自理老人,甚至失能、失智老人;随园属于综合养老社区(CCRC型),入住多为健康老人,规模较大;嘉园则属于社区养老中心(嵌入型),开在现在已有的社区中,规模较小,提供日间照料服务、活动服务、康复上门服务等。万科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万科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青岛、成都等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开业运营了超过30个养老项目(包括带长住床位的项目和社区居家服务/日间照料中心)。

万科副总裁刘肖

以开放求规模

在众多转型的方向中,养老被万科视为可以积极探索的领域之一。根据万科的计划,未来2~3年将深耕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核心城市,同时重点布局10个左右老人基数高、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医疗水平高的城市,未来希望将养老业务发展成独立业务板块,做到行业领先。身为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刘肖给北京万科提出了“6+X”的转型方向。其中,“6”包含了城市更新、商业地产、持有型长租公寓、装修业务等相对成熟的方向,“X”则是北京万科尚在摸索的养老业务。目前,包括怡园光熙在内,北京万科在北京区域已运营的养老项目3个,在建的项目4个,另有10个项目正在洽谈中。预计未来2~3年,北京万科在北京区域将以北京为主拓展约20个养老项目,基本完成养老初步布局。

怡园光熙长者公寓内景

与此前主要也依靠自有项目发展养老产业不同,万科目前在发展养老产业时强调“开放合作”。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万科未来会积极在外部寻找合作伙伴,不会局限于与某一家、某一类企业合作,而是基于项目来选择合作伙伴。

事实上,在中国,虽然养老是一个巨大的蛋糕,但市场上对开发商做养老产业仍有疑虑,原因是养老产业利润不高,产品复制不易,规模化难度高。北京吉利大学健康产业学院院长乌丹星对记者分析,目前中国养老产业存在三大瓶颈。首先是投资的进入和退出机制不清楚,所以大家都在观望,如果金融市场不开放,资本不愿意进入。其次是模式问题,做养老健康的企业多在亏损,缺乏成熟的盈利模式。投入的资金受到政策和机制的制约,同时要对接很多的部门。另外,专业人才相对缺乏。

关于盈利,上述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回应称,目前万科已经有一些项目实现良性运转,比如杭州随园嘉树、青岛万科怡园公寓,毛利都不错,相对盈利,客户服务能力、客户满意度等方面是万科养老项目当下关注的重点。人才方面,该负责人坦言,在养老项目中,酒店服务员有专业性但欠缺亲和力,护理专业毕业生有亲和力但经验不足,海外专业服务人员则有素质高、成本高的特点,万科目前也在积极引进人才,也在着手自己培养人才。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