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 > 挑战极限, “电亮”石渠甘孜

挑战极限, “电亮”石渠甘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0日17:01分类: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

核心提示:“十二五”以来,四川省电力公司响应党和国家、国家电网公司的号召,积极开展藏区供电企业对口帮扶工作。自2012年以来,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累计选派了4批共65名技术骨干到石渠和甘孜两个县供电公司管理帮扶,选派132人次入藏开展运维帮扶,开办培训班100余次,组织竞赛40余次,培训员工2000余人次,接纳藏区送出培训人员40余人次。

2015年9月,成都供电公司根据帮扶县供电公司发展需求选拔了7名队员,其中党员4人,预备党员1人,组成了一个以党员为先锋的帮扶战斗团队。他们来到甘孜州石渠县和甘孜县开展第四批藏区帮扶工作,“电亮藏区”是他们的使命。

他们的骨气·领队

党员带头变身藏家人倾情帮扶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第三、四批帮扶组组长:刘凌川,中共党员。2014年8月,他在接到援藏帮扶带队通知后,瞒着年逾七旬住院的母亲,杵着拐杖撑起八级伤残的双腿赶赴藏区。为了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他往返石渠、甘孜两县30余次,与帮扶县公司领导、部门主任、基层员工沟通、协调。他时常告诫帮扶组成员“来到藏区,就是藏家人”,要与藏族同胞同甘苦、心换心,才能在藏区开展“真心帮扶、真情帮扶”;他带领石渠县帮扶组克服高海拔、高寒、缺氧、大风、强辐射、山体塌方等困难,走遍石渠县23个乡(镇)两万五千余平方公里的辖区,了解电力事业经营发展的瓶颈;制定帮扶工作思路、计划;督导现场工作的安全。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第三批帮扶组成员、第四批帮扶组副组长:冯建,中共预备党员。2014年9月,他辞别面临小升初的孩子、年迈的父母和柔弱的妻子,主动申请到藏区开展帮扶工作。1年后,原本可以回到妻儿身边的他,再次申请援藏一年,因为他感受到电力事业给藏区发展带来的光明和希望,作为一名成电人,他决定把这份“电亮藏区”的事业继续下去。他克服高原失眠、胸闷、头疼、呼吸困难,从学习藏语、了解藏区文化和当地牧民的需求开始,走进帐篷,走进寺庙,与牧民、僧侣通过唠家常、交朋友等方式开展用电安全培训,先后走访了全县21个偏远乡镇、20余座寺庙。

他们的士气·团队

7人同心协力取长补短集思广益

四川藏区是全国第二大藏区,电网作为重要的基础服务行业,藏区电力事业的发展与各行业发展、各族百姓安居乐业息息相关。当前的帮扶工作重心就是在帮扶县供电公司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藏区员工综合素质、完善服务藏区居民生活、生产用电的能力。

成都供电公司藏区第四批帮扶组7名成员中,年龄最大的42岁,年龄最小的32岁,平均年龄37岁,他们来自成都的彭州、崇州、都江堰、新津等不同地方。他们是从事电力运检、营销、农电各个专业的管理及技术骨干,他们都怀揣着“电亮藏区”的共同志向来到藏区。而藏区供电企业基础薄弱,管理水平落后,员工综合素质较差,藏区居民安全用电意识淡漠的现状又是他们不得不面临的严峻考验。

2013年之前的甘孜、石渠,每年冬季县委、县政府要下发文件,要求全县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牧民储备3个月的牛粪、木炭以备越冬的烤火、生活用。作为一名国网公司的援藏帮扶员工,加快藏区电力事业的发展是他们每一位帮扶员工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发挥帮扶组每一位成员,每一个专业的帮扶能力,提升帮扶质效,成都供电公司藏区第四批帮扶组全体成员定期从两个县公司汇聚在一起,讨论分析帮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集思广益想办法,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工作计划;同时根据两个县公司的实际情况及需求,根据帮扶人员的特点,取长补短,开展交叉培训、跨区帮扶。针对石渠县公司电缆头经常故障,电缆头制做缺乏技术指导的情况,甘孜县公司检修技师专程到石渠县公司开展专业培训。

他们的才气·帮扶

帮扶以来生产经营水平持续提升

入藏以来,第四批帮扶组帮助两个县供电公司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建立完善各专业管理制度体系及基础资料台账,规范抄表、收费等营销业务,指导SG186、PMIS等各类业务系统上线,持续推动基础管理和生产经营水平的提升。

为提高藏区供电员工的安全技能,提升藏区供电企业自我造血能力,他们筹建藏区实训基地,开办高原夜校,组织技能竞赛,开创微讲堂帮助提升员工素质;帮扶建立健全县公司安全监督网,实现安全生产“0”目标;帮扶建立县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提升供电优质服务能力,

他们举办安全用电培训班,深入牧民家中开展用电安全普查,为僧侣、牧民举办培训班20余次,参培人员达5000余人,发放安全用电手册20000余本,来到1000余户牧民家中开展春季安全用电检查,开展秋季用电防火检查。

帮扶以来,石渠县公司综合线损连续两年持续下降5%,第一次实现电费回收和陈欠电费“双结0”;连续两年实现安全生产“0”目标。2015年,石渠县供电公司被评为省公司“十二五”农网改造升级先进集体。帮扶以来,甘孜县公司综合线损连续两年持续下降3%;完成甘孜县最后无电区达通玛的通电,成功点亮2500余户牧民;认真分析,重点突破,成功解决了甘孜县公司购大网电量已计缴3%的购置税后,又按17%计缴增值税所产生的重复计税问题。

他们的硬气·决心

牢记国网使命点亮藏区万家灯火

2016年6月3日,帮扶组全体成员汇聚一堂,帮扶成员在交流中谈到了他们开展用电安全检查时亲历的一幕:3月26日,帮扶组成员到地处川、青、藏三省交界的石渠县正科乡娘瓦村牧民泽登老大爷家检查用电情况后,泽登老大爷家的女儿用手指着眼睛说了这样一句话:“你们送来电,就像我们的眼睛,给我们带来了光明!这是我们藏族人民的第二次解放”。

帮扶组成员一时全体默然,这沉甸甸的话让全体帮扶组成员对我们整个国家电网这几年在藏区建设、帮扶开展的工作感到无比的光荣、自豪,而自己帮扶工作中的艰辛付出、困惑、迷茫霎时荡然无存。

成都供电公司藏区第四批帮扶组的每一名成员深知他们在藏区工作的每一天都代表着成电人、川电人乃至国网电力人,代表着成电团队、川电团队乃至整个国网电力公司。他们在藏区的辛勤努力和付出带去的是国网电力人对藏区藏族同胞能共同过上美好辛福生活的希望和寄语,带去的是总书记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殷殷期待。

“十二五”以来,四川省电力公司响应党和国家、国家电网公司的号召,积极开展藏区供电企业对口帮扶工作。自2012年以来,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累计选派了4批共65名技术骨干到石渠和甘孜两个县供电公司管理帮扶,选派132人次入藏开展运维帮扶,开办培训班100余次,组织竞赛40余次,培训员工2000余人次,接纳藏区送出培训人员40余人次。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