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 > 守护蓉城二十载 年华璀璨映彩虹

守护蓉城二十载 年华璀璨映彩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0日17:01分类: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

核心提示:前方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重,要学的还有很多。作为城市“光明之心”的守护者,刘娟也将义无反顾地继续鏖战一线,用全身心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用她的话说:“既然干了这一行,那就要负起责任来,义无反顾”。

刘娟,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一班班长,27年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用“责任”和“奉献”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曾担任变电运维副班、正班、值班长、技术员及站长、中心主任。个人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班组长”,省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省公司劳模,女职工建岗立业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所在班组被评为国网公司“工人先锋号”、省公司标杆班组,并获得省公司变电精益化评比第一名。截止2016年5月,刘娟班组所辖成都主城区变电站已安全运行6000天,安全操作37万余次。

说到刘娟,美丽干练的形象自然浮现眼前,身着一袭深蓝色的“国家电网”工作服,1.65米高的个子,扎起的头发微卷上扬,端庄秀美的脸庞露出坚定,冷静中传递着坚毅。在她身上,始终透着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和韧劲。

恪尽职守的好班长 守护光明的女汉子

“我们的责任就是保证辖区内电网安全运行。”

“宁可少睡一小时,决不对外多停一秒钟电”。

作为班长,一年365天,刘娟手机24小时开机。每逢恶劣天气、复杂的大型操作及重大节日保电,她必赶赴现场,开展变电站特别巡视和安全监护,确保电网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仅2011-2012两年,她就带领团队毅然完成市区十几座变电站的增容改造工作,紧接着2013-2014两年,又完成6座变电站的新投工作,期间还经历5·12汶川大地震保电。地震期间,她如同“拼命三郎”,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连续半个月驻扎“墙裂”变电站抗震救灾,全然不顾头发凌乱、眼圈发黑、衣衫汗透的不堪形象。同事开她的玩笑:“就你这形象,如果手里再多拎个塑料袋,和捡破烂儿的没有什么两样儿。”后来,她的一头秀发洗了五次才勉强洗干净。

只要任何时候需要她,刘娟必定冲锋在前。她曾连续半个月驻扎“墙裂”变电站抗震救灾。变电站改造需要全站停电,她的腿绊伤了,走路一瘸一拐的还坚持到现场来,跟值班员一起连熬三个通宵,每天凌晨六点结束任务肚子开始咕咕叫,她还精神抖擞得吆喝着请大伙吃早饭。每次她到现场来监护,我们‘轰都轰不走’,还提前给我们备好水果和干净保暖的衣物,多关心手底下的员工,有这样一个带头人心里挺踏实的。”班员们每每讲起“刘娟”,满脸都是钦佩和感动。

然而刘娟说起工作的辛苦却显得十分淡然,“干我们这行,就是这样的,没有几天能按时吃上饭,没有几晚能睡上安稳的囫囵觉。虽然辛苦,但是能够让老百姓正常用上电,我们就觉得很值得。

心系藏区的老党员 无私奉献的小太阳

1989年刘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如今已是一名党龄27年的“老党员”。27年的岁月里,她将党员的信念融于生命,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诚信、责任、创新和奉献诠释了现代女性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精神,如风雨过后那道美丽的彩虹,格外清新动人。

2012年,随着公司“新甘石”联网工程的全面推进,刘娟所在的班组先后共19人次奔赴雪域开展援藏帮扶。与此同时,其所在的班组面临严重缺员困境。作为党员,她一人分饰“多角”,立即承担起班组大量工作,她是班长,是监护员、是司机、是操作员,填操作票,审核工作票,挂接地线……什么都做,随时“替补”缺位班员,常从凌晨干到深夜。她说:“既然我不能到藏区,那就在后方多做一点。”为了让帮扶队员放心家里无所顾虑,她还带领班员去队员家里料理家务,主动发动班员给藏区儿童捐款捐物,为藏区儿童送去温暖。

“既然是党员,就应该像个党员的样子”,从当年那个19岁的年轻党员到如今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工区第三党支部书记,刘娟以身作则,主动担当,为班员减负,为群众分忧,默默付出了许多。她就像小太阳,永远精力充沛、神采奕奕,她用自己的热心,照亮了一方土地,温暖了同事朋友们的心。

刘娟把班上每一个员工都当成自己的亲人。5.12地震后,刘娟发动班组全体员工给家里受损严重的石发群捐款数千元。

2014年年3月25日,班上的两名员工在同一天相继添了个儿子及一对龙凤胎。刘娟去探望时高兴地说,“咱们这个’家’又添新人了!”

2015年4月,班上的正值班员赵婷婷生病需动手术,刘娟听闻立即协调工作,让赵婷婷回家休息,叮嘱她不要担心工作的事,安心把身体养好。

大家都说,刘娟是个热心肠,有事找“刘娟”。为方便大家,刘娟把自己的电话公布在了单位门口。有时,连门口的保安电炉坏了也会找她帮忙。周围市民半夜也会给她打电话,抱怨“你们变电站太响,睡不着。”而她总是柔声细语耐心解释,甚至邀请对方到变电站参观,直到对方满意为止。

争先创优的急先锋 开拓创新的领头雁

2008年初,刘娟从蓉东站调至锦江中心,面临变电运维工作单调、枯燥,女多男少、人心换撒等重重困难,她首次创新提出“七色彩虹”建“家”理念,用爱架起一座通向美好未来的彩虹桥,以柔性管理“补位”刚性制度,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大班组”的有机磨合。“彩虹宝典”、“彩虹导航手册”及“彩虹成长日志之团结小札”,实现了班组的资源共享,铸就了一支敢打硬仗的“电力铁军”,带领班组问鼎国家电网公司的最高荣誉,还囊括了省、市公司变电精益化评比、演讲、辩论、游泳、舞蹈等各项比赛的前三甲。

2011年,刘娟勇挑重担,主动承担四川省首座220kV智能变电站运维管理工作的重任。面对从没遇到过的难题,寒冬腊月,她带领班组的兄弟姐妹,攻坚克难,义无反顾啃下首个智能变电站新投及运维工作,为日后智能站的运维管理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

2012年, “刘娟创新工作室”成立,刘娟积极发挥团队力量,激发集体智慧,带领运维人员积极思考和创新。“有啥事,我来做!”刘娟所在的班组,无论是80后、90后还是60后、70后,大家的信念都如此相同,一旦目标锁定,他们随时可以相互“补位”,相互支撑。每个人却又都独一无二,面对困难和挑战,各施所长,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至2016年,该工作室的创新项目获国家专利成果奖1项,省公司科技进步、管理创新奖4项,国家电网公司优秀QC成果1项,与此同时班组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一个个被突破,运维工作效率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前方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重,要学的还有很多。作为城市“光明之心”的守护者,刘娟也将义无反顾地继续鏖战一线,用全身心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用她的话说:“既然干了这一行,那就要负起责任来,义无反顾”。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