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 > 燃烧自己的岁月只为隧道外耀眼的流光溢彩

燃烧自己的岁月只为隧道外耀眼的流光溢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0日17:01分类: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

核心提示:每当有人问及他这么多年在工作上取得了什么成绩,他拿出的不是奖状,而是那不起眼的工作笔记本,滔滔不绝的边讲解边给你翻看。在这一刻那严肃认真的脸上出现了愉快而满足的笑容。

2014年,七月流火的盛夏,我如愿以偿的穿上耀眼的红色博士学位服,为长达二十年之久的寒窗苦读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半个月后,我来到了成都供电公司,被分配到了电缆运检二班,有幸遇到了一生的良师益友,最美电力人——薛保忠。

对师父的第一印象停留在那副让人心生踏实的黑框眼镜和长期辛劳而斑白的两鬓。他话语不多,不过分热络,也不拒人千里摆架子,站在那里,就是一株青松,稳重而踏实。他带着微笑,走上来用他那厚实的双手握住我的手,“欢迎你来到我们班组,为我们增加了新鲜的血液,我们很高兴。”简短而朴实的言语,让我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我紧张的心情马上就平静下来了。

相处几天下来,我对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平时话很少,也不大和我们说笑,但是一说到工作,黑框眼镜遮盖下的双眼立刻变得神采奕奕,话语也一下子就丰富了起来,他可以从专业数据到技术讨论滔滔不绝的和你说上很久。似乎每个工作的细节都是他活力的源泉,让他永远是那么的精力充沛,工作的时候好像从来不会觉得累。

师傅还是一名老党员,始终坚持发扬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苦、不怕累,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工作岗位,发挥“传、帮、带”作用,用他的丰富经验和技能帮助培养了一批有一批优秀的电缆人,他的“工作室”已经俨然成为了“电缆党支部”,走出了四川省电力公司优秀技能人才5人,省市公司先进不计其数。

在日常的电缆运维工作中,师傅对我非常严格,作为一个老党员、老职工,他言传身教,一直强调电缆工作要能吃苦耐劳、要有责任和担当意识。就在我跟随师父学习不久,我们就接到巡视整个成都地下电缆的任务,数九寒天的成都,师徒俩穿梭爬行在成都市的地下,饿了,就着面包、矿泉水解决两口,累了,靠着管道就能休息。在这个过程中,师父教会我关于电缆基础知识、工器具使用,以及电缆巡视设备使用等知识......“长期的弯腰作业和潮湿环境,使他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每天都需要贴膏药来止痛,即使这样,他仍然每天坚持跟随我们一起监测电缆。

师父一直强调“电力行业是高危行业,因为电是看不见的,危险就在那一瞬间不知不觉地出现,为了大家每一个人都能安全的回家,为了电网的安全稳定的,我们大意不得,必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电缆运维工作中,师傅教给我最受益的东西就是责任与担当。近年来,随着成都市政建设点多面广,施工队伍流动性大,防控难度大,外力破坏现象屡禁不止,电力设施常常遭受“无妄之灾”,这让师傅心疼不已。

为落实防外力破坏职责,师傅每天都要到电缆通道旁的施工点位去走一走,看一看,发现问题,有理有节地坚守在点位,奔波在相关部门,汇报工作,商讨解决方法,消除安全隐患后,方才离开。

在今天,成都的电缆网建设已经日益完善,工作环境大大改善,电缆运行维护队已经变成了现在的配电运检工区电缆运检班,班组成员换了一波又一波,但是薛队长没有变,他一如既往的坚守在电缆运维工作的第一线,做为共产党员的他,对工作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怕苦与累的精神影响着成都电缆运检班组的每一个人,而他的奖状和荣誉书似乎只会默默的躺在抽屉里。

每当有人问及师父这么多年在工作上取得了什么成绩,他拿出的不是奖状,而是不起眼的工作笔记本,滔滔不绝的边讲解边给你翻看,他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每日巡视工作记录,施工点位负责人、工作班成员电话,公司领导看过他的笔记本后,肯定道“工作特别细致,字写的特别漂亮。”

薛保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普通通电力员工,在电缆运维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三十多年来,那厚厚的黑皮工作笔记本却换了一本又一本,每一页都写满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心,而这就是师父,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用他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一名老党员、一名老职工踏踏实实肯做事、能做事、做好事的工作态度和人生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这名新进员工、年轻党员。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直击人心的壮举,他在最狭窄的地下隧道里,实现了最宽广的梦想,他把自己的最美好的岁月燃烧在了电缆运维工作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只为隧道外耀眼的流光溢彩。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