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 > 弘扬长征精神 抒写电网豪情

弘扬长征精神 抒写电网豪情

新华网四川频道2016年10月20日16:46分类: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

核心提示:红旗烈烈照川西,青山巍巍缅先烈。6月19日、20日,“重走长征路·光明行”中国电力作家四川采风团第一组在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副主席,《脊梁》杂志执行主编潘飞的带领下,踏着红军的足迹,先后走进成都邛崃、崇州、高新等地采风,意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长征精神,激发电力作家创作更多反映老区电力发展的精品力作。

红旗烈烈照川西,青山巍巍缅先烈。6月19日、20日,“重走长征路·光明行”中国电力作家四川采风团第一组在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副主席,《脊梁》杂志执行主编潘飞的带领下,踏着红军的足迹,先后走进成都邛崃、崇州、高新等地采风,意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长征精神,激发电力作家创作更多反映老区电力发展的精品力作。

邛崃站——红色记忆感染众作家

6月19日一早,经过一个多小时翻山越岭的跋涉,采风团一行来到红军长征纪念馆。

在苍翠竹林掩映下的纪念馆,采风团跟随红四军留在邛崃的印记,穿越到那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

从红军亭到红军文化长廊,从一个展厅到另一个展厅,从红军开始长征到解放战争,看着一件件革命岁月留下的珍贵文物,听着一段段红军将士顽强拼搏的感人事迹,作家们时而仔细记录,时而伫立深思。

徐向前率红四方面军进驻邛崃以及百丈关大战的壮烈、革命先烈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给作家们留下深刻印象。

当日下午,采风团一行又马不停蹄、头顶似火骄阳,先后参观了“4.20”芦山地震后邛崃首个建成的示范重建小区——寇家湾安置点、“5.12”汶川地震后从汶川县整体迁至邛崃南宝山直台村的羌族移民村。

在寇家湾安置点,国网邛崃供电公司火井供电所所长李勇向作家们介绍了该安置点总体情况,以及四川电网积极援助灾后重建小区用电和供电所服务老区建设情况。期间,采风团驻足于火井供电所“供电服务栏”,就安置点供电服务连心岗设置、停电信息公示、百姓使用智能电表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采访。

采访中,偶遇94岁高龄的耄耋老人,作家们与婆婆坐在一起亲切交谈。对灾后重建不断发生的可喜变化,老人称赞不已。

“羌族移民后的主要收入来源靠什么呢?”在5.12汶川地震羌族移民安置点邛崃南宝山直台村,大家边走边问边看,对直台村近年来开展风貌改造开发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赞不绝口。

“龙门山脉扭曲后重新生长,援建者血汗在这无私流淌。这里成为风景如画的新家,南宝山让我淌出幸福泪花。”采风活动中,邛崃强劲的发展势头、优美的自然风光给作家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作家们纷纷表示,将用手中的笔,记录下在邛崃的所见所感,所思所得。

崇州站——“电哥哥”善小而为

你是大山里的电哥哥

你把光明背进大山里

你是光明背篓军

你把文明送进大山里

山上山下心连心

百姓电家鱼水情

……

怀着对“大山里的电哥哥”好奇和崇敬之心,6月20日上午,采风团一行走进崇州,参观中国最美金牌供电所——文井江供电所,了解十多年来该所贴心百姓、精准服务取得的成绩、逐步的变化,感受电力员工坚守山区、用心服务百姓的精气神,并搜集创作素材。

国网崇州市供电公司文井江供电所,是一个距成都市68公里的山区基层供电所。该所供电辖区面积347.75平方公里,占崇州市面积的三分之一。文井江供电所15名员工,担负着文井江镇和鸡冠山16000余名乡亲的供电抢险巡视和抄表收费工作。

无论“拐耙子”、“布袜套”、“防滑脚扣”小发明,还是“光明背篓军”、“大山里的电哥哥”、“大山深处的义务快递员”的故事,都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作家。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副主席潘飞欣然题词:以神圣文学的名义,向中国最美金牌供电所——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文井江供电所的同志们致敬!“重走长征路·光明行”采风团的电力作家们也纷纷签名,向成都电力一线员工表达发自肺腑的由衷敬意。

“长征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克敌制胜的法宝。文井江供电所承载奉献、精准服务,与当地群众建立水乳相融的鱼水关系,正是新时期对长征精神的继承和践行。”采风团作家张俊动情地说道。

高新站——习近平盛赞的“金牌党员服务队”

6月20日下午,采风团一行继续前行,来到四川行的最后一站——成都高新党员服务队,这是全国电力系统内党员服务队诞生的“摇篮”,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的“金牌共产党员党服队”。

“十年善小,持之以恒,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2011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成都党员服务队时给予高度评价。

“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02年4月,14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服务承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区、帮扶群众……”

作家们在讲解人员的引导下,逐一参观了班组文化墙、连心桥热线、荣誉成列室,了解了党员服务队倾情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观看了高新党员服务队专题片《十年坚守善小而为》,并与党服队队员亲切合影留念。

作家们深深为高新党服队“电网抢修当先锋,急难险重当尖兵,民生工程当砥柱,扶贫济困当使者,锻造先进当摇篮,社会实践当阵地,遵规守纪当模范,锻炼党性当熔炉”的“善小为”精神所感动,也为如今党员服务队全覆盖的变化而欣喜。

“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党服队十多年坚持善小为实属不易!共产党员服务队是一支发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优良队伍!”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副主席潘飞感慨不已。

在两天的采风活动中,电力作家们聆听长征故事,采访老区电力员工,感受到革命圣地翻天覆地的巨变,文思激荡,运笔抒怀。作家们说,我们一路用心聆听、感悟,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回去之后要用心、用情书写革命老区的过去与未来,弘扬长征精神,抒写电网豪情。(常志婷/文 陈红梅/图)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