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 > 多措并举 为天府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多措并举 为天府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0日17:01分类: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

核心提示:在持续加大电网投入,不断推进电网建设的同时,天府新区供电公司还全面排查电网隐患300余起,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消除,进一步提高了电网本质安全水平。根据配网运行情况,实时调整配网运行方式,对20余条配网线路手拉手运行方式实施负荷调整,促进配网负荷均衡,在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有效提高用户尤其是保障重要客户的用电可靠性。

2014年10月,天府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为更好地服务天府新区经济发展,同年12月29日,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作为四川省第22家地市级供电公司被正式批复成立。目前,公司的供电范围主要包括成都市高新区南区(绕城外区域),双流县、龙泉驿区全部,新津县部分区域,资阳市的简阳市部分区域,眉山市的彭山县部分区域。天府新区主业电网共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52座,总容量1078.8万千伏安,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40条,总长1583千米,供电面积2004平方千米,客户数98.5万户,服务人口220.27万人,2014年实现售电量80.5亿千瓦时。

当前,天府新区已进入夏季用电负荷高峰时期,最大用电负荷突破138.6万千瓦,最大日用电量超过2600万千瓦时,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161-166万千瓦,较2014年同比增长约6%-9%,约7-12万千瓦的负荷供电能力受限。我们将按照“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

截至目前,天府新区电网运行基本平稳,但由于主网网架还相对比较薄弱,电网设备老旧,变电站布点还无法满足用电负荷增长需要,随着气温的持续升高,局部地区因变电站容量不足引发的供电矛盾将逐渐凸显。比如,双流县九江片区、龙泉驿十陵片区在电网负荷高峰时段“卡脖子”现象比较突出。另一方面,随着天府新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电网迁改量大,负荷增长快,再加上建筑施工、偷盗等引发的外力破坏时有发生,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客户可靠用电造成威胁。

面对今年迎峰度夏的严峻形势,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将扎实做好2015年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天府新区上半年投运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4项,新增变电容量60.6万千伏安,新增线路长度26千米。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开工建设42项,已建成10千伏配电线路74.926千米,配变容量26775千伏安,为新区电网迎峰度夏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在“十三五”期间,天府新区供电公司还将投资128亿元,规划新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62座、扩建、改造变电站10座,打造坚强智能电网,为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在持续加大电网投入,不断推进电网建设的同时,天府新区供电公司还全面排查电网隐患300余起,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消除,进一步提高了电网本质安全水平。根据配网运行情况,实时调整配网运行方式,对20余条配网线路手拉手运行方式实施负荷调整,促进配网负荷均衡,在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有效提高用户尤其是保障重要客户的用电可靠性。同时,积极组织迎峰度夏反事故应急演练,磨合应急机制,锻炼应急队伍,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做好重要客户的保电工作,最大限度确保客户安全可靠供电需求。

在客户用电服务上,天府新区供电公司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创新,打造营配高度融合的管理机制,试点推行基于掌上川电APP的停送电信息精准送达和客户故障报修快速受理,确保与客户的信息及时、双向互通,最大限度缩短供电中断时间,做到故障报修反应迅速和闭环服务。规范电力信息发布的内容和渠道,通过供电营业厅、掌上川电APP、便民资料手册、“国网川电”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媒体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对电力供需形势、停限电有关信息、供电服务承诺以及投诉电话等进行及时公布和更新,方便社会大众更加及时全面地了解电力行业的相关信息,切实保障广大电力用户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做好迎峰度夏安全保供电工作是电力企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此,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将以实现“最值得信赖的电力及能源服务提供商”的战略定位为目标,创新服务新模式,提高客户满意度,严格按照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有关要求,坚决落实各项保电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天府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