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环境信息披露助力绿色金融 促进中国企业低碳转型

环境信息披露助力绿色金融 促进中国企业低碳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9日17:11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10月28日,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下文简称CDP)与国内权威机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合作,在北京发布《中国2016百强企业应对环境变化 信息披露助力绿色金融》报告(下文简称CDP中国报告)暨颁奖典礼,多位政府、企业及研究机构代表参与了会议。会上CDP与CQC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力通过提高环境信息披露质量推动企业低碳转型,发展绿色金融。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10月28日,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下文简称CDP)与国内权威机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合作,在北京发布《中国2016百强企业应对环境变化 信息披露助力绿色金融》报告(下文简称CDP中国报告)暨颁奖典礼,多位政府、企业及研究机构代表参与了会议。会上CDP与CQC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力通过提高环境信息披露质量推动企业低碳转型,发展绿色金融。

报告显示,自《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以来,绿色金融正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而环境信息作为绿色金融的基础环节仍需改善。据非营利性组织CDP全球环境数据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许多企业已经抓住低碳发展的机遇,而另一方面,由于传统经营模式及缺乏长期的规划,一些企业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及挑战。

今年CDP气候变化报告中国企业回复率为21%,信息披露水平仍然较低。但也有积极的信号,有两家中国企业主动向CDP披露气候变化数据。在回复的企业中,高达76%的企业认可由于气候、政策及其他因素变化所带来的风险与机遇。愈加严厉的监管措施与《指导意见》的出台,正日益促使中国企业调整商业战略。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环境信息披露是构建中国绿色金融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G20框架下金融稳定理事会气候相关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相信上市企业与发债机构可以起到领导作用,在公众与市场监督下主动披露环境信息。

CDP主席保罗·迪金森表示,随着投资者们将投资转向低碳的基础设施以减低风险,企业的行动正受到更显著的关注。在这次转型进程中抓住机遇,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今年底,TCFD 将发布咨询意见,企业面临由气候变化带来的商业影响压力会增加。

在颁奖环节,中国移动是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进入CDP全球气候变化最高评级A名单的中国公司,获得“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力示范企业”称号。对此,中国移动计划建设部节能减排处主任李海滨表示,中国移动从2008年就开展以绿色行动计划为核心的节能减排工作,2009年成为首家与工信部签署“节能自愿协议”的企业。

另外,中国移动也跟产业链上53家供应商签署了节能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与供应商携手开展设计革命和设计创新。其中中国移动积极开展绿色业务——ICT业务,根据自然基金会及其他第三方机构分析,中国移动的ICT业务为社会创造的减排量是自身减排量的7到10倍。

同时联想集团、光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及中国建设银行也因出色表现分别获得“应对气候变化企业影响力奖”,“ 应对气候变化企业新星奖 ”,“应对气候变化企业优秀奖 ”的荣誉称号。(马凌杰)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