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富腾投资集团发布金融科技未来发展十大趋势

富腾投资集团发布金融科技未来发展十大趋势

和讯网2016年11月25日09:16分类:财媒聚焦

2016年以来,“金融科技”逐渐成为金融业热度最高的词汇,从华尔街的投行到国内的风投机构,从高盛、摩根大、谷歌、苹果再到Facebook,诸多企业巨头和投资机构纷纷杀入金融科技领域。埃森哲最近的一份FinTech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在该行业的投资总额达53亿美元,同比增长47%。在欧洲和亚太地区,FinTech占整体股权投资的比例则翻了一倍,达到62%,而全球金融科技企业由2014年4月前的800多家猛增至现在的2000多家,金融科技发展的浪潮已经势不可挡。

富腾投资集团董事长兼喜腾CEO罗方强指出,金融科技(Fintech)与互联网金融完全是不同的概念,金融科技强调的是用技术来推动金融的发展,而不是依托于现有的技术去做金融。金融科技是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金融创新,包括产品、服务、流程及模式等金融领域的创新及应用。但究竟金融科技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其未来发展的趋势又将如何?11月20日召开的2016深圳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上,罗方强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未来发展十大趋势”的主旨演讲,在业界首度发布了未来金融科技领域发展的十大趋势。

趋势一:移动支付将成为支付主要方式

瑞典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的数据分析预测,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注册用户数量将达到68亿,今年全球智能手机注册用户数量将达到39亿,而2022年底将达到68亿。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手机的发展,移动支付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根据央行公布的2015年支付体系总体运行报告显示,电子支付方面,银行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笔数和金额分别为1052.34亿笔和2506.23万亿元,移动支付业务笔数和金额分别为138.37亿笔和108.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86%和379.06%。iResearch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6Q1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62011.3亿元,环比增速33.4%。C端用户主动发起的虚拟账户间转账交易规模刷新纪录,达到14783.8亿元。

相关机构的调研显示,现在87%的人在线下消费的时候更愿意使用移动支付,只有25%的人愿意使用现金。未来,随着金融科技向移动支付领域的不断渗透,移动支付将有望取代刷卡以及现金交易。通过移动支付,用户可以身无分文,但却可以走遍天下。

趋势二:数字货币时代到来

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500卢比(7.5美元)和1000卢比面值的钞票要退出流通,这两类纸币不再是合法货币。此举一出,很多印度民众通过大量购入电子加密货币——比特币来实现财富管理。而印度民众对比特币忽如其来的热衷,也使得卢比结算的比特币价值疯涨。

无独有偶,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的直属单位印制科学研究所2017年度人员招聘计划显示,拟招聘6名具有硕士或博士学历的专业人士进行数字货币研发工作,这使得数字货币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事实上,早在2014年,央行就已成立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论证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可行性。2016年1月20日,央行召开的数字货币研讨会上,又进一步明确了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指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团队将积极攻关数字货币的关键技术,研究数字货币的多场景应用,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

从国外到国内,数字货币正在成为纸币之后公众关注的新焦点。近年来,比特币的迅猛发展让人们开始注意到了“数字资产”的巨大潜力。随着“数字加密”技术的发展,其去中心化,方便快捷,高安全性以及资料公开透明等优点也让数字资产越来越贴近人们的生活。虽然各国的银行还没有明确承认,但越来越多的用户都承认了现在的数字货币,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罗方强表示,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数字货币必将成为我们未来货币的主流。未来,每个人的财富都是用数字代表的,而这数字里的每一笔交易,都是有记录的,不仅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同时对于反洗钱,避免偷税、漏税都会带来很大的便利,同时也会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

趋势三:区块链技术让金融更加安全

2014年开始,区块链技术开始受到大家关注,并正式引发了分布式记账本技术的讨论和关注。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共享记账技术,去中介化、不可篡改、安全透明的属性让区块链和金融具有极高的契合度。

区块链的相关技术,对于资产(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管理十分关键,而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记账本技术,对于当前开放多维化的商业网络、巩固金融市场的安全稳定意义重大。近年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法定数字货币,也相继成为各国央行的重点研究领域。随着金融科技逐渐向金融领域渗透发展,区块链的技术很可能像手机操作系统一样,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底层技术之一。

趋势四:传统的银行网点被网络银行取代

据中国银监会网站已披露的数据梳理,截至2016年10月16日,全国共批准各银行约565家支行、分理处、储蓄所、营业网点、自助银行停止营业,而2015年全年这一数字仅为191家。中国银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在营业网点的数量上分别减少了26个和6个。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的网点增长速度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与此同时银行柜员数量亦在大规模减少。根据公开披露数据,2015年,建设银行减少柜员4881人、中国银行减少4014人、中信银行减少537人、华夏银行减少35人,合计减少9467人。

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是因为柜台式的服务正在逐步被网上银行所取代。腾讯已经成立了国内第一家网络银行,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也联合一些公司成立了第二家网络银行。这两家银行都是没有物理的营业网点的。现在的理财产品、企业的放贷等等,市场需求的规模都是非常巨大的。传统的服务方式是要靠人面对面去沟通,现在已经完全被网络所取代了。例如汇款,原来是要去银行排队、填一张单,但是现在在网上是免费的。就像十几年前的证券业,营业大厅人满为患,现在是没有人的,银行也会是这样一个趋势,网络银行将会取代柜台的银行网点。

趋势五:保险业终结保险经纪人模式

“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接到保险经纪人打来的电话,他们差不多一天要打300个陌生电话,但是在未来,这些人都会失业,这些岗位都会不存在。”罗方强指出,金融科技的去中介化,将使彻底终结保险经纪人的模式。

目前,有报道指出,平安、阿里还有腾讯联合成立的众安保险拟在香港上市,计划融资20亿美金,而这家公司成立至今只有三年,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一天的保费收入净利润就达到了1.7亿。而做的就是电商的退货保险。

“双十一会下很多单,但是买回来之后又不满意,我要退货,没有问题,你交一块钱,你就可以由保险公司来承担退货的保险。”这是不需要经纪人的保险产品,未来,这一趋势仍将在保险业蔓延。

趋势六:智能投顾机器人将在证券业兴起

90年证券市场兴起之后,很多人打电话说要买股票,但要买多少,这是由投资顾问下单的。现在无论是开户还是网上交易,大家都是在手机上的,无论在哪里,随时随地都可以下单。

中国股市发展从最初的记价板记录交易的1.0阶段,到K线图、基本面研究、各种技术指标等的2.0阶段发展到了现在的越来越依靠人工智能技术的3.0阶段。互联网的发展让效率更加高效,但仅解决了线上交易还不行,投资还需要投资顾问服务。

智能投顾机器人或智能投顾将成为中国股市3.0时代的主流,通过智能投顾,可以让你获得相关的海量信息,并对这家公司、对宏观经济以及全球市场有一个更好的了解,同时也可对你的投资偏好也做一个分析。

趋势七:个人投资者享受机构投资者同等服务

财富管理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的焦点,现在货币发行是150万亿。财富管理的市场大概是50多万亿,包含公募资金、私募资金、信托,还有银行的理财产品。金融科技会让每一个人在财富管理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平等。

与机构相比,个人做财富管理时没有高盛、国泰君安强大的研究队伍,但通过金融科技的技术力量,却可以使每一个散户、每一个小额投资者都可以获得和机构一样的专业服务,也能够获得专业的信息、专业的投资组合。这样也将改变中国未来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同而变成一个机构化的市场。

随着智能投顾机器人等技术的发展,未来,每一个散户都可能变成一个专业的投资机构。每一个投资者的股票账户变成一个基金,每一个人都成为自己的基金经理,而通过数据化的分析,用户不仅可进行投资决策,还可以很直观的了解自己的投资及回报数据。

趋势八:金融科技成2017年投资及创业新风口

“今年很热门的投资领域是共享单车,我认为这是一个倒退的现象,当你天天开着汽车的时候,你还会去每天骑一个摩拜吗?”在罗方强看来,共享单车的本质并不是共享经济,而是租赁经济。2016年真正的投资机会则是金融科技。金融科技才刚刚开始,用技术来改变金融服务、改变金融产品的发展模式及流程,将产生无数的新的商业模式,这就是一个大的机会。在金融科技领域,蚂蚁金服、腾讯等企业已经走在了前列,但这个领域的创新才刚刚开始。

趋势九:基于大数据的金融资产定价模式取代传统主观分析模式

投资市场以及证券市场,过去我们讨论一支股票,它究竟值多少钱?它的股价怎么定义?怎么评级的?没有一个具体的可供参考的IT工具或是价值评级体系,大都是证券研究员基于自己的经验来判断。

“我们如何去分析一个公司、分析一个金融产品的定价呢?过去大多是基于诸如研究员这类人群的主观判断,但实际上应该是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基于对客观事实的分析。”罗方强表示,在证券投资市场,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股票分析、定价以及价值评级体系,将会成为未来投资领域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假设现在每个证券公司要招200个研究员,可能在未来10个就够了。

趋势十: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据花旗集团的研究报告显示,金融科技近5年来吸引的投资额累积达到497亿美元,从2010年的18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191亿美元,增长超过10倍。

而毕马威11月17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第三季度由风险资本(“风投”)支持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获得的投资比第二季度增加了 67%。这与此领域投资连续两个季度下跌的全球趋势背向而行,第三季度共有超过 10 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到由风投支持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共有 13 宗交易。

“资本的不断涌入以及创新公司的崛起,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实际上中国的电商、电子支付领域已经远远超过了欧美的一些国家,如果在底层的关键技术方面获得较大的突破,在未来的5-10年内,我们认为中国一定会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的创新中心,甚至成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标准制定者和领导者。”罗方强强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