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聚有财 > 明珠新闻专访:老仇谈P2P监管细则

明珠新闻专访:老仇谈P2P监管细则

小聚轻生活微信公众号2016年12月13日15:09分类:聚有财

核心提示:2015年12月29日,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播出了聚有财董事长仇建峰的专访视频。采访中,仇建峰就P2P监管细则的内容,从地方金融办、行业规范和投资者三个不同的角度发表了看法。

自从7月18号央行联手十部委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关于指导意见的具体操作一直都是备受关注。昨天,细则终于来了,名字也很长,叫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备受关注,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太乱不管不行。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2015年全国新增P2P平台1827家,其中问题平台834家,而这当中有一半寿命不足半年。

再来看看这些死得快的平台都叫什么呢?某某贷,某某投资,某某财富占了一大半,所以,最新办法先从名字入手。都别给我玩高大上,全部改名,名字中必须包括“网络信息中介”字样,记住了你的身份就是个信息中介,不服没关系,地方金融办会来找你。

明珠新闻专访:老仇谈P2P监管细则1.webp

仇建峰表示,对于地方金融办,它给予了更好的监管手段,备案通过的P2P平台,地方金融办可以对它进行评级,而且可以进行公示。

备案通过,才能开门做生意,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之前网传的2000万也好5000万也好,这次意见稿并没有明确平台的注册资金门槛。这点大家都懂,毕竟是做这行的,临时搞个几千万来应付下还不容易。

接下来就是行为规范问题。

意见稿又明确了12不准,不准自融,不准担保,不准承诺担保,不准承诺保本保息、不准期限拆标等等。

仇建峰表示,其实到后面它细化下来有几点。第一点,它对于拆标的的观点,明确提出不允许期限的拆标,但背后的潜台词是做允许金额的拆标,这个就是非常符合行业特征的。

那这一块谁来监管呢?银行。暂行办法规定,所有P2P平台必须找银行签约存管,借款人、出借人账户必须分开。

最后,暂行办法第一次提到了出借人就是投资者的义务。

仇建峰表示,你自己要花时间去弄明白,究竟是谁向你借的钱,这个借钱的人是真的还是假的,他有没有能力还,如果不还怎么办,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投资者教育。

明珠新闻专访:老仇谈P2P监管细则2.webp

我们经常说投资有风险,这次的意见稿强调了这点,除了政府审核,和银行的监管,我们每一个投资者都要知道一点:那就是,P2P不是银行理财,高回报带来的必然就是高风险。

在平台做好信息披露的同时,我们要学会看,学会鉴别,不要只看收益15%,20%,这脑子一热就把钱投进去了。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