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聚有财 > 老仇说(第七期):P2P怎么选?来,老司机教你一招必杀技!

老仇说(第七期):P2P怎么选?来,老司机教你一招必杀技!

小聚轻生活微信公众号2016年12月14日09:50分类:聚有财

核心提示: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始和问题平台的不断爆出,平台资金存管再次成为投资人和行业关心的焦点。

111.webp (1)

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始和问题平台的不断爆出,平台资金存管再次成为投资人和行业关心的焦点。

2015年年底银监会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P2P平台资金安全需要通过与银行存管合作来实现投资者资金的运转给出的过渡期限是18个月。如今时间已过半年,但从第三方媒体资料看来,目前真正实现银行存管的平台数占整个行业平台数的比例却只有百分之一点多,实在不容乐观。

71.webp

什么是银行存管

应该说到目前为止,不管是人民银行还是银监会,都还没有对什么是银行存管,银行存管的具体要求、细则如何做出一个非常清晰、明确的规定。

而根据目前的大方向和业内人士解读,我们基本上可以解释为:

“银行存管”是指银行根据投资者在P2P平台上的自主操作所产生的信息及指令、实现客户资金的往来清算,P2P平台只承担信息中介角色,投资者的资金、平台运营资金、项目资金都隔离开,进行分账管理。

这里需要重点关注的有两点:

①交易资金的调动权限应完全归于银行

②每一笔资金的流动需做到信息上的一一匹配

72.webp

想要登上银行存管“方舟”并不容易

“银行存管”成P2P平台合规硬指标,然而想要登上银行存管“方舟”却并不容易,因为银行在平台选择上非常谨慎。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出于风控的考虑,对平台经营年限、实缴注册资本,控股股东身份等有诸多审核条件,更倾向于有国资或者上市背景的大平台。”

多位P2P平台相关负责人也表明,在与银行对接资金存管业务时,银行对平台的整体考量较严格,对注册资本、股东结构、业务模式、坏账率等指标均提出较高要求。

为何要强推银行存管

我们都知道在几年前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阶段,投资人的钱一般都是直接打到老板或公司的账户上,从而引发了大量平台卷钱跑路的现象。

之后,由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第三方存管的方式出现,这种方式相对合规安全,但是此时,平台对投资人的这个第三方账户仍有调动权限,因此又出现了另一个常见问题——提现困难。打个比方你有100万,但可能每天只能提5万,若平台真出现问题,20天后黄花菜都凉了。

正是由于这么多问题的存在,所以政府要求平台必须由银行进行存管,因为无论是从内部监管体系,还是存管经验等方面,银行在目前的金融体系里,都是最优秀的。

既然政策已经出台,那么P2P平台银行存管必是大势所趋。

不能说有银行存管的平台就一定安全(到底安不安全,还得看平台背后的交易细则),但是从投资人角度来说,可以将其作为筛选投资平台的一个重要判断标准,而如果不是由银行进行存管的平台,则建议大家更应该谨慎投资。

[责任编辑:赵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