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聚有财 > 老仇说(第八期):创业不是你想创就能创!

老仇说(第八期):创业不是你想创就能创!

小聚轻生活微信公众号2016年12月14日09:50分类:聚有财

核心提示:创业大潮浩浩荡荡,尤其是一些年轻人,一毕业就选择了创业。一切看似生机勃勃,然而背后的数字却远不如想象中漂亮。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创业企业的失败率为80%左右,企业平均寿命不足3年,大学生创业失败率更高达95%。

111.webp (1)

最近几年,由于国家政策大力鼓励创业,创业热潮迅速风靡大江南北。

创业大潮浩浩荡荡,尤其是一些年轻人,一毕业就选择了创业。一切看似生机勃勃,然而背后的数字却远不如想象中漂亮。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创业企业的失败率为80%左右,企业平均寿命不足3年,大学生创业失败率更高达95%。

年轻人创业言则必“互联网+”。大家都觉得,搭个网很便宜,会技术的,开发个软件也并不困难,赚钱不是分分钟的事情嘛!但其实互联网是寡头经济,任何一个优秀创意,马上就会涌现出一大批竞争对手,接下来就是一场比赛亏钱的游戏。比如滴滴三年烧了80亿,饿了么三个月烧了2.5亿。这个烧法,你玩得起吗?

除了“互联网+”,年轻人创业还有一个集中领域——餐饮,因为毕竟成本相对低、回报周期短,而且没有太多专业限制。但是当你去过几家大学生创业的餐厅之后,你就会发现,其实这些店通常都味道一般、服务不错、价格偏贵,并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不会让人去了一次还想去第二次第三次……所以一般没几个月就倒下一批又一批。

81.webp

创业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要不然也不会有人说:创业就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

玻璃心的千万不要创业,现实每天都是锤子,玻璃心分分钟被碎成渣。

创业是一个人的夜路,胆小者勿入。

正因如此,所以更希望每个年轻人在创业前,都能先认真问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1、所做之事是否有价值,是否是自己真正喜欢的。

创业者要找到一个既有价值,又是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去创业,缺少任何一条,在之后的投入上、事情处理上就都容易变得有所保留,造成公司发展滞缓。唯有二者兼备,你才会真的愿意披荆斩棘、坚持到底。

2、是否能承受创业失败的后果。

这个后果一方面是指经济。办公场地租赁费、员工劳动报酬、水电物业费、办公设备费等硬性支出必不可少,如果创业失败,你是否能够承受这些损失。这一点上,希望你能将自己的家庭考虑在内,关键时刻不要做一个孤注一掷的赌徒。

另一方面是指时间和精力。你押上自己所有的时间和机会筹码,如果失败了,你能从中得到什么。这方面,希望大家即使失败,至少在过程中是有所积累的。

3、是否有一个稳定互补的团队。

现在年轻人创业在团队上通常有两种模式:

①哥们儿几个凑一块儿就创业了

②单打独斗型

这两种模式的股权结构和弊端一般是:

①哥们儿几个——股权完全平均分配——不稳定,遇到分歧时,没有谁具有更多决定权。

②单打独斗型——一股独大——创业团队核心人员容易离开。

然而现在创业需要的是一帮优秀、互补的人,充分利用各自的能力、资源,一起把一件事情做好。所以你要想想自己是否有这样一个稳定互补的团队,这是创业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基石。

以上这些并不是想制止年轻人创业,有创业想法是好事,但是毕竟创业是一项高风险的事情,年轻人应理性看待。在创业之前,一定要先分析、衡量一下,三思而后行,做好准备再出发!

[责任编辑:赵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