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聚有财 > 老仇访谈:做一只呆萌的“猪” 本分的“猪”

老仇访谈:做一只呆萌的“猪” 本分的“猪”

小聚轻生活微信公众号2016年12月14日09:50分类:聚有财

核心提示:一个做互联网金融的人是什么样的,他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的?今日小聚就带你看看聚有财董事长仇建峰的金融情怀吧!

老仇访谈:做一只呆萌的猪,本分的猪.webp

在冷傲的数字世界里书写金融大情怀

在中国,最聪明的人过去都做文化,现在都在做金融。仇建峰做互联网金融,做聚有财,显然他属于聪明人这一拨的。只是“70后”的仇建峰身上还有着那个时代所属的理想主义,尽管他做的是以真金白银、以数字为基的投资理财行业,但他内心仍然有一个不可量化的乌托邦存在:

他像杂志主编那样,为聚有财的第一份季度报告题写卷首语;他会每个月布置一篇作文,员工们写,他也写;创立聚公益、财迷汇,意在回馈、反哺;想在3年后为每位员工编一本书,16年后打造一个最让人放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仇建峰试图将他的聪明、善良、感恩嫁接进互联网金融这个风口上、这个冷傲的数字世界里,他笃信有感知、感恩的情怀永远高于一切。

互联网金融这个风口上已满天都是会飞的“猪”,我希望我们聚有财能做一头不一样的“猪”,做一头当风停的时候掉在地上照样能跑的能跳的“猪”……

我们会坚持“猪”的呆,不玩虚的,真就是真,假就是假;我们会坚持“猪”的傻,坚守风控底线,看不懂的、不放心的坚决不做;我们会坚持“猪”的萌,坚持萌萌的梦想、坚持萌萌的公益;做一头本分的“猪”吧,风起的时候飞到高空看看风景,风停的时候该吃吃、该睡睡——“客服老仇”(仇建峰题写的聚有财第一份季度公示报告卷首语)。

挖金+创业 投资大佬变身客服小生

仅从显示页面看,聚有财在众多的P2P平台中应该归属于学院派,简洁、素雅、不蔓不抻、恰到好处,出自“客服老仇”的卷首语更显得有些标新立异。

2014年1月17日,聚有财成立,一个大腕级的客服随即诞生——仇建峰正式变身为“客服老仇”。虽自诩为“猪”,但从那天起他并没有感受到“猪”该吃吃该睡睡的境界如何,相比之下,反倒是之前安逸清闲得多。

仇建峰出自传统金融行业,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浙江大学。从做股权投资到房地产投资,毕业不到10年,他挖到了实实在在的两桶金。所谓生正逢时不过如此。

对过往,仇建峰心怀感恩。浙江天桥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曾是浙江省唯一的中外合资综合性投资公司,是国字号企业,仇建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这里负责软件、互联网领域的投资。“为了我的这份工作,当时的女朋友,也就是现在的太太,决定放弃沿海城市的工作回杭州陪我,为此还向那家公司赔付了一笔很可观的违约金。从此以后,她就一直不惜为我牺牲与付出,直到现在。”那时候仇建峰每月拿着三千多元的工资,运作着百万、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投资,每天回家向太太吹嘘一番他操作的项目将会赚多少多少钱是最开心的事,尽管赚得再多跟自己一毛钱关系也没有。

“‘天桥’7年,我受益数十年,仅对文字严谨到每个标点符号,就影响了我近20年。”但是互联网的冲击波还是影响到了“天桥”,2006年仇建峰不得不惜别“天桥”,踏上了创业这条征途。如果说之前的7年PE生涯让他在投资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那么万豪投资公司的成立则让他更为熟悉企业管理运作流程,提升了管理经验。而这两段职业经历从不同层面丰富着仇建峰的履历,也为他积累了良好的人脉。

仇建峰坦承,很多时候他是凭一时喜欢和好奇心驱使去做事。“互联网诞生以后形成了一种群体智慧,整个经济活动都颠倒过来,它的重心变成消费者。”仇建峰感慨于这个时代的馈赠,让他走着走着就步入了互联网时代。而当互联网+的概念持续发酵,当聚有财上线一年用户交易额超50亿,回想走过的路,他觉得这只是开始,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当好客服生有时远比一个董事长还重要。

“老仇讲堂”“制作老仇表情包”在聚有财颇受追捧,看得出这个并不老的“客服老仇”走老成线挺讨巧。

趣味+情怀 成就最让人放心的P2P

我们之所以叫聚有财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巨有财。

除了资金完全由股份制商业银行进行结算监管,成为全国仅有的两家“不过钱”的P2P之一,从根本上消除了投资人有“老板会跑路”的担忧之外,仇建峰虽为一介商科男,但不乏艺术生的趣味性,他给聚有财投资人取了个统一昵称,叫“财迷”,由“财迷”代表自发组成组织被称作“财正部”,“财正部”还被赋予了对聚有财产品实施风险调研、运作监督的权利。听上去玩味十足。

仇建峰的确会玩,不仅经常组织“财迷”一起健身跑、一起活动,在公司他也会带头玩。喝茶唱歌这样的项目明显太传统,作为互联网中人怎么也要整出点新意来。于是,大约半年前,聚有财内部出新政——每位员工每月写一篇作文,只要真情实感,题材不限,内容不限,其他不限。身边同事直言,“新政一出,公司上下当时就沸腾了,大家都非常不能理解。都说上学时写作文就头痛,现在还要写作文简直就是要命。”但最终,一众唠叨没能经得起仇建峰的温柔解说:请大家写作文,是想大家为自己而写,不是为聚有财而写。用作文的形式记录下自己的成长印迹,从而积累、丰富自己,当有一天回过头来看,你会发现一个很了不起的自己。

看作文后来就成了仇建峰的工作之一,写得好的,他会像老师一样郑重地题写一段评语。好的作文越来越多,希望在他心中滋长得也越快,这个理想主义者随即又推出一个新政——3年后为每一位员工编一本书。

大学时,一本《资本运营论》仇建峰痴迷了很久。那时起,他的意识里有了“宏观”这一概念,信仰、梦想、激情渐渐地成了他人生的关键词,也让他的人生方向更明确。正如他在聚有财第一份季度公示报告卷首语中所写“我们不玩虚的;我们会坚守底线;我们会坚持梦想、坚持公益......”

仇建峰崇敬马云,因为他用16年做了一个伟大的企业,他也有个16年的梦想,想用16年的时间去做一个让人放心的企业,再用若干个16年培育一个百年老号。做梦和造梦有着本质的区别,对于一直奔跑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的人来说,实现梦想其实指日可待。

Q&A 对话仇建峰

Q:聚有财的收益与其他相比平台处于什么水平?

A:聚有财平台上的借款人平均综合成本——即年化利率——约在11%左右,给到投资人的收益在7.2%到9.6%之间,这个数字在全国2000多家P2P中也算是较低的,只比银行略高。而我们的起步资金是5万元,相对来说门槛有点高,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保证我们有很多选择余地去挑选优质的借款人,保障资金的安全性。

Q:如何在金融市场里做赢家?

A:在金融这件事情上其实就远是‘剩’者为王,你只有3年、5年、8年、10年持续地控制坏账率和风险,才能获利和生存。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