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聚有财 > 老仇说(第十期):创业者这样与投资人打交道,事半功倍!

老仇说(第十期):创业者这样与投资人打交道,事半功倍!

小聚轻生活微信公众号2016年12月15日09:39分类:聚有财

核心提示:如何有效与投资人进行沟通,我想一定是许多创业者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111.webp

如何有效与投资人进行沟通,我想一定是许多创业者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创业者与投资人打交道,毫无疑问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才能把握好每一个关键环节,抓住机会,成功引起投资人的关注和兴趣,顺利推进融资进程呢?(以下仅代表老仇个人观点)

1 、创业者最好找到一个靠谱的推荐人或推荐机构

那么什么样的推荐人或推荐机构算得上靠谱呢?我认为主要可以从两个维度来衡量:

第一是这个推荐人或推荐机构与创业者之间的关系,他对创业团队是否足够了解和信任;

第二是这个推荐人或推荐机构与投资人之间的关系,他与该投资人之前的合作经历如何,他们的关系是否紧密。

如果以上两点都能够满足,那么一般来说,通过这个推荐人或推荐机构的引荐,就能大大促进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的距离,提高双方沟通效率。

2 、商业计划书等文字材料尽可能简明扼要

商业计划书可以说是融资的敲门砖,石沉大海还是顺利见到投资人,很多时候就看商业计划书写得怎样了。

也正因如此,有些创业者真是恨不得把所有东西一股脑儿全写进去,PPT动辄七八十页。从国际国内宏观形势,到行业形势,到竞争分析,再到产品、效益分析、市场推广、团队分析、财务分析全来一遍。

嗯,然后基本上这个时候投资人的内心就在咆哮:哥们儿,能不能说重点啊说重点!尤其是一些比较大的投资机构,每天要面对几十、几百甚至上千份不同渠道推过来的项目材料,根本没有时间或兴趣来看这冗长的七八十页。

所以这里我想表达的并不是说不需要一份详尽的商业计划书,而是它的出场顺序不应该在这个时候。创业者第一次给投资人的商业计划书应尽可能地简明扼要,只要将产品解决了什么问题、创造了什么价值、核心竞争优势、团队等重点问题说明白就行了,这样反而会让投资人印象深刻。而当投资人对你有兴趣,想要做进一步了解的时候,这时你再向他展示更详细的东西。

3 、面谈环节创业者最好准备长短不同的版本

投资面谈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就是像电视里演的那样,队伍庞大的几对人,西装笔挺,会议桌两面,开整整好几个小时的会议,激烈探讨后达成结果。应该说,不排除有这种相对正式的方式,但也并不都是这样,有时就是朋友或中介引荐,大家坐在一起吃个饭、喝个茶可能就把事情给定了,甚至更夸张的一个电话就定了。

正是由于这种不确定性,你不知道投资人究竟是会给你五分钟,还是给你一个小时,所以你必须做好万全的准备。五分钟怎么讲,如果对方感兴趣,那么往细了该怎么讲都要有所准备。

另外,面谈环节和谁谈也是影响你融资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一些大的投资机构,从最基层的项目经理到上面的决策层,其影响力必然不同,所以可以的话,最好能找到真正有决策能力的人。

4 、最终拍板还得过尽职调查这一关

面谈阶段,所有投资人或投资机构给出的都只是一个明确的意向,并不是最终的决策,最终拍板还需尽职调查通过。

投资机构的尽调非常细致,一些大的投资机构往往会聘请外部律师、审计师把你翻个底朝天。而他们考察的核心问题其实主要是两个:

①确认你之前所有文字材料或沟通过程中所展示的能力、模式、团队、优势等是否真实,是否存在吹牛、欺骗、隐瞒等因素。

②确认你做的准备是否足够充分,因为在尽调的过程中,投资机构会仔细推敲每个细节、每个流程、每个环节是不是匹配得上。

以上两点如果出现差错,将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最终影响创业者融资能否成功。

以上就是从创业者与投资人打交道这个层面,结合自身经验,我认为可以分享给创业者的几点建议,希望能给打算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年轻人一些帮助。

[责任编辑:赵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