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聚有财 > 老仇说(第十二期):P2P政策密集出台,快看看你投的平台,这两个硬指标满足了吗?

老仇说(第十二期):P2P政策密集出台,快看看你投的平台,这两个硬指标满足了吗?

小聚轻生活微信公众号2016年12月15日09:39分类:聚有财

核心提示:近段时间,关于P2P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先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出台的P2P行业信息披露标准,接着是银监会向各家银行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再是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我们主要就其中最受关注的几个问题,为大家进行一一解读。

111.webp

近段时间,关于P2P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先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出台的P2P行业信息披露标准,接着是银监会向各家银行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再是现在大热的,由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网信办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由此可以看出,目前整个P2P行业正在进行加速洗牌,走向规范化。

那么今天,我们主要就其中最受关注的几个问题,为大家进行一一解读。

银行存管

《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均明确指出P2P平台必须由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尤其《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中还对银行存管模式做了一个清晰的界定:

银行应对客户资金履行监督责任,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不得委托网贷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代开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

这就说明之前流行的“银行+第三方支付”联合存管模式不受认可了。联合存管模式下,银行可能更多的是一个背书或站台的角色,而资金划转、充值、提现、结算等具体工作均由第三方支付机构操作。

而事实是,现在银行存管已经上线的平台中,有一大部分采用的都是联合存管模式,而现在这种模式被否定,则意味着银行必须按照规定,在6个月之内做出整改。

所以投资人在投资时不仅要看这个平台是否有银行存管,还要关注它是什么样的存管模式,如果是联合存管,那么就要谨慎一些,要关注它6个月之内能否整改完成。

ICP许可证

《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均指出P2P平台必须申请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即ICP许可证,才能申请银行存管或开展网络信贷信息中介业务。

666

但是目前的现状是,一般P2P平台都有ICP备案,而有ICP许可证的平台却很少。特别是在实际操作中,部分地方通信管理局可能不批准给P2P平台ICP许可证,比如上海、深圳等地。

所以投资人在鉴别平台时,也记得去看一下这个平台有没有ICP许可证,同时在电信平台查询一下许可证是否真实。

OK,这一期主要就讲这两点,那么下一期,我们就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借款金额上限等问题,继续与大家分享。

[责任编辑:赵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