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运营项目 > 聚有财 > 老仇说第二季 04期 | 人人都在喊的香港保险,究竟适不适合你买?

老仇说第二季 04期 | 人人都在喊的香港保险,究竟适不适合你买?

小聚轻生活微信公众号2016年12月19日15:43分类:聚有财

核心提示:最近几年,打飞的去香港买保险似乎成了一种时髦。但如果你仅仅是因为香港保险保费便宜那么一点,预期收益可能会高那么一点就想买,建议你还是算了,毕竟香港保险的潜在风险也不少,免得自己最终陷入得不偿失的尴尬境地。

111.webp

最近几年,打飞的去香港买保险似乎成了一种时髦。

根据香港保监处的统计数据,2015年,香港每新卖出5张寿险保单,其中就有1张是卖给内地客户的。2016年上半年,内地客户贡献新造保单保费占个人业务新单保费比例达到37%。

333.webp

444.webp

内地客户排队购买香港保险

那么香港保险到底有什么好,引得那么多内地投保人纷纷“舍近求远”?

1、产品品类多

香港保险的产品种类、可选择的范围相对于内地来说更加广泛。

2、保费便宜

香港保险的购买成本相对内地要便宜得多,一般香港保费是内地的2/3左右。

3、避税避债

香港自2006年开始便不再征收遗产税,同时香港“保险权大于债权”的法律框架下,即使公司被清盘,手中保单也不会打水漂,从而保全资产。

4、预期收益相对高

香港保单可以站在全球的视角去做更灵活的资产配置,香港保险公司的保费,可投的标的比内地的保险公司要更广一些,因此从历史数据来看,它的预期收益相对内地更高一些。

看到这里,是不是更想买香港保险了?不过先别急,任何事物有其好的一面,必然也有其不利的一面,那么香港保险又有哪些潜在的风险呢?

1、汇率的不确定性风险

购买香港保险,首先需要认识到的就是汇率方面会存在一个不确定性的潜在风险,而且从第二期开始,每一期保费的缴纳都是按照时下的汇率兑换,也就是说汇率风险会高频次地出现。

2、外汇政策风险

比如说现在的外汇政策要求,每个人每年只能换5万美元,如果超过这个数去买了保单就会比较麻烦,甚至可能会面对监管的风险。

3、购买相对复杂,包含附加成本

首先,第一次购买香港保险必须由本人亲自去香港办理,这当中就包含了一个来去的费用成本;其次,不像在内地购买保险,没有所谓手续费的概念,香港保险每次交续期保费的时候,银行都会收取一笔手续费,而且这个手续费还不低。

4、地区差异可能带来的理解偏差风险

由于香港和内地存在地区差异,很可能导致对保险本身条款的解释产生理解偏差。比如说重大疾病保险诊断书的确认、死亡鉴定等,内地的标准和海外的标准存在差异,而这就意味着理赔的时候可能会有许多麻烦,甚至导致官司的产生,而这个是旷日持久,对投保人非常不利的。

5、享受不到日常服务

如果说理赔是一个相对低频的服务,那么日常服务就是相对高频的。在内地你购买任何一个保险,都可以随时随地获得保险公司以及保险代理人的服务,但如果买香港保险,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就宣称你放弃了保险公司日常的售后服务。

 6、香港保险公司更倾向于纯粹市场化行为

内地的保险法第85条明确规定:内地的保险公司除了分立、合并外,是不允许破产的。但是香港的保险公司则更倾向于一个纯粹的市场化行为,政策的干预性是不明显的,各地的监管力度和角度也都不同。

同时很多的香港保险公司,它是可以根据它未来整体的市场布局和战略需要,出售当地的保险公司的,而这种情况下,相应的保单也就转移到了另一家保险公司,那么所享受的政策和相关服务是否会发生转变,也就不确定了。

这么一看,香港保险虽有其优势,但潜在的风险也真不少。而且很多人可能还没有意识到的一点是,香港保险之所以会这么热,背后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其实是来自于销售人员的拉动。因为香港保单和内地保单,销售人员所得获得的佣金差可不是一点半点,内地一般不会超过40%,但海外高的能达到100%。

所以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不能仅仅只看到香港保险的热闹表象,关键还要看它是否符合你的实际需求。

如果说你在香港是有资产部署和投资渠道的,或者说是有计划移民或留学的,那么你可以考虑购买香港保险。

但如果你仅仅是因为香港保险保费便宜那么一点,预期收益可能会高那么一点就想买,建议你还是算了,毕竟香港保险的潜在风险也不少,免得自己最终陷入得不偿失的尴尬境地。

[责任编辑:赵传奇]